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天中特产

大别山深处种茶人

2015-05-22 15: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 闫平安每个人都是生活舞台上的主角。只是因你的身世和所处的时代不同,才演奏出人生千差万别、喜怒哀乐的旋律。柳鑫,这个在大别山深处种茶的茶农,因种茶而名闻一方。

记者 闫平安

每个人都是生活舞台上的主角。只是因你的身世和所处的时代不同,才演奏出人生千差万别、喜怒哀乐的旋律。柳鑫,这个在大别山深处种茶的茶农,因种茶而名闻一方。从种茶专业户到茶叶生产联合体又到信阳绿源茶餐厅,不仅形成了自产自销的特色产业链,也实现了自己当老板的梦想,为新时代农村创业者走向成功树立了典范。

千回百转 根在故乡

柳鑫,1974年出生在中国著名茶乡——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浉河港镇的一个茶农家庭。因父亲早年去世,生活所迫,上世纪90年代初,他高中没有毕业,便和同村的青年一样加入南下追梦的打工行列。           

初到南粤,映入他眼帘的是林立的高楼、五光十色的霓虹灯,他打算在这里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然而,事与愿违,由于文化水平太低,他不仅受冷落,而且工资低。为此,他苦闷、流泪、呐喊:“我的出路在何方?”

2001年,在经历了许多磨难之后,柳鑫又回到了养育他的大别山深处,开始子承父业,种植、经营信阳毛尖茶。

深山种茶 走品牌之路

近日,记者驱车越过几个弯道驶进浉河港镇,漫山遍野的绿直逼眼球。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茶树顺着山势,向山谷间迤逦而去。这片美丽的山谷茶园,便是柳鑫的茶叶生产联合体基地。

说起今天的规模,柳鑫不无感概地说:“创业路是艰辛的。2002年,我们只有50亩茶场,就是靠茶叶品质一步步赢得了市场,才有了今天1000亩茶叶的生产联合体。目前,我们已是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市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并在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山西、广东等地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点。可这背后也有说不尽的辛酸。刚开始,我一边是种茶人,一边还要做管理员。2011年秋后的一场霜冻把一批栽种不久的新茶苗给冻坏了。紧接着,2013年夏天,持续的高温干旱让近1000亩茶树‘元气大伤’。为了降低干旱对茶叶的影响,我几乎每天都在山上,既愁水源,又愁引水方法,一下子瘦了十几斤。为保证茶叶的品质,在有机茶的种植过程中,我们一年四季都会请当地或外县的村民来帮忙除草。我们现在有了自己的品牌,自销与电子网络销售成为我们销售的主渠道,每年预购量已占生产总量的70%,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话语间,这位中年汉子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致富不忘带路人。提起柳鑫,茶叶生产联合体的很多村民都竖起大拇指。“你看这四处的茶山,光看着就很享受。抬头看风景,低头采茶挣钱,这些都是柳经理给我们带来的好日子。”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如今,走近浉河港镇柳鑫经营的近1000亩翠绿茶园,采茶女如同彩蝶一般穿梭其间,好似一幅美丽的山水画镶嵌在大别山上,让人流连忘返。

慧眼识商机 天中展宏图

驻马店文化底蕴深厚,驻马店人不仅喜欢信阳菜,更喜欢饮信阳毛尖茶。2009年,经过认真的市场调查,柳鑫这位年轻的农民企业家,敏锐地捕捉到商机,在市雪松大道中段开张了他的信阳绿源茶餐厅,大胆地把信阳菜与信阳毛尖茶融为一体。

境界体现在风格上,生存靠产品品质。如今的信阳绿源茶餐厅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步入其间,舒缓的音乐沁人肺腑,如同山涧百灵鸟在耳边低唱,让人心旷神怡。

信阳烤鱼、元鱼栗子鸡、红焖鱼杂、鱿鱼香辣虾等很多菜都是在原来的信阳菜基础上创新而成,目前信阳绿源茶餐厅新推出上百道菜品,可谓是色香味俱全,引来许多消费者品尝。

柳鑫,这位从大别山深处走出的农民企业家,用创新、汉水和智慧在天中闯出了一个茶与美食文化相融合的新模式。

谋划新起点 精细深加工

柳鑫说,长期以来,信阳茶叶生产大都是中低档次产品,附加值不高。对信阳茶进行深加工,不仅可以有效提高茶产品的附加值和利用率,推动茶叶深加工技术改造和升级,还将促进绿茶品种的改良和绿茶种植面积的扩大,解决茶行业中低档茶和茶副产品的出路问题。目前,可行性报告已经出炉,正在选址,筹建工作已经展开。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和企业创造财富的关键。相信,柳鑫在未来的创业路上将会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