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收藏圈]收藏,从喜欢一个女孩开始

2015-06-23 09: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班永威 通讯员 王志强 文/图在李志的家里,笔者见到了他收藏的邮票、钱币、玉器、陶瓷等,虽然数量不是很多,但种类不少。谈起自己的收藏,李志笑着说,是一个漂亮的女

□班永威  通讯员  王志强  /

在李志的家里,笔者见到了他收藏的邮票、钱币、玉器、陶瓷等,虽然数量不是很多,但种类不少。谈起自己的收藏,李志笑着说,是一个漂亮的女孩让他爱上了收藏。

yuanzh1506841.jpg 

莲花座

yuanzh150686.jpg 

木雕

 yuanzh150685.jpg

片蓝

小知识:

提起“片蓝”,集邮界无人不知。它是一枚因“错”未发行的邮资明信片。“片蓝”是集邮界约定俗成的叫法,它的全称为“香港中银大厦落成纪念邮资明信片”,属JP系列,编号为JP22,发行日期为1990517日。但在规定的发行日之前,该片就已流入市场。

回收原因为明信片上的英文字母在印刷时将英文Completion拼写成Complition。中国邮票总公司共发出817200枚,截至1990815日,实收回740793枚,回收率为90.65%

上小学四年级时开始收藏

“我的收藏,是从上小学四年级时开始的。入班排位,我和一名非常漂亮的女同学坐在了一起。她叫艳霞,不但漂亮,而且学习成绩非常好,吸引着班里很多男生的目光,有些会唱歌或唱戏的男生总是有意无意地在她的面前‘卖弄’自己的才华。”李志说。

自认为长得不帅,学习成绩也一般,又没有文艺细胞,在她的面前,李志常常感觉自卑。但他暗暗地喜欢上了她,同桌的一举一动都深深吸引着他。

当时,李志的学校有个收发室,很多同学爱去那里撕信封上的邮票,而艳霞也非常喜欢收集邮票。看到机会,李志就在放学后跑到收发室收集邮票,有时还去邮局或其他单位的收发室收集邮票。

后来,李志把收集的邮票贴在笔记本上,整整一大本,很多都是成套的,包括“西游记”、“红楼梦”、“西厢记”等。“那天我将自己收集的邮票拿到班里,艳霞看后爱不释手。看着她那专注的眼神,我第一次有了被认可的自信。”李志笑着回忆说。

上五年级后,虽然李志和艳霞被分在不同的班,但集邮已经进入李志的生活,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上初中后,李志订阅了《少年集邮》、《集邮》、《中州集邮》、《中国集邮报》等报纸杂志,并试着写集邮心得,往报纸杂志上投稿。有几篇文章陆续被刊登出来,他的自尊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那时,李志的作文成绩突飞猛进,后来还和艳霞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作文竞赛。

下狠心买了一件陶器

参加工作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李志和一个朋友到县城南关玩。在一个老乡家的菜园里,他看到一个糊着泥巴的陶罐,3个腿,上面敞口。他感觉那个陶器造型很好看,于是和老乡商量,想买下来。

当时,李志刚上班,一个月的工资才300多元。老乡要价100元,少了不卖。他的朋友说那个陶器不值钱,顶多值十几元钱,劝他放弃。可是李志拿着陶器,爱不释手。最后,他咬咬牙,给了老乡100元钱。

回到家,李志把陶罐泡到水盆里,糊在陶器上的泥土慢慢脱落,露出了庐山真面目。一件造型少见的陶器出现在他的面前,陶器表面布满了绳纹,敲击时发出金属声。

李志非常高兴。他找到一名从事考古工作的专业人员鉴定。专业人员看到后很激动,连声称赞,说那件陶罐是商代晚期烧水用的陶鬲。这样的陶鬲完整件不多,夹砂的更不多。这件可以和县里保存的一件商代红陶鬲媲美。

得到专家的肯定,李志的热情更高。后来,他查阅大量的资料,学习了更多相关知识,坚定了收藏的信心。

收藏种类渐多

后来,李志藏品的种类扩大到钱币、玉器、陶瓷等。他因为收藏认识了很多朋友。

每逢周末、节假日,李志和他的藏友们总会相约一起去漯河、郑州、武汉甚至北京的古玩市场淘宝。当然,他们有时是去“交学费”。收藏市场上的东西良莠不齐,碰到自己不懂的器物,抱着“捡漏”的心态买,往往把自己“漏”了进去。古玩圈有句话:“谁家床底下没有几件拿不出门的东西?”意思就是谁都买过羞于见人的假东西。李志也不例外。

刚玩瓷器时,李志在市场上见到了一个红梅瓶,颜色、造型都十分漂亮。当时,李志一眼就看上了。他认为那个瓶是清末的东西。卖主看他急于购买,对他狮子大开口。结果,李志费尽周折,才拿到那个红梅瓶。回去后,收藏圈的朋友有人说那个瓶对,有人说不对,他一时也弄不清真假。

后来,他和几个朋友去了河南电视台《华豫之门》栏目,请专门研究明清瓷器的老师看,被老师“枪毙”了,鉴定为上个世纪90年代的仿品。回家后,李志把那个红梅瓶放在醒目的位置,提醒自己收藏“水很深”,要时时提高警惕,不放过藏品的每一个细节,促使自己更好地学习收藏方面的知识。

交了很多好朋友

一天,李志在一个藏友家里见到了一幅毛主席油画像,尺幅较大,高约2米,宽约1.8米。他非常喜欢。由于画像是朋友的心爱之物,他没好意思提出购买。

后来,那个藏友看中了李志的一件元代龙泉高足碗。李志趁机提出用他的毛主席油画像交换,两人一拍即合。于是,这幅油画就成了李志“红色收藏”系列中一件非常得意的藏品。通过那次交换,李志和那个藏友成为很好的朋友。

“都说人收藏物,其实对于每一件艺术品、文物来说,在其存在的漫长岁月中,每一个收藏者都是匆匆过客,是物遇有缘人。”李志说。

通过收藏,李志丰富了业余生活,要么和藏友们一起天南地北地逛古玩市场;要么一起品茗,欣赏各自新收藏的物品;要么把玩藏品,与古人对话。

“通过收藏,我结交了很多好朋友,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觉得这是我收藏之路上最大的收获。感谢启蒙我收藏的美女同桌,感谢一路相伴的藏友们。”李志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