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姓氏 天中姓氏

漆雕姓始祖漆雕开传奇

2015-04-11 11: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张广智 文/图2555年前的农历三月廿八,百家姓排位第450的漆雕姓始祖漆雕开,就诞生在如今的河南省上蔡县华陂镇。作为儒家学说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漆雕氏之

晚报记者  张广智  /

2555年前的农历三月廿八,百家姓排位第450的漆雕姓始祖漆雕开,就诞生在如今的河南省上蔡县华陂镇。作为儒家学说的代表性人物之一,“漆雕氏之儒”发展了孔子“性相近”、“习相远”的学说,同时继承了孔子发愤忘食、刻苦读书的治学精神。在这个凉风习习的初春季节,记者跟随着漆雕开第89代孙漆雕世英等人的脚步,“穿越”到2500多年前春秋时期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

reny150423.jpg 

鸿隙湖一角。

reny150422.jpg 

漆雕开墓。

漆雕开降生

漆雕开第89代孙漆雕世英在上蔡县华陂镇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他在镇上经营一家面粉厂,是镇工商联合会会长。社会兼职有中华漆氏联谊会理事、上蔡县李斯研究会副会长、上蔡县姓氏文化研究会理事等。一见到记者,漆雕世英就绘声绘色地讲起了先祖漆雕开降生的故事。

相传,漆雕开的父亲结婚那天,迎娶他母亲的花轿刚进村时,周景王巡视的车队恰巧路过此处。因道路狭窄,周景王又尊重礼仪,车队便跟在花轿后边,始终未超越花轿,像娘家人送亲一样跟在后面。

蔡灵侯得知周景王莅临巡视,立即带着车队前去迎接。车队向北刚走到华陂鸿隙湖边,碰上迎面而来的花轿无法越过,花轿后边紧跟着旌旗招展的銮驾,蔡灵侯没法越过花轿,就向周景王打过招呼后掉转车头,像专程前来迎娶的队伍一样在前面开道。一侯一王两个车队前迎后送,一直把花轿送到鸿隙湖边漆雕家门前。当地人看到这个情景,都说漆雕家将来必大富大贵。

漆雕世英告诉记者:“公元前540年农历三月廿八,漆雕开出生在上蔡华陂鸿隙湖村一个贫穷的农民家里。幼年的漆雕开聪明过人,习《尚书》过目不忘,被当地人称为‘神童’。 数年后,当地已无人可教漆雕开。漆雕开慕孔子之名,离乡背井到鲁国拜师。”

漆雕开的降生颇具传奇色彩。华陂当地自古流传这样的民谣:“周王送,蔡侯迎,子孙代代有功名。”

 

师从孔子

在漆雕开墓前,漆雕世英向记者讲述了当地流传的关于漆雕开拜孔子为师的故事:一天,漆雕开正筋疲力尽地在路上走着,迎面来了一辆马车。赶车的人冲着他喊:“圣人来到,为啥不让路?”漆雕开道:“既是圣人,我想请教一个问题,鹅叫声为啥高?”孔子答:“因为鹅脖子长。”漆雕开又问:“青蛙脖子短,为啥叫声也高?”孔子语塞。孔子见他聪明好学,便欣然收他为徒。

漆雕世英说:“漆雕开拜师于孔子门下后潜心钻研学问,不愿做官。对《尚书》造诣颇深,真知灼见自成一体。他发展了孔子‘性相近’、‘习相远’的学说,认为有的人性善,有的人性恶。提出了‘天理’和‘人欲’的概念,形成独特的人性论。因此,很受孔子赞扬。”

有一天,孔子劝他说:“子之齿可以仕矣,时将过。”不料,漆雕开却谢绝了老师的建议,说:“吾斯之未能信。”漆雕开生性聪颖,加之勤奋好学,学业大进,又不愿做官,深得孔子欣赏。

在和当地村民及记者一起扶正被毁坏的漆雕开的墓碑后,漆雕世英感慨万千。他告诉记者:“漆雕开是孔子弟子,无罪受刑而致身残,为人谦和而有自尊,博览群书,在孔门中以德行著称。他主持正义,刚正不阿,主张色不屈于人,目不避其敌,具有‘勇者不惧’的美德。他比孔子小十一岁,孔子对其像兄弟一般。那时孔子学生和墨子常有争议,有一次墨子说,漆雕开是个残疾。孔子反驳说,但品德一点都不伤残。可见孔子是非常维护漆雕开的。”后经记者查阅资料:孔子(前551~479年),墨子(前468~376年),风马牛不相及之事,读者只能略作漆雕开品行高尚的参考而不可信以为真。

 

采藕遇难

记者和漆雕世英等人驱车来到鸿隙湖边,只见一条公路穿湖而过。湖中的莲叶和莲茎在初春的湖面上干死,光秃秃的杨树倒映湖中。漆雕世英望着面积逐年缩小的鸿隙湖,心情沉重地向记者讲述了漆雕开为孔子等人采藕遇难的经过:

周敬王二十一年(前489年),孔子带弟子周游列国,从叶地返回蔡国,来到蔡地漆雕开的家乡鸿隙湖村,突然天空乌云密布,雷鸣电闪,倾盆大雨铺天盖地而来,孔子一行没法再往前走,只好在漆雕开家住下。这场大雨连下数日没完没了,漆雕开家原来就不富裕,又加上需要供应多人的吃喝,家里存的粮食很快就被吃光了。

