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魏纪滨:扎实推进全市气象事业健康发展

2015-03-23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机遇扎实推进全市气象事业健康发展——专访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纪滨记者 温培雅气象事业是公益性的科技服务事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

适应新常态 把握新机遇

扎实推进全市气象事业健康发展

——专访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纪滨

记者 温培雅

气象事业是公益性的科技服务事业,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先导性的影响。近年来,面对新任务、新需求,我市气象部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团结带领干部职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在农业气象监测、农业气象情报、农业气象灾害防御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的有力支撑。在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记者对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纪滨进行了专访。

记者:目前,我市气象事业的发展环境怎么样?2014年我市气象系统基础业务和气象服务成绩突出,主要体现在哪几个方面?

魏纪滨:目前,我们探索新常态下的气象事业发展思路已逐渐明晰,政府主导和各界支持的大环境已逐渐明朗,气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关键环节、重要领域、主攻方向已逐渐明确,气象事业迎来了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

一是基础业务质量稳中有升。全市地面测报、酸雨观测、雷达观测错情率均为0.0‰。全市共创地面250班无错情8个,地面百班无错情52个,农气百班无错情14个。

二是公共气象服务主动及时。2014年共制作发布预报服务材料424期,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41期,累计发布气象服务短信近22万条。在春运、“两会”、三夏、高考、中招、麦收开镰仪式等重大社会活动中,气象服务主动及时、保障有力,多次受到领导的称赞,被评为“2014年春运工作先进集体”。2014529日,中国气象频道、中国气象报社、河南卫视来我市正阳、西平、平舆等地集中采访报道了小麦机收开镰和三夏气象服务情况。

三是人工影响天气效益显著。成功实施了7次全市大范围高炮、火箭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出动高炮102门次,出动火箭36架次,发射增雨炮弹4090发,发射增雨火箭弹116枚,在不同阶段多次缓解和解除了我市的严重干旱。我市首次水库蓄水增雨作业也取得了圆满成功。

记者:当前,我国的传统农业正逐渐向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精准农业等现代农业方向发展,那么,气象局如何顺应这样的发展,提升气象为农服务的水平?

魏纪滨:过去的一年,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三农专项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入推进了平舆、西平、正阳、汝南四个三农专项试点建设,在西平县被认定为标准化现代农业气象服务县,平舆县双庙乡、东皇街道办事处被认定为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之后,平舆县庙湾镇、辛店乡被中国局认定为第二批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高标准粮田气象服务与保障体系建设成效显著。西平县被选为全省高标准粮田提升工程试点县。气象科技示范园、气象信息服务站等成为各地高标准粮田建设标杆。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与农业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气象服务的通知》,与95%以上的重点服务对象建立直通式联系,涵盖各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626个。

记者:去年的亮点工作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魏纪滨:亮点一:中央八项规定落地有声。全年接待费同比减少55%,车辆维持费同比减少19.6%,“三公”经费总计同比减少40.2%。会议费同比减少60.9%,办公费同比减少29.7%,印刷费同比减少39.2%,纸质公文同比减少18%

亮点二:群众满意率稳中有升。在2014年驻马店市直单位重点科室(岗位)政风行风集中测评大会上,1200名评议代表对市直77个单位的204个重点科室(岗位)进行分类集中现场评议,市气象局在评比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至今市气象局已蝉联5届第一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气象局党组坚持“六带头”,狠抓“四风”问题,测评满意率达97.6%

亮点三:基层综改突飞猛进。目前,全市9个县气象台和市气象台、市防雷中心的独立法人已登记完成。驻马店市及汝南、西平、平舆、泌阳、正阳、上蔡县7个人影地方机构先后获批,累计核定地方事业编制55人,全部实行财政全额预算管理。西平、平舆的人影中心法人登记办理已完成,汝南、正阳正在办理中。西平、新蔡、正阳、平舆、遂平、确山6个县局已经地方县委批准设立党组。

亮点四:探测环境不断改善。2014年度,全市10个基层气象台站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扎实开展了气象探测环境专项整治行动。2014年,全市气象探测环境评估分值比2013年度增加49.2分,各台站气象探测环境平均得分为82.9分,全市气象探测环境达标率实现100%

亮点五:气象宣传卓有成效。2014年,气象宣传依旧处于全省前列。仅上半年就完成了省局全年的宣传目标任务,在年终的统计中,发稿量居全省第三位。

记者: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加剧,原来个别极端的天气逐渐演变为一种常态的自然灾害,在国家确定的13种较为严重和普遍发生的自然灾害中,除地震外,其余12种灾害都与天气有关,对于气象灾害的防范和应对逐渐成为整个社会的一大主题。在这方面,我们气象局做了哪些工作?

魏纪滨:着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市、县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实现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的接收、处理、发布、监控等管理功能,努力做到重大气象灾害预报准确、预警及时、信息传播快速。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做好市、县两级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业务化应用。

二是进一步加强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推动气象防灾减灾服务融入式发展,积极开展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创建工作。建立气象协理员、气象信息员地方管理体制,将人员纳入公益性岗位并列入财政预算。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引导和鼓励社会志愿者参与气象防灾减灾服务。

三是进一步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加快建立人影作业空域自动化申报系统,配置20套作业视频监控和指令接收终端, 提高空域批复效率和地面作业规范化程度,实现移动式作业装备监控和实时指挥。在薄山湖、板桥水库建设水库增蓄人工增雨作业基地,定期开展水库增蓄人工增雨作业,增加城市供水水源。

记者:如今气象改革发展步入新阶段,是重质量、重效率、可持续的发展,是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的发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把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推进气象现代化?

魏纪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论断,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对新常态下气象事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在现代农业发展上谋求更大作为的要求。在新形势下,气象工作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全市气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克难攻坚,稳步推进气象工作在新常态下的健康发展。

第一,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深入推进气象现代化。以提升气象预报预测和气象服务能力为重点,以科技和人才为支撑,促进各级政府对气象现代化的组织领导和投入保障支持。推进气象服务社会化,就是要坚持公共气象发展方向,加快构建业务现代化、主体多元化、管理法治化、彰显驻马店特色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推进气象工作法治化,就是要在落实保障气象事业发展的法律规范制度体系的基础上、在坚持做好气象工作政府化的基础上来深入推进气象工作法治化。

第二,强化创新驱动,全面推进改革攻坚。要认真落实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改革部署,平稳有序推进科技体制、人事制度、事业单位分类、工资制度、财税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任务。从改革中捕捉新机遇、挖掘新潜力、培育新优势、拓展新空间,切实推动气象服务体制改革、防雷体制改革、财务体制改革不断走向深入,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明显成效。

第三,突出地域特色,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益。驻马店作为一个农业大市,我们要紧紧围绕服务三农、打造“四个驻马店”、推进“三大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传统农业和新型、特色农业的气象防灾减灾水平,开发和利用气候资源,推广重要设施、重点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开展雾霾治理、交通气象、城市洪涝方面的监测预警工作,主动与新兴信息技术融合,激发推动气象服务发展新动力。

记者:2015年气象工作的重点可以对大家介绍一下吗?

魏纪滨: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着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着力深化气象改革、着力加强一流台站建设、着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着力做好以气象为农服务为主的各项气象服务、着力推进气象工作法治化、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体系建设、着力推进党的建设和文明建设。做好2015年各项气象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深入推进全市气象现代化建设,为实现驻马店富民强市、加快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