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藏友圈]“抗日”藏品种类多

2015-07-14 08: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班永威 文/图昨日,市民何亮打来电话,称看到报纸上有关于收藏的报道,想让笔者采访一下自己。何亮收藏了很多关于“抗日”时期的东西。“今年是抗日战争

□班永威   /

昨日,市民何亮打来电话,称看到报纸上有关于收藏的报道,想让笔者采访一下自己。

何亮收藏了很多关于“抗日”时期的东西。“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正好你可以采访一下我。”何亮说。

 wangk150749.jpg

何亮和他的藏品。

wangk150751.jpg 

何亮收藏的瓷罐。

wangk150750.jpg 

何亮收藏的小人书。

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收藏

何亮今年43岁,在市区一家企业上班。上个世纪70年代,幼小的他经常看《铁道游击队》、《智取威虎山》、《奇袭白虎团》等抗日战争方面的电影。那时他经常想,长大了自己也要去打小日本,把他们赶出去。

何亮长大后处在和平年代,自然没有机会打小日本。不过,他一心向往军营生活。上个世纪90年代,何亮参军到部队。退伍参加工作后,他还是喜欢看一些抗战时期的电影。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收藏“抗日”时期的一些东西。“你看我收藏的这个烟盒,就是日本侵略中国的一个罪证。”何亮说。

藏品种类多

在何亮家中,笔者见到了关于“抗战”时期的东西:货币、烟盒、瓷器等。

“我收藏的第一件东西是烟盒,也是我最喜欢的。它是我在泌阳花了几十元钱买的。”何亮说。

笔者注意到,在一个铁制的烟盒上,刻着日本人拿着一杆枪的画面;而在一个瓷器上面印着“提倡国货”4个大字;日本在中国发行的“废纸”——军用手票;湖南重伤扶助医院关于抗日救国的证章;还有饭盒、子弹盒等。

“我就是喜欢收藏这类东西,虽然不值钱,但都是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证。”何亮说。

“废纸”——军用手票

何亮的藏品以货币和军用券(军用手票)为主,发行机构大多是“大日本帝国政府”和“满洲中央银行”。

据何亮介绍,“满洲中央银行”成立时,东北境内有4大银行发行的15个币种136种纸币,但是被以极低的兑换率限期兑换成“满洲中央银行”货币。从19327月到19358月,这些纸币被收兑完毕。“满洲中央银行”的纸币共发行525种。第一套是193271日临时发行的。在1945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前,更大量发行了一套短号码的“满洲中央银行币”。

“满洲中央银行”发行的金属铸币共13种,面值有5厘、1分、5分和1角。“从这些伪满洲国时期的货币和军用券等藏品可以看出,日本侵华时期对我国经济上的掠夺。日本人印刷钞票,掠夺了中国人民辛苦劳动获得的财富。”何亮说,这是日本侵华时期的明证。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