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文史研究

古城道国与汉县阳安

2015-03-30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赵新春在驻马店市驿城区古城乡古城村西北,有一片高出周围的台地,这里就是春秋时期道国的都城,也是汉代阳安县的县治。由于年代久远,如今这片曾经煊赫一时的土地,除了

赵新春

在驻马店市驿城区古城乡古城村西北,有一片高出周围的台地,这里就是春秋时期道国的都城,也是汉代阳安县的县治。由于年代久远,如今这片曾经煊赫一时的土地,除了地势略高,已经与周围的旷野没有什么不同。

春秋时期的道国管理着包括现在汝南县西部、确山县北部和驿城区所属大部分土地。作为周朝封国,道国封于何时?史书没有明确记载。据宋朝郑樵《通志·氏族志》记载,道国为姬姓侯国,虽然也是周朝国姓侯国,但道国事实上并不风光。当初被封于古城,一方面是为了牵制附近异姓诸侯,充当周王室的情报站;另一方面是为了“屏藩周室”,作为防御南方楚国的战略缓冲。小国大责任,显然让小小的道国力不从心。为了存在,道国只能通过与附近侯国政治联姻或强国结盟的方式苟延残喘。《左传·僖公五年》说,公元前655年“楚斗谷於菟灭弦,弦子奔黄。于是江、黄、道、柏方睦于齐,皆弦姻也”。因为都是弦国的联姻国家,楚国灭了弦国,道国这些淮水小国便集体加入了对抗强楚的齐国联盟。背靠强齐,虽然一度避免了楚国的滋扰,但是齐桓公死后,齐国内乱势弱,没有了齐国保护的道国不久便被楚国迁到楚国境内。公元前529年“灵王迁许、胡、沈、道、房、申于荆焉”,虽然平王即位后 “而皆复之”,道国得以迁回原地复国,但已成为楚国的附庸,最终在公元前500年左右,被楚昭王所灭。因为不忘故国,姬姓道国的子孙便改为道姓,位于古城的道国就此成为了姬姓道氏子孙的牵挂,古老的道城化作了历史深处的一声叹息。

经历了春秋战国的纷乱战火,公元前223年,道国的国土随着楚国的灭亡又成为了秦始皇大秦帝国的土地。秦朝时这里属于颍川郡,汉朝在此设汝南郡属阳安县,并三度成为阳安侯国。

西汉成帝绥和二年,即公元前75月,道国这片土地上迎来了第一位阳安侯——汉哀帝的舅舅丁明。在外甥在位期间,这位丁侯爷享尽了荣华富贵,但是随着外甥皇帝的去世,在平帝元始元年,也就是公元后首个纪年公元1年,丁明被秉政的王莽以莫须有罪名杀害,身死爵废,阳安恢复为县。

春秋时期道国土地上迎来第二位阳安侯是在公元41年(汉光武帝建武十七年),他就是光武帝废皇后郭圣通的弟弟郭况。虽然同样是皇亲国戚,郭况与丁明的际遇却大不相同。郭况被封阳安侯时,他的姐姐郭皇后已经被废,外甥刘强的皇太子地位也岌岌可危,但皇室对郭况恩宠却没有减弱。所以后人猜测,这可能是刘秀对郭圣通被废的补偿——既然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再给你皇后的恩宠,便要用百倍的补偿给你的亲人和孩子。就在郭皇后被废的当年,身无寸功的“郭况徙封大国,为阳安侯”。《后汉书》说,此后“帝数幸其第……赏赐金钱缣帛,丰盛莫比,京师号况家为金穴”。《拾遗录》说:“洛阳多钱郭氏室,夜月昼星富难匹。”

被封阳安县的第三位侯爷,是东汉开国重臣邓禹的曾孙邓珍。元初四年(公元117年),邓珍被封阳安,食邑三千五百户。

两汉时期,道国土地上的阳安没有封侯的时候是一个汝南郡的普通小县,但在建安三年(公元198年)朝廷“分汝南二县(指朗陵、阳安),以通为阳安都尉”。都尉本名郡尉,是辅佐郡守掌全郡军事的官员,汉景帝时改称都尉。两汉时代,有的郡不置太守而单置都尉,都尉是事实上的第一长官,以李通为都尉的阳安就是单置都尉的郡级行政区划。而之所以这样设置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李通在阳安“录户调”,即征集赋税、粮食、布帛。这也说明当时的阳安在汝南诸县中,经济应该相当发达。虽然“录户调”这事儿最终被朗陵长赵俨以“善为国者藏之于民”而劝止,但在公元200年(建安五年)曹操与袁绍官渡相持阶段,阳安郡在曹操管辖的豫州各郡大都反叛的情况下,仍然随曹却稳固了曹操的后方。战后不久,李通升任汝南太守,阳安都尉重新并入汝南为县。

史书记载,刘备曾短暂做过豫州牧,汝南有刘备点将台等刘备活动过的遗迹,因此后人根据《三国演义》关羽千里走单骑的情节,认为关羽挥刀斩蔡阳的故事就发生在阳安。明朝时就在古城道国遗址上建起了三义庙,祭祀刘关张。然而正如确山知县张登第在《重修三义庙碑记》中所说:“委巷之言,虽无稽校,然赤壁荆襄俱崇庙貌,况朗陵当燕楚之冲而昭烈为豫州牧。圣帝羁足于许,或亦跃马提刀当日驰驱之地与?”人们俱崇英雄,事之有无倒变得并不重要了。

阳安县从汉初刘邦设置到北齐被废,前后存在700多年,加上道国的历史,这里也是一座千年古城。而道国的史迹仅见于《左传》的点滴记载,阳安县吏的故事也仅见于三国魏国人周斐编撰的《汝南先贤传》的一段文字:“阳安令赵规与朗陵太守黄萌争水,规割指诅曰:‘随血所流入阳安界。’萌忿,杀规。小吏王朔复刺杀萌,朗陵官属又杀朔。民於京山上为朔作祠坛,每水旱辄往祈祷。”朗陵不是郡,不可能有太守;京山在湖北,也不可能有那么远的地方在其上建祠。虽然因为原书散佚,这段文字在后世引用中多有错讹,但它还是能让我们看到,在道国、在阳安的历史上不乏有护佑子民,不惜流血的好官循吏,透过历史的尘埃,在他们身上依然散发着造福一方的担当和坚持正义的光芒。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