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民俗文化

寻觅“斯井鸡鸣”处

2015-05-29 08: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李斯故居旧址。 李斯坑。 李斯井旧址。□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李斯佐秦王一统华夏,秦二世时,被诬腰斩咸阳,夷三族。其宅地挖三尺,人称李斯坑。坑前有李斯花园,园中有

jish1505165.jpg 

李斯故居旧址。

jish1505166.jpg 

李斯坑。

 jish1505164.jpg

李斯井旧址。

□晚报记者   王莹  /

李斯佐秦王一统华夏,秦二世时,被诬腰斩咸阳,夷三族。其宅地挖三尺,人称李斯坑。坑前有李斯花园,园中有井。传说李斯死后,井上夜半常有鸡鸣,其声凄厉,好像在向人们诉说李斯之冤。传说李斯生于酉年、酉月、酉时,死后,又化作雄鸡,引颈哀鸣!后人为追念李斯,遂将水井保护传世。而今,上蔡一中教学楼前立有“李斯井”碑。526日,记者来到上蔡一中院内,看到了刻着李斯故居旧址的石碑、印着“斯井鸡鸣”传说的李斯井,并在上蔡一中后面的一处用砖头垒的围墙内,看到了被世人称为李斯坑的芦苇丛生的坑塘。

“千古一相”李斯

“李斯的故居有两处,其中一处就在咱上蔡一中一带,面积约5000平方米。” 526日,记者和本报副刊部主任张广智一起在上蔡县教体局工作人员曹炯的带领下,来到上蔡一中。在校门口,曹炯向门卫说明情况后,上蔡一中的副校长王敬很快赶了过来,欣然带我们参观有关李斯的遗迹。

“若论上蔡古今哪个人名气最大,非李斯莫属。李斯,一代名相,师从荀子学习帝王之术,后辅佐秦王嬴政统一天下,力排众议废除分封,推行郡县,辅助秦王统一车轨,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秦始皇对李斯也极为看重,李斯之子皆娶始皇之女,李斯之女皆嫁给秦始皇之子。”在王敬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位于教学楼东侧的刻着李斯故居旧址的石碑。“这块石碑是20029月立的。”记者看到,石碑立在一棵梧桐树下,碑的正面刻着“李斯故居旧址”字样,背面则是李斯的生平简介。

“除了政治、军事外,李斯在文学、书法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他的文章被鲁迅誉为‘秦之文章,李斯一人而已’,书法被唐人张怀瓘在书法专著《书断》中赞为‘小篆入神,大篆入妙,画如铁石,字若飞动’。在秦代,名山碑玺铜人上的书法,大都出自李斯之手。”作为上蔡一中的老师,王敬对李斯的崇拜溢于言表。在王敬的办公室里,记者在一份《上蔡一中申报驻马店市文明学校》的材料中看到,该材料第一句便是“上蔡一中位于人杰地灵的蔡国故城,秦丞相李斯故里。历史渊源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看得出来,在上蔡一中师生的眼里,李斯的才能值得他们炫耀。的确,建于1949年的上蔡一中,半个多世纪以来,俊彦辈出,桃李芬芳。

古蔡八景之一的“斯井鸡鸣”

上蔡县古迹名胜遍布县境。现存有“芦岗拥翠”、“云护蓍台”、“蔡河沉月”、“鸿隙现莲”、“斯井鸡鸣”、“景贤书声”、“洪河夜雨”、“白云深处”八大古景。这其中的“斯井鸡鸣”就和“李斯井”有关。

“斯井为李斯故宅花园水井。”在李斯故居旧址石碑不远处,记者看到,如今李斯井早已不复存在,仅存一碑,正面刻着“李斯井”3个大字,旁边是“斯少时常于宅内灌园,自斯腰斩于咸阳乃有井上鸡鸣之异”小字,都是小篆。据王敬介绍,李斯出身平民,虽然当上了楚国管仓库的小吏,但有空时仍在自己院中种些蔬菜。“你看,教学楼前这所有的空地都是李斯的菜园。”随着王敬的指引,记者仿佛看到一位老者弯下腰浇菜的情景。

