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收藏和田玉的年轻人

2015-04-14 11: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班永威 李琳子 文/图 张自军收藏的和田玉。 观音造型的和田玉。 福建寿山石。 原石和田玉。“入圈”已8年别看张自军年轻,他收藏的和田玉在圈里可是出了

     班永威  李琳子  /

yuanzh150474.jpg 

张自军收藏的和田玉。

yuanzh150472.jpg 

观音造型的和田玉。

yuanzh1504731.jpg 

福建寿山石。

yuanzh150475.jpg 

原石和田玉。

“入圈”已8

别看张自军年轻,他收藏的和田玉在圈里可是出了名的。他谈起和田玉头头是道。

1986年出生的张自军,今年29岁,收藏和田玉已有8年时间。以前,他是做服装生意的。结婚后,张自军开始接触玉石——张自军爱人的亲戚是搞文玩的,有家族企业。

“刚开始接触和田玉的时候,因为不了解,我有点儿不适应,后来就慢慢地喜欢了。”张自军说。

和田玉种类多

张自军告诉记者:“和田玉古名昆仑玉,产于新疆和田,是有名的软玉石品种,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如今和田玉在国家标准中不具备产地意义,即无论产于新疆、青海、辽宁、贵州、俄罗斯、加拿大、韩国,主要成分为透闪石的即可称为和田玉。”张自军说,“虽然通称和田玉,但有分类,分韩料的、俄料的,中国产的。其中,中国产的和田玉最有价值。”

说完,张自军拿出3块和田玉让记者猜哪个更有收藏价值。一番比较后,记者选择了其中一块。他说:“真有眼光。”记者选择的是中国产的和田玉。这块玉看起来光泽度好,更加通透。“中国和田玉的形状、白度、皮色及润度比韩料和俄料的好。”张自军说。

带皮的玉最珍贵

张自军收藏的和田玉中,有一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块玉上有雕刻好的、土黄色的罗汉。张自军称,这是“带皮”的和田玉,是最珍贵的。“ 所谓的皮,就是像鹅卵石一样、被水冲刷过的痕迹。而和田玉则表现为一定颜色的带“汗毛孔”形态的皮,或石性较重的表皮。 很多和田玉(广义)冒充籽料,而那些山料是无皮的。”张自军说,“现在市面上几乎都是俄料和韩料的,好的和田玉几乎见不到了。”

去广州淘货

每年,张自军都会去广州几次。在那里,他可以淘到想要的和田玉。“和田玉几乎都是在苏州、杭州雕刻,然后在广州出售,那里有大型的市场。”张自军说。

张自军称,目前雕刻和田玉以克为单位计算。比如一块玉重500克,以雕刻一克50元计算,雕刻费就是2.5万元,即使最后雕刻成的玉只有200克,也得出2.5万元雕刻费。

虽然收藏和田玉多年,但张自军也有看走眼的时候。两年前,张自军从外地收藏了一串玉手镯,一名女士看中后以1500元买走了。没多久,那串玉手镯的价格就涨到了近两万元。后来,张自军再次见到那名女士,表示愿意出两万元购买,但那名女士说什么也不肯卖。

原石价值难辨

张自军收藏的和田玉,大部分都是被雕刻过的。几块未经雕刻的原石和田玉是他的最爱。

张自军从柜子中拿出几块原石和田玉。据记者观察,原石和田玉有的被石头包裹着,有的稍经过雕刻。

“和田玉原石是指和田玉在挖掘开采前,被其他矿物元素长期浸染,在表皮包裹形成颜色和皮层。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仪器能透过这层风化皮层,探测到它的内部情况,因此也就无法正确研判其内在质地,只有在切割后方能看见其实质,知晓其价值。玩玉尤其投资原石,现场开玉带来的惊喜、失望是截然不同的体验,乐趣也就在其中。”张自军说。

随后,张自军拿起一块和田玉,用手电筒照在上面,说:“你看,这块玉的每部分在光下都比较通透,可以直接进行雕刻。”然后,他又拿起另外一块和田玉。在手电筒的照射下,这块玉的一侧并不通透。张自军介绍,第二块玉的一侧被石头包裹着,如需做造型,必须把有石头的部分切割掉。

“‘玉’在古人心中是一个美好、高尚的字,古代诗文常用玉形容美好的人或事物。”张自军说。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