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天中名院

平舆县人民医院创建国家二级甲等医院纪实

2015-06-19 08: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杏林和风暖人心——平舆县人民医院创建国家二级甲等医院纪实 副市长冯玉梅(右二),在平舆县县长张怀德(右一)、卫生局局长高伟(左一)、院长王铁珍(左二)陪

杏林和风暖人心

——平舆县人民医院创建国家二级甲等医院纪实

 

 lifl1506115.jpg

副市长冯玉梅(右二),在平舆县县长张怀德(右一)、卫生局局长高伟(左一)、院长王铁珍(左二)陪同下,到县人民医院调研。

lifl1506188.jpg 

气势恢弘的新病房大楼。

lifl1506117.jpg 

为庆祝“5·12”国际护士节,平舆县人民医院举办“天使献爱心,健康进万家”主题义诊活动,以服务群众来庆祝护士节。

 1.jpg

医护人员走上街头发放医疗知识宣传单。

 lifl1506111.jpg

组织青年志愿者医疗队到各乡镇开展义诊活动。

lifl1506132.jpg 

   组织医疗专家到偏远农村为群众看病、送药。

 lifl1506131.jpg

医护人员给不能自理的患者以温馨、周到、细致入微的服务。

 lifl1506114.jpg

急救技术比赛。

lifl1506112.jpg 

高空坠落重大事故应急演练。

lifl1506110.jpg 

现场进行心肺复苏操作。

 

新一轮国家二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平舆县人民医院紧紧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并举、重在内涵”的方针,以质量、安全、服务、管理、绩效为主题,以病人为中心,认真做实做好“三好一满意”活动、“十大指标”监管、“国家二级甲等医院”创建等各项发展与服务工作,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洁的医疗服务,取得良好成效,实现了新的跨越。

平舆县人民医院1997荣获国家二级甲等医院,拥有一流的病房大楼、门诊大楼和先进的医疗设备,名医荟萃,医术精湛。2014年全年总收入2.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00万元,创历史新高。门诊人次、住院病人较往年大幅增加,各项业务指标和责任目标均全面完成。该院先后被评为“爱婴医院”、“国家二级甲等医院”、“全国卫生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诚信示范单位”、“省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市学习型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等。

为把医院的各项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到一个全新层次,该院党委十分重视国家二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以此作为推进医院升级上档、提优提质的契机。该院及时成立了创建国家二级甲等医院工作领导小组,院长挂帅任组长,设立了办公室,制订了做好创建国家二级甲等医院工作迎检方案,重点在医疗管理、护理管理、药事管理、医院感染管理、临床营养管理、财务与价格管理、重症医技科、急诊科、手术室等方面狠下工夫。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认真查找工作不足。该院党委一班人组织带领全院干部职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卫生部《二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细则》,落实条款细则要求,每项工作均有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每项制度、流程、操作规范均有培训、学习、检查、提高的过程,实施PDCA循环管理方法,实施院班子分包科室责任制,职能部门全面落实督导检查职能,开展全院自评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制定整改时间表,做到组织学习严密、查找问题充分、分析原因到位、整改措施得力、活动效果明显。在医德医风方面,引导全院医务人员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和“严谨、求精、务实、奉献”的精神,大力弘扬“病人至上、创优服务、凝聚力量、共建和谐”的精神,在医疗服务过程中真正做到尊重病人、关爱病人、方便病人、服务病人。在医疗范围内,深入开展以整顿医疗秩序为主线、贯穿医院整体工作的行风整顿工作,开展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追查责任、限期整改,因个人问题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坚持“积极、稳妥、严谨、求实”的原则,采取分级管理、逐级考核、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的方法和措施,实行成本核算和绩效考核与工资挂钩的管理模式,从而加强了医院的科学管理,使医疗护理水平、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高。