记者翻阅资料,查到千年后,唐代诗人贾岛曾以《李斯井》为题写了一首诗:“ 井存上蔡南门外,置此井时来相秦。断绠数寻垂古甃,取将寒水是何人。”不难看出,贾岛对堂堂法家之集大成、有如此功业者,最后竟然落得这般下场,不免无限感慨。

关于“斯井鸡鸣”的传说,王敬向我们讲道:“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七月,陈胜、吴广起义爆发。不久,赵高诬陷李斯想割地称王,也诬陷李斯的儿子李由(当时的三川郡守)与乱军私通。知道实情的李斯上书向秦二世申冤,但被赵高扣下,并将李斯关进监狱。后来他忍受不住刑罚,被迫认罪,秦二世二年(前208年)七月被腰斩于咸阳。”

王敬说:“李斯死后,李斯宅中井上夜半常有鸡鸣,其声凄厉,好像是向人们诉说李斯之冤。传说李斯生于酉年、酉月、酉时,死后,又化作雄鸡,引颈哀鸣!后人为追念李斯,遂将水井保护起来。‘斯井鸡鸣’也被誉为古蔡八大景之一。”
李斯坑里长满芦苇

“校园后面有个李斯坑,你们可以去看看。”王敬告诉记者。离开上蔡一中已近中午,记者从白云观市场往西行100米,看到一面青砖砌成的两米多的破旧围墙。紧挨围墙,一圏用木板围起来的栅栏里种满了蔬菜。或是担心有人采摘蔬菜,菜园的主人把栅栏锁得严严实实。联系不到菜园的主人,为了能近距离观察李斯坑,记者和主任张广智只得翻过栅栏,爬到围墙上去。

烈日当空,记者站在围墙上,看到李斯坑里长满了芦苇。水是黑色的,芦苇是绿色的。一阵风吹过,碧绿的芦苇随风舞弄她细长的腰肢,好像绿色的绸缎在摆动,一些鸟儿躲在芦苇丛中叽叽喳喳唱着优美的歌曲,给李斯坑增添了不少生机。

“你们爬那么高干啥?”就在记者沉浸在历史往事中时,突然围墙内一个角落传来了声音。记者循声望去,看到围墙东北角有一个小菜园,一名女子正在薅草。

见记者来访,这名女子立马来了兴致,她告诉记者,自己是附近的住户,看到这有一小片空地,就种了一些菜。

“听说开发商要把李斯坑填平盖上房子,你们可得管管。李斯坑不能毁了。”女子说。

“李斯坑要是保护起来了,你怎么种菜啊?”记者问。“菜种不种都中,保护好李斯坑是大事。”女子一副着急的模样。看得出来,作为上蔡人,她对李斯有着特殊的感情。

据史料记载,李斯被斩后,赵高带人来上蔡抄了李斯的家,在李斯的故居“挖地三尺”,最深处有一丈余。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一片芦苇丛生的坑塘。后人为纪念李斯,称此处为“李斯坑”。

作为“楚上蔡人”(《史记•李斯列传》),李斯在上蔡至今仍留有诸多遗迹,他在历史舞台上的最后一句台词“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是对其政客生涯成败的彻悟。

后记

李斯初为上蔡郡小吏,后入秦辅助秦始皇赢政吞诸侯并六国,竟并天下,位至丞相。为助秦王巩固政权,他力排众议,废分封行郡县,焚《诗》《书》,禁私学,编译统一货币、文字、度量衡等,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诸多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特别在文化领域,其名篇《谏逐客书》文辞瑰丽,音韵谐美,是中华之库中的瑰宝,为汉赋的兴起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享有“千古一相”之称、“秦之文章,李斯一人而已”(鲁迅)之誉。

李斯的一生,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实践着法家思想的。他以卓越的政治才能和远见,辅助秦王完成了统一六国的大业,顺应了历史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