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故事

李闯桥的传说

2015-06-19 08: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通讯员 李雪太 文/图 如今的李广桥。平舆县万金店镇张坡村李庄有条小清河从庄前流过,河上有一座桥,现在被称为李广桥。听附近百姓讲,李广桥原本

□晚报记者   王莹   通讯员   李雪太   /

jish150679.jpg 

如今的李广桥。

平舆县万金店镇张坡村李庄有条小清河从庄前流过,河上有一座桥,现在被称为李广桥。听附近百姓讲,李广桥原本叫李闯桥。为什么叫李闯桥呢?这和一段传说有关。

李庄绝大多数人家姓李。关于李闯桥的传说,很多姓李的老人都很熟悉。616日,记者冒雨来到平舆县万金店镇张坡村李庄,听当地村民讲李闯桥的故事。

为孩子“闯”名字

清光绪年间,李庄有一对夫妻生了个男孩。欢喜之余,夫妻又愁上心头,因为他们不识字,不会给孩子起一个合适的名字。一天,妻子突然计上心头:门前小清河旁有一条大路,是来往过客的必经之地,何不去为孩子“闯”个名字呢(当地习俗,拦道请路人为孩子起名,或选取路人第一句话中某字为名)?丈夫觉得妻子言之有理,便来到小清河旁的大路上等候路人。此时正巧有一乞丐经过,丈夫迎上去求其起名,乞丐愣了半天说:“哦,你是‘闯’名字的,俺不会。”说完便走开了。丈夫回来,把此事告诉妻子。两人商量后决定取乞丐第一句话中的“闯”字为孩子的名,为孩子取名李闯。

随着年龄增长,李闯的食量增大,四五岁时一口气吃七八个窝头还闹着饿。为了孩子,这个贫困家庭的夫妻把腰带紧了又紧。李闯8岁时,父亲在贫病交加中死去,母子二人的生活雪上加霜。为了不让李闯饿死,母亲把每年收获不多的粮食全都换成麸皮,配着草根、野菜充饥。就这样,十几年过去了,李闯竟长得虎背熊腰、力大如牛,而且被邻村的一个姑娘看中。两人商量准备订婚。

李闯有意中人的事对于母亲来说悲喜交加。喜的是孩子在忍饥挨饿中长大了,不曾想还能被人看中;悲的是,她当年嫁往李家时,哥哥嫌贫爱富极力反对。自打她嫁到李家,哥嫂从未登过她家的门。眼下李闯要订婚,得给姑娘家下彩礼,可她身无分文,又不敢去见哥嫂。思来想去,她决定让李闯去哥家借钱。

穷小子娶妻生子

大年初二,李闯来到舅舅家,先是磕头拜年,然后说起借钱之事。他舅舅有一个习惯:从不把钱借给他认为还不起的人。他听说李闯饭量大,就吩咐妻子多蒸些馒头,吃饱后打发走了事。16个馒头刚端上桌,外边有人说找李闯舅舅两口子商量事。舅舅出门时,对李闯说:“你是我的外甥,不用陪,自己吃吧!”目送舅舅、妗子出门后,转眼看到雪白的馍,一向吃糠咽菜的李闯再也忍不住了,抓着馒头就吃起来。

不大一会儿,李闯发现馍筐里就剩一个馍了,想起舅舅、妗子还没吃,颇觉尴尬。恰在这时,舅舅、妗子回来,见此情景,吃惊之余非常不悦。舅舅心想:外甥的饭量真大,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他第二次进家门。想到这里,他马上变个笑脸,问:“吃饱了没有?”李闯生性老实,答:“才半饱。”舅舅又笑道:“俗话说:外甥能牵舅舅的牛。你今儿个来借钱,可惜我也没钱,你再想想别的办法吧!还有,你将来有啥事不要来我家了,让小清河旁过路的人捎个口信就行了。”

李闯品出舅舅话的意思,羞愧难当。走在路上,正巧遇到他未来的媳妇。他把没能借到彩礼钱的事说给她,并表示歉意,请她另择高枝。她思忖一会儿,嫣然一笑说:“没彩礼不要紧,只要有人就够了。本月初九,你来接俺过门。”就这样,李闯当了新郎,一年之后又当上了父亲。此后,他从没再说一个饿字,不是不饿,而是不敢再说,生怕母亲和妻子为自己担心,更怕影响了儿子的一日三餐。为吃饱饭,他曾给几家有钱人干过活,都因吃得太多被以各种理由赶出来。

15袋麦子活活被累死

民国6年夏天,33岁的李闯正沿着小清河淋着细雨挖野菜,一辆装满粮食的马车搁浅河边了。由于雨湿路滑,4头骡子累得气喘吁吁,粮车却纹丝不动。李闯询问后得知,车上穿丝绸马褂、打着雨伞的人是附近村庄的一家大财主,车上足有5000斤小麦是他收的租子。

车陷在这里,眼看河水往上涨,财主非常着急,一个劲地骂车夫无能及骡子没用,见李闯过来,便让其想办法把车弄上去,并许诺给李闯15布袋小麦。15布袋?李闯的血沸腾了:这15布袋小麦能让他家吃几年。他眼前浮现出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白馍,自己正抱着馒头吃个饱的情景。想到这里,他边脱鞋边说:“这牲口碍事,卸了它,我把车驮上去。”说着,钻进了马车底下。

财主和车夫看着,然而又不敢相信这是事实——这个力大无比的汉子一步一步把车驮向河沿。快到河沿的时候,李闯的腿有些打颤,马车缓缓后退。财主和车夫喊:“要不行,别驮了。”马车继续下滑,财主和车夫正要往一旁躲闪,突然听到李闯大喊一声:“上——”马车向上移动,车夫好像看见车下的李闯是一头老水牛,而且露出了尾巴。他揉揉眼再看时,满满的粮车已驮到河对岸。车夫嘴凑在财主耳边说:“不得了啊!这人是老水牛精。”财主爬上岸,叫车夫卸给李闯15布袋麦子,赶着马车匆匆而去。

村里的人听说这事后,纷纷跑过来,见李闯瘫倒在布袋堆上,面无血色却十分满足。突然他“哇”地一声,大口大口的鲜血喷射而出,之后,一个翻身,气绝身亡。乡亲们很痛惜,再看看河坡,两道车辙之间没有人的脚印,只有一行深深的牛蹄印。

李闯桥的来历

jish150680.jpg 

路旁的李广桥指示牌。

“这地方要是有座桥,李闯也不会累死。”李庄人都这样认为,于是,他们凑些砖块和木头建起了浮桥。因李闯死在这里,庄里的人都称此桥为李闯桥。

民国31年,豫南一带夏粮歉收,三伏大旱秋播误时,农民只得种上荞麦,可早来的严霜又把未成熟的荞麦打死,致使当地哀鸿遍野。在外经商成功的李闯后人得知家乡这一情况,赶忙回到村里,拿出几百银元周济乡亲。当人们讲起李闯桥之事时,其后人沉思许久说:“那是让人心痛的事。再说,桥是乡亲们修的,以后就叫李广桥吧!”于是李闯桥变成了李广桥,而浮桥也随着时代变迁而变成现在钢筋水泥结构的大桥。

现在,李闯后人在李庄已发展到100多口。记者与他们聊起李闯的事,他们说:“李闯因为15袋麦子累死是被生活所迫。他老人家竟没有吃过一顿饱饭,这是历史的耻辱。若不是共产党领导,很可能还会有许多这样的悲情故事发生。”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