平舆县人民医院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十大指标”监管活动和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努力做好优化诊区设施布局,构建温馨就诊环境;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有效分流就诊患者;合理调配诊疗资源,畅通急诊绿色通道;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改善住院服务流程,实现住院全程服务;持续改进护理服务,落实优质护理要求;规范诊疗行为,清晰合理收费;注重医学人文关怀,促进社工志愿服务;妥善化解医疗纠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落实政府管理责任,营造良好工作环境等10项措施,全面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在推进分级诊疗工作方面,该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形成相对紧密的分工协作机制,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制度,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实行预约优先,对预约患者及预约转诊患者优先安排就诊、住院,合理安排患者就诊、检查时间,尽量缩短在医院的候诊时间,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加强质量管理,保障医疗安全。首先,该院规范医务人员的医疗行为,严格做好依法执业。组织医务人员认真学习省卫计委印发的《医院管理问题警示录》,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加以整改,促进了医院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其次,强化“三基三严”训练,认真落实核心制度,并制定了《急危重病人的管理规定》,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医护人员进行“三基三严”训练和考核,组织业务学习,传输新的知识,训练业务技能。紧紧围绕加强“三基三严”训练、落实核心制度等重点工作,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与考试、业务技术训练与比武工作,在全院营造了重学习、重安全、重质量、重技术、重服务、重实效的良好氛围。再次,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工作。积极开展感染控制知识培训,采取分散与集中、理论与实际、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办法举办各类培训班,提高全院职工对院内感染控制的意识,有效预防了院内感染。坚持药师查房,保证合理用药。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临床用药情况进行分析、评价、指导、监督、检查,每月对抗菌药物用量前10位的人员实行排名并监控,及时预警、公布,促使临床用药安全、有效、合理。

规范学科建设,提高医疗质量。积极贯彻落实《重症医学科建设与管理指南》和急诊急救的相关规定,规范学科建设,整合人才、设备资源。完善各项医疗质量管理,严格执行新的17个医疗核心制度。监控重点科室及岗位(急诊科、手术室、监护室、麻醉科、供应室);加强急诊科内涵建设及管理;加强住院医疗管理及围手术期管理;实施非计划再手术监管;规范病历书写,加强病案管理 ,病历甲级率在90%以上,杜绝丙级病历;继续做好门诊、住院工作运行情况统计,按月通报情况。继续加强用血管理,重点检查输血的合理性,输血前后的各项检查、查对制度;按照临床诊疗规范及技术操作规范进行诊断治疗。进一步推进临床路径工作,扩大路径病种范围,由目前的36个病种提高到60个病种以上,住院病人临床路径管理率达到30%

平舆县人民医院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保持了在全县的技术领先优势;设立奖励制度,营造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的良好氛围;加强风险管控,对实施手术、麻醉、腔镜等高风险技术操作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实行“授权”制,定期进行技术能力与质量绩效评价,呈动态化管理,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水平。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创建国家二级甲等医院工作,有力地提升了平舆县人民医院整体建设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今年第一季度,该院门诊接诊率、病房入住率、床位使用率、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均实现稳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该院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卫生支农,成立了以院长为理事长的医疗联合体,每年都要组织专家深入缺医少药的农村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农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和药品。仅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专家义诊团走进基层的医联体系列活动10次,并帮扶高杨店镇卫生院规范建立口腔科、双庙乡卫生院建立规范的超声科等,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同时,该院与乡镇卫生院采取定期指导、随叫随到等形式进行技术支持和业务讲座。目前,该院已下派28名医务人员到基层医疗机构执业,11所乡镇卫生院选派了30名医务人员到县医院免费培训、学习进修。

六十余载的寒来暑往,六十余载的创业拼搏,凝聚成医疗战线上的累累硕果。眼下,一座总投资2.1亿元、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26层病房大楼又在“花园式”的平舆县人民医院投入使用,全院干部职工在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朝着“二级甲等医院”的目标迈进!

  策划:王铁珍  执行:刘付明 叶军科 李雪梅

     文图:刘付明 夏广勇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