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玉面寒枪俏罗成——西平罗成坟前怀古

2015-03-20 08: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玉面寒枪俏罗成 壮志未酬身先死——西平罗成坟前怀古□晚报记者 姚会峰 文/图 罗成井 罗成坟“话说隋唐乱军之中,罗成胯下白驹奔驰,手中银枪狂舞,左杀

玉面寒枪俏罗成 壮志未酬身先死

——西平罗成坟前怀古

□晚报记者   姚会峰   /

 wangy1503102.jpg

罗成井

wangy1503100.jpg 

罗成坟

“话说隋唐乱军之中,罗成胯下白驹奔驰,手中银枪狂舞,左杀右拨,冲出重围。突然一条淤泥河横立眼前,罗成大喝一声,白驹四蹄腾空,欲飞跃淤泥河,不料马失前蹄,跌入淤泥河,乱箭穿身而死!”从小就耳熟能详的大鼓书,让“玉面寒枪俏罗成“的英雄形象扎根于心。

1000多年前隋末唐初的战乱年代,罗成被乱箭射死于淤泥河后,究竟葬于何处,鲜为人知。虽然有资料记载,但也莫衷一是。说西平有一个罗成坟,而且罗成及罗成坟的传说在坊间广为流传,人们可能会大吃一惊。但是,西平县东北7.5公里处确有一座罗成坟。

近日,记者来到西平县柏苑街道罗成坟村(原环城乡的武岗村和李庄铺村合并而成)进行采访。

罗成其人

罗成的传说起源于隋唐时期,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在《隋唐演义》和《说唐》中,罗成精通枪法,因面容俊俏而又不苟言笑,人送绰号“冷面寒枪俏罗成”,带领唐军征讨刘黑闼时,误入淤泥河,被乱箭射死。

关于历史上是否有罗成其人,目前有四种说法:一是确有其人,但其事迹大部分是后人移花接木而流传下来的。二是史上并无其人,是小说家以唐将罗士信为原型塑造的英雄形象。三是既有罗成又有罗士信,流传下来的是二者的结合体,表达了后人对真善美和安定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四是罗成即罗士信。据西平保存完整的罗成墓碑碑文介绍,罗成就是罗士信。

当日9时,记者在武岗村采访,向村民说起历史上并没有罗成这个人时,他们满脸的不悦:“历史上没有这个人,俺这儿咋会有这么多他的故事?”“俺小时经常听罗成马踏淤泥河被乱箭射死的大鼓书。”“俺村前的淤泥河南岸还有他的坟,不会有假吧?”

看来,在坊间,罗成应该是确有其人的。当日10时,在村民闫群河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武岗村西头,看到一口枯井和一个石墩。据村民介绍,村西当年有一条官道,这口枯井就是罗成率军征讨判军刘黑闼的部下苏定方时留下的,村民称之为“罗成井”。这口井在上个世纪50年代“吃食堂”时差点被封,村民为了纪念罗成,就用青砖把内壁砌一下。记者看到,现在该井只有一米多深,已枯竭。

村民闫党志称,过去罗成井旁有个鱼塘,井水和塘里的水相通。他曾在井内抓过几条金鱼,发现鱼头上都有一个黄色的斑点。当时有几个村民来围观,但都辨不出黄斑是啥。后来,在场的一位老人说,可能是一个“王”字。这也许暗示罗成壮志未酬而英年早逝,金鱼可能是他的化身。于是,他和村民商量后就把金鱼放回井里,但这些金鱼不向鱼塘游而一直待在井里,令村民惊诧不已。

罗成之死

记者在武岗村采访时,94岁的村民王文敬和74岁的村民段立志向记者讲述了罗成战死淤泥河的故事:

罗成率唐唐征讨叛军刘黑闼,英勇善战,腿部负了重伤。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早想铲除一心辅佐李世民的罗成,便找出各种借口命令罗成追剿刘黑闼的部将苏定方。罗成无奈,只得骑上战马,率领将士,忍着伤痛杀上战场。从荥阳到西平老王坡,一路追剿,虽然人困马乏,但罗成及将士仍不怯阵,力战敌兵。

百里老王坡,人烟稀少,湖泊较多。西平百姓听说罗成在这里征战苏定方,纷纷携饭提酒,送粮送草,慰劳将士及马匹,并给罗成包扎伤口。当时百姓带了很多火烧送给将士,罗成很感激。据说罗成在吃火烧时,一吹气,火烧鼓了起来,成了空心。后来老百姓为感谢罗成,就把火烧做成了空心,现在成了西平一道名吃——空心烧饼。

