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春栽越夏香菇关键技术与常见问题的处理

2015-04-09 08: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魏银初 班新河我市春栽香菇种植面积在逐年增加,尤其是今年面积增加三成,但大部分菇农对这个模式技术还未掌握,有必要对该模式进行普及推广。一、培菌期管理冬春栽培时

魏银初  班新河

我市春栽香菇种植面积在逐年增加,尤其是今年面积增加三成,但大部分菇农对这个模式技术还未掌握,有必要对该模式进行普及推广。

一、培菌期管理

冬春栽培时气温低,接种后以增温、促快发、早定植为主。菌袋摆放可以堆高一些,可摆10层~15层高,但排与排之间要留有空隙,当气温升高时再转换成“井”字形排放。接种后第一周内要想法使料温达到24℃~26,促进香菇菌丝早萌发、早定植,若气温太低,应考虑加温。

随着香菇菌丝的定植和发育,料内温度会高出室温3℃~7,这时要降低菌袋的堆放高度,并测定料内温度,防止料温升高超过28,春末接种时尤其要注意。

当接种穴的菌丝发展到3厘米5厘米左右时,即可将外袋脱掉,并在接种穴周围菌丝处扎小孔,每穴周围3个~4个小孔,深度1厘米左右。这项工作要结合翻堆进行。刺孔后菌丝生长速度加快,料内温度上升,注意经常观察料内温度,根据料温情况适当降低菌袋堆放高度,防止料温超过28

接种后30天左右,接种穴与穴菌丝已基本相连,可进行第二次制孔,孔深1.5厘米2厘米。正常情况下50天左右菌袋即可发满菌丝。

注意事项:

1.培菌室内干净、干燥、通风良好,微光或黑暗。

2.每隔10天左右翻堆一次,并及时挑杂菌,发现杂菌及时妥善处理。

3.室温超过22,不要刺孔或减少刺孔,防止烧菌。

4.刺孔后注意通风降温,降低菌袋摆放高度。

二、越夏管理

必须在515之前菌袋长满,刺孔、上架越夏。在越夏管理上,要求遮阴棚距地面3.5以上,四周要通风散热,不许加围墙,严禁异地越夏,更不允许室内越夏,必须在出菇棚上面搭遮阴棚越夏。在夏季比较干旱或连续5天~7天干旱的情况下,要利用早、晚向棚内洒水。如果天涝,要加强棚四周的通风量,使水分尽快散失,确保菌袋水分有效蒸发,以达到出菇时适宜的含水量。

三、出菇管理

10月份,气温降至25以下,即可进入出菇期管理。春栽香菇从出第一茬菇至出菇结束共出5茬~6茬,根据出菇的不同季节分为秋菇、冬菇、春菇三种。

1.秋菇的管理。10月~11月底,气温逐渐降低,越夏后的菌袋经过半年的营养积累,已具备出菇条件,外界条件适宜时,即可进行出菇管理。秋菇管理技术简单,但气温偏高,香菇生长快,难以培育优质香菇,所以此期以培育厚菇和中档花菇为主。

1)催蕾。当日平均气温降至20以下时,通过白天在内架上盖塑料薄膜、晚上通风等措施,人工拉大温差在10以上,湿度85%90%,增加光照,进行温差刺激,3天~5天菇蕾就会大量出现。

2)幼菇期管理。幼菇长至1厘米左右时即可扩口育菇,扩口后适当增加菇棚环境湿度,当幼菇长至1.5厘米2厘米时,揭膜通风,让阳光照射,3天~5天菇可达到采收标准,天气干燥时也能育出花菇。此期管理的主要措施是:适当疏蕾,即每个菌袋上不宜留太多的幼菇,要疏小留大、疏弱留壮,达到稀密适中,培育厚菇或花菇,白天揭膜通风、增光,夜晚盖膜防潮。

3)采菇后管理。采收第一茬菇后复菌管理7天~10天,采用注水器补水,当补水至菌袋初始重量的90%时,再进行下一茬菇的管理,秋菇一般可采收1茬~2茬。

2.冬菇的管理。12月至第二年3月初这一时期,气温低,空气干燥,是培育花菇的有利时期,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可培育优质花菇,提高整体种菇效益。

1)补水与催蕾。复菌后采用注水器补水,补水要适量,以菌棒渗出黄水为宜。外界气温降至5℃~15时是培育花的有利时期,但此期气温较低,补水后的菌袋需进行催蕾管理。保持白天棚膜内温度10℃~15、夜间5℃~8,温差10以上,空气相对湿度85%左右,增加光照,加强通风,促进菇蕾早形成,在适宜的条件下7天左右即可形成批量的菇蕾。

2)开口定位。菇蕾批量形成后,每袋预留较好的菇7朵左右,在菇蕾处用小刀割开塑料膜2/3,留下1/3,以利于保湿,多余的弱小菇用小刀割除。

3)蹲菇催花。幼菇开口后,气温要求5℃~16,散射光,加强通风,空气相对湿度在85%左右,当幼菇长至2厘米3厘米时开始催花。形成花菇的条件是低温、干燥、强光、大通风、大温差。较适宜的环境温度是6℃~18,昼夜有微风吹拂,并给较强光线刺激。催花的具体操作为白天揭膜让菇风刮日晒,夜间温度低于5盖膜,5以上不盖膜,阴天有风可揭膜、无风不揭膜,通过自然降湿的方法迫使香菇的表皮组织干燥、停止生长,这样幼菇内外生长不同步,表皮干裂,形成花菇。

4)保花管理。花菇催出后,为使菌盖继续增大、增厚、裂纹增宽、花纹增白,仍需进行一段保花管理。要求棚内温度5℃~15,空气相对湿度55%左右,加强通风,全光育菇,防止菇棚内地面回潮或阴雨雾天的影响,严防菇棚内相对湿度在70%以上,否则明花菇会由白变黄,使产品等级下降。若遇阴雨天气人工难以改善棚内高湿条件的,可提前采菇。

3.春菇的管理。根据本地的自然气候特点,3月下旬以后气温回升较快,气温在20以上,香菇生长速度快,培育优质花菇的难度增加,此期要对菇棚进行遮阴,以降温为主,主要注意菇棚的通风。进入4月中下旬后,菌袋出过几茬后的养分已大量消耗,菌丝的活力和抗性引应减弱,加上气温较高,这时可采取脱袋出菇或埋土出菇的办法管理,生产一般性的板菇。

(作者系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团队成员、市农科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