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舞蹈

[才艺圈]天中大地走出的拉丁舞者

2015-06-23 08: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班永威 文/图打开百度,输入“宋郅锴”三个字,你会看到许多关于他的新闻。这个来自天中大地的小伙儿,表演的拉丁舞激情四射。自幼在外学艺的他,有什么心酸的

□班永威  /

打开百度,输入“宋郅锴”三个字,你会看到许多关于他的新闻。这个来自天中大地的小伙儿,表演的拉丁舞激情四射。自幼在外学艺的他,有什么心酸的故事?面对各种荣誉,他为何泰然处之?

 wangk1506121.jpg

认真授课。

wangk1506122.jpg 

指导。

1 荣获很多荣誉

在深入了解宋郅锴之前,先看一下他取得的成绩:2010首届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青年AA级第二名;2011年第六届CCTV全国舞蹈大赛,《不再让你孤单》被评为国标组十佳作品之一;2012年全国城市体育舞蹈锦标赛十项全能A组第一名;WDSF2014年世界表演舞锦标赛第八名……

宋郅锴1992年出生,目前在北京体育大学读研究生,是国家一级裁判、国家A级教师。别看他年纪不大,可跳拉丁舞已经15年了。

面对荣誉,宋郅锴泰然处之。他表示,成绩只属于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笔者了解到,他看淡这些荣誉,也许和他从小独自一人在外学艺有关。

2 8岁开始习舞

采访宋郅锴时,笔者首先见到的是他的妈妈。“锴锴现在来回跑,周末从北京回来给孩子们上课,上完课再回北京,时间比较紧。”宋郅锴的妈妈说。

一个周末,笔者终于见到了宋郅锴,他正在教室里给孩子们上课。

趁着这段时间,笔者和宋郅锴的爸爸妈妈聊了起来。“宋郅锴8岁时,身材瘦小,而我们忙于工作,照顾他的时间有限。为了让他锻炼身体,同时有人照看,我们就把他送进了拉丁舞培训班。”宋郅锴的妈妈说。

从此,宋郅锴与拉丁舞结缘。

3 艰难的决定

在培训班学了4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宋郅锴走进了专业院校。“2003年,听说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来河南招生,我就想,儿子学习拉丁舞4年了,得让老师看看他有没有发展前途。”宋郅锴的妈妈说。抱着这种想法,她和其他一行32人来到了郑州。

结果,宋郅锴“幸运”地被留下了,原因很简单,他的身材比例很好,文化课成绩也很棒,是学拉丁舞的苗子。

“说实话,当时我很紧张,因为跳拉丁舞的男孩个子都很高,而我和他爸都是中等个子,如果将来他长不高,岂不是耽误孩子了。”宋郅锴的妈妈说。

不过,看中宋郅锴的老师坚信他是一棵好苗子。后来的事实证明,宋郅锴的老师很有眼光,虽然宋郅锴的爸爸妈妈都不高,他却长到了1.81米。

2004年,宋郅锴被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录取。宋郅锴的妈妈既高兴又纠结。“能进入专业院校学习太好了,但前途一片渺茫。再加上孩子才12岁,离开我们一个人生活,我怕他适应不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宋郅锴的妈妈眉头还是紧锁的。

这是一次艰难的决定。后来,宋郅锴的爸爸妈妈决定送他去学习。

4 眼前一黑,休克了

晚上7时许,笔者和宋郅锴的妈妈聊天时,宋郅锴从教室里走了出来,满头大汗的他说:“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

之后,他和笔者聊了起来。

12岁离家,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残酷的。他不能躺在爸爸妈妈的怀中撒娇,不能自由玩耍,不能吃喜欢的食物……“我当时还小,觉得出去应该很好玩。”宋郅锴说,“但是想爸妈时还是忍不住会哭。”

前几年学拉丁舞是业余的,但进入专业院校后就不一样了,整天就是练习。“我14岁那年,老师教我们下腰。由于我的腰比较硬,没有下到位,老师就过来‘帮忙’。”宋郅锴说。这一“帮忙”不要紧,他感觉眼前一黑,什么也不知道了。醒来后,他发现自己躺在教室的凳子上,而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半小时。

“一节课一个多小时,虽然我躺了那么久,但没有被送到医院。”宋郅锴笑着说,“可能老师觉得这是正常的。”

醒来后的宋郅锴吓坏了,他从镜子中看自己,发现脸上全是血点,犹如青春痘一样。

5 到汶川演出

“我获得的荣誉不少,但应该给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宋郅锴一脸严肃地说。

宋郅锴坦言,自己每次比赛前都会紧张,但一上场,兴奋感就代替紧张感。“记得有一次比赛,一对一对地在舞池里跳,评委现场打分。”宋郅锴说,比赛结束后,中国舞蹈协会副主席点评他的舞蹈“有难度、技巧高”。其中一名老外评委,则给出了最高分。

“院校之间的比赛,老师推荐我参加,全国的比赛我也参加,世界的比赛我更要参加。虽然在比赛中取得了成绩,但我觉得到新疆、汶川演出,才是我最应该做的。”宋郅锴说。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国家体育总局牵头慰问演出,宋郅锴也去了。

“在废墟上跳舞,看到那里的群众露出笑容时,我觉得自己也很快乐,明白了跳舞不仅是为了自己,也为了别人。舞蹈的意义也许就在于此。”宋郅锴说。

6世界舞蹈大赛留遗憾

2014年,WDSF世界表演舞锦标赛在成都举行。为了备战,宋郅锴和他的舞伴王一雪勤奋练习。

“这是世界级的比赛,动作、服装、表情、音乐等不能出现任何纰漏。”宋郅锴说。通过预选赛,宋郅锴和搭档王一雪在100多对选手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成绩入围。最终,他们获得第八名的好成绩,平了中国选手在这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还是有遗憾的,不然成绩会更好。”宋郅锴说,“比赛中,王一雪头上的珠链突然断了。珠链打到王一雪的眼,她突然看不见了,我们两个人撞到了一起。”但机警的宋郅锴立刻回过神来,带着王一雪继续表演。

“很遗憾,比赛中我们出现了一点儿失误,不然成绩会更好。”宋郅锴说,比赛后,他的老师称,如果不出现失误,成绩可提高3名。

自小离开父母的宋郅锴比同龄人成熟、稳重。谈及未来,他称,会突破自己,在以后的几年里将自己的技艺再提升一个档次。

采访手记:

宋郅锴性格内敛、沉稳,这与他看起来像个孩子的长相不太符合。

没有一个孩子愿意离开父母的怀抱,一个人独自生活。也许是自小离开父母的原因,他在生活中学会了独立、自主,任何事情都是自己拿主意。

笔者问他小时候离开父母是什么心情,他只是平淡地回答,隐藏在心中的答案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说起训练时的苦楚,他也是平淡地回答。说起获得的荣誉,他显得更平静。

笔者祝福这名从天中大地走出的拉丁舞者,在世界舞台上更多地展现自己别样的精彩。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