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他是一位小人书“土豪”收藏近四千本小人书

2015-04-21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班永威 文/图 方冰和他收藏的小人书。 “文革”时期的小人书。 “驻马店”小人书。走进方冰(应本人要求使用化名)家,笔者惊呆了,整个书柜上全都

□班永威   /

wangk150467.jpg 

方冰和他收藏的小人书。

wangk150468.jpg 

“文革”时期的小人书。

wangk150469.jpg 

“驻马店”小人书。

走进方冰(应本人要求使用化名)家,笔者惊呆了,整个书柜上全都是他收藏的小人书。从小就喜爱小人书和收藏小人书的他,是一位小人书“土豪”,原因不仅是他收藏的多,而且他收藏的小人书品相好、种类多。方冰表示,他最喜欢的是“文革”时期的小人书。

小人书摆满书柜

见到笔者后,方冰把笔者领到他家的阁楼上。在这里,他放了一些书柜,书柜上放的全是小人书。“这是我收藏的小人书,你随便看看吧。”方冰说。笔者随即认真翻看起来,发现方冰收藏的小人书有“文革”、历史故事、英雄人物、民间传说等。笔者粗略地算了一下,这些小人书有近4000本。

“驻马店”小人书

方冰拿出一本名为《洪河岸边》的小人书。笔者打开一看,发现这是反映上蔡、西平等地的人们在洪河岸边抗日题材的小人书,197712月第1次印刷,小人书的编者还是咱们驻马店人。看到这就够稀奇的了,笔者发现还有一本小人书叫《遂平卫星人民公社》,19589月印刷,内容是反映遂平县干群构建人民公社的。

“这两本具有‘驻马店’特色的小人书,我一直珍藏着。”方冰说。

最爱“文革”时期的小人书

谈及小人书,方冰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告诉笔者,这些小人书中,他最爱的是“文革”时期的小人书。样板戏、上山下乡、批林批孔等方面的有近千本。

据方冰介绍,“文革”小人书收集起来难度大,一是“文革”时期,虽说全国各地有不少出版社出版了各种连环画,但各出版社和印刷厂整天忙于应付没完没了的运动,没有做好连环画的归档保存工作。二是那时,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都不高,老百姓除了忙于应付运动外,还要为生计操劳,根本没有闲心和资金收藏连环画。三是由于“文革”早期出版的各种连环画故事性都不强,内容大都为批判“封、资、修”和工人阶级进驻上层建筑等,小朋友不爱看,所以保存下来的很少。四是由于改革开放后,城镇化建设加速,许多家庭从低矮的平房搬进了明亮的楼房,许多小人书被当作破烂卖掉,被造纸厂化作纸浆。

收藏趣事多

“你今年才40多岁,却收藏了那么多小人书,以前肯定是位‘土豪’吧。”笔者开玩笑地说。

“我不是‘土豪’,这些小人书都是用我省吃俭用的钱买的。”方冰笑着说,“1991年,我在市中山街闲逛,看到一地摊上摆了很多小人书,我立马走了过去。”

这一过去不要紧,方冰兜里的钱全被“小人书”掏走了。当时月工资只有30多元的他,花了10多元钱,把地摊上的100多本小人书全部买下了。从此,方冰与小人书结缘。

这件事还不算有意思,在郑州古玩城购买小人书的经历,方冰至今记忆犹新。

2000年冬天的一个周末,方冰和朋友到郑州玩。后来,他一个人跑到了古玩城。到了那里,他便走不动了,因为那里的小人书很多。

“我一本接一本买,后来把自己想要的全买回来了。”方冰说。结果,买完小人书后,他兜里的钱一分不剩。离住的地方有5公里远,怎么办?方冰后悔没有留下2元钱坐公交车。无奈之下,他只好把小人书装在皮夹克内,抱着小人书走到了住的地方。

“现在闲来无事,我总会翻看一些小人书,从中寻找当时的记忆。”方冰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