为了不让老师及师兄弟挨饿,漆雕开独自一人冒着大雨,踏着泥水,来到鸿隙湖里采藕给他们充饥,因路滑水深,不幸落水遇难。他没水后,湖水猛涨三尺,狂风刮了三天三夜,大雨也下了三昼夜,两岸百姓在湖边找了他三天三夜,最终打捞出他的尸体。

后来,为了纪念他对孔子的尊重和忠诚,也为了表达对他的敬仰,人们就在青龙沟北岸的鸿隙湖边为他建了一座坟墓,墓前立着一块刻有“漆雕开之墓”的高大墓碑。

说来也怪,鸿隙湖自从漆雕开落水遇难后,满湖的白莲花当年全部变成了红色的,并且不论天气多么干旱,鸿隙湖里的红莲花依然是朵朵都带露珠,被人们称为“哭莲”。 漆雕世英认为,这事虽说有点玄,但鸿隙湖产莲藕是千真万确的。“鸿隙现莲”还被列为“古蔡八景”之一呢!

 

漆雕氏之儒

讲起先祖的学问及为人,漆雕世英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他告诉记者:“漆雕开死后,其族人同为孔子弟子者漆雕从、漆雕侈、漆雕凭及其门人整理其言论成书立说。”

据清代《汝宁府志》记载,漆雕开、漆雕从、漆雕侈、漆雕凭皆为上蔡华陂人。漆雕从亦名漆雕徒父,字子文,死后被追封为庆成侯;漆雕侈亦名漆雕哆,字子敛,死后被追封为濮阳侯。《汉书·艺文志》载《漆雕子十三篇》,班固自注曰:“孔子弟子漆雕启后。”其后,漆雕氏诸人及其门人弟子便形成了儒学的一个门派。

河南大学文学院博士刘九伟则把上蔡籍孔门六贤都划归漆雕氏之儒,说他们形成了一个具有明显地域特征的儒家上蔡学派,这一学派很可能影响了魏晋名士风度的形成。这两者虽然大有不同,但漆雕开、宓子贱等人的某些行为已具备名士特征。从年号推断,这一学派主要人物在孔子去世后半个世纪内也都相继过世了。孔子死后33年,楚灭蔡,之后,楚统治这一地区200多年,直至秦灭楚,这一时期,正是楚文化与中原文化融合形成中原楚文化时期。南北两支文化融合过程中,不可能不受当地儒家学派——“漆雕氏之儒”的影响。北方文化反映在屈原作品中就是明证。“漆雕氏之儒”既作为中原文化一部分影响到中原楚文化,相应地,又通过中原楚文化辐射到整个长江文化。

正是因为以漆雕开为首的“漆雕氏之儒”在中国历史文化中做出突出贡献,占有重要席位,而漆雕开在孔子七十二贤中又与颜回、子贡、子路、子夏等不分伯仲,故受到后世的敬重。

 

受后人敬仰

上蔡县姓氏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盖志对漆雕开颇有研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先贤漆雕子为师遇难,长眠鸿隙湖畔已2500多年了。东汉明帝曾幸孔子宅祭祀仲尼及七十二弟子、唐封‘滕伯’、宋封‘平舆侯’、明封‘先贤漆雕子’。明朝一任知县郎兆玉为他墓前建祠,另一任知县张延登为他撰写《先贤漆雕祠记》。学者彭宾、李安谔为他写诗赞颂,清顺治知县杨鸿羽重修庙祠,清康熙时知县杨廷望把祠改建镇内,还为他新撰写祠碑文。”

记者追问漆雕开后人的情况,盖志如数家珍:“漆雕开受封之后在其墓地建有庙宇和祠堂。漆雕一族也被历代帝王追封为世代功名之家,其族人凡男丁均世袭成秀才,人称‘铁帽秀才’。其家45亩土地不纳粮,每年又免去上蔡每人白银一两,上蔡人历代不服修黄河徭役。但随着岁月的洗涤,再加上战争的危害,漆雕先贤祠日益破败。”

据漆雕开第90代孙漆雕文德和华陂镇华南村老人王国印回忆,他们小时候就在漆雕祠上学。祠堂后是正殿三间,正中有一暖阁,漆雕开像就坐落在暖阁里,手捧竹筒,苦读深思。头上方是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亲笔题写的“天中道统”四个蓝色大字。祠面积有3亩多,前后两进院。大门外有上下马牌坊。大厅外南边飞檐下有“跑石马”和一步三眼井。前院东西厢房供接待来宾和看守祠堂用,后院是漆雕夫子像及历代漆雕贤人牌位和家谱、字画等。

据漆雕开第88代孙漆雕效仙讲,他见到的家谱是用一块70厘米见方的黄缎子包的,布上有17个印章。1948年还准备续一次家谱,可惜这些珍贵历史遗物都在炮火连天的战争、特别是十年浩劫中被毁坏。

漆雕世英告诉记者,漆雕开后人目前在华陂镇和上蔡县城居住的只有300多人,其他大部分散居在湖北、河北、安徽等地,国外也有一些漆雕及漆氏后人。鉴于现在的情况,漆雕世英希望当地政府引起高度重视。如果条件允许,尽快招商引资,征地筹建漆雕氏陵园,恢复漆雕先贤祠,切实保护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不被流失和破坏,以告慰长眠地下的漆雕开和来自国内外的漆雕及漆氏后人。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