诡计多端的苏定方知道胜不了罗成,便决定以智取胜。他派手下将士在淤泥河上撒满麦糠,然后激怒罗成。乘胜追击的罗成不知是计,骑马飞奔过去,结果罗成的战马踏进了淤泥河。罗成知道中计后,大喝一声,从马上一跃而起,大跑15步,追杀苏定方,都被苏定方埋伏的弓箭手用乱箭射死,身中103箭。由于罗成死在淤泥里,无法把他的尸首运走,苏定方为了邀功,就把罗成的头割掉、胳膊卸掉运走了。

据段立志介绍,在西平有一个传说:罗成因为长得漂亮又武艺高强,娶了18个老婆。罗成惨死后,其18个老婆也因悲伤过度而亡。她们死后就葬在西平县城北郊(今西平县观音堂中学前),被称为十八家眷坟,现在已不复存在了。

罗成坟传说

当日8时,记者来到罗成坟前。放眼望去,3米多高的罗成坟静静地躺在淤泥河的南岸,北靠淤泥河,南边是空旷的田野,东临京广铁路(九孔桥),西与张湾桥(当地人叫淤泥河桥)毗邻。

在地里放羊的李庄铺村村民康发德对记者说,罗成死后,忽然空中起了旋风,在淤泥河的南岸旋土为冢,埋葬了罗成。后人在其坟前立碑为“唐将罗士信墓”,但西平人还是称其为“罗成墓”或“罗成坟”。当地百姓在罗成墓东边15步远处掩埋了他的战马,称之为“马冢”。如今罗成坟保存完好,马冢在当地群众疏浚淤泥河时被平,今已不存在。据说罗成死后,他的五钩神飞亮银枪也自行沉入淤泥中。 

“洪水永远淹不住罗成坟,水涨坟也长,坟顶总要露出一点。这只是传说。”康发德说,19758月发洪水时,由于罗成坟所在的位置比其他地方高,所以水没漫住坟头。康发德说,他今年60多岁了,听老辈人说,罗成死后,因战功卓著,且是唐王爱将,英年早逝,死后无头、无上肢,李世民不惜用金头银臂来代替,并建多个墓。

武岗村村民王廷选说,1972年,政府为了疏通淤泥河,就组织村民挖淤泥,可是挖了3米,也挖不到硬底。村民在淤泥中挖出很多箭头和一把银枪。村民们认为这把银枪就是罗成的枪。

村民段立志说,上个世纪80年代,村民又对淤泥河疏浚时,挖出了一个罗成碑,当时碑上的字迹很清晰,听说后来被政府部门弄走了,现在不知去向。

所幸的是,记者经多方打听,终于从西平县文化馆工作人员翟华玲那里得到了罗成碑的下落,并且在民国《西平县志》中查阅到了碑文。记者在翟华玲的带领下,在西平宝严寺塔东边找到了石碑。

故事广为流传

罗成虽然惨死淤泥河,但他的英雄壮举永远在民间广为流传。罗成坟也以千年的沧桑诉说着历史。

据段立志介绍,上个世纪70年代,该村一个女性村民头天晚上听了罗成被乱箭射死这一段大鼓书后,当晚回家就生了病,起不了床。第二天,邻居听说此事后劝她的家人到村南的罗成坟上进香、许愿。她的家人于是买些香火就来到罗成坟前烧香、跪拜,没想到回家后,病人竟然已从床上起来了,病也痊愈了。这一事件迅速传播开来,后来,越传越神,说是罗成显灵,普度众生。

段立志说,罗成坟为啥越来越大?因为每年都有周边的罗氏后人和附近的村民前来祭祀、添坟,还有来自许昌、平顶山及山东罗成老家的人来凭吊。但不知什么原因,山东来的人都是夜里开着车来,黎明前必走。至今这仍是个谜。

在武岗村采访时,许多村民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罗成坟所处位置优越,而且世人都很崇拜罗成,希望政府能够重视,把罗成坟当作一项文化产业进行发掘保护,在罗成坟周围建一个公园,供罗成的后人及他人前来凭吊、参观。

采访手记

记者用一天的时间在西平对罗成及罗成坟在坊间的传说进行了采访,一方面增加了对英雄的崇敬之情,一方面耳濡目染了人们对罗成的敬畏和崇拜。

罗成已静静地躺在淤泥河畔有1000多年,尽管历史或坊间对罗成是否确有其人说法不一,但这些都不影响罗成在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形象,也抹不去一代青年才俊的传奇故事在历史长河中的记忆。历史前进的脚步如他身旁京广铁路上飞驰的列车,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长眠于此的罗成倘若能看到中国当前发展之迅猛、社会之和谐、人民之幸福、生活之安康、建设之繁荣,他一定会含笑九泉的。逝者已逝,愿生者铭记,以慰之。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