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2015-07-29 07: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稳中向好的新答卷——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亮点聚焦”之一记者 刘华山编者按:今年初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保持战略

 稳中向好的新答卷

——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亮点聚焦”之一

记者 刘华山

编者按:今年初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保持战略定力,切实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首要任务,统筹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坚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知难而进、克难攻坚,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平稳较快发展良好势头。

新常态有新风景。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逆势上扬,晒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为总结成绩、凝聚合力、提振精神,充分调动全市上下稳增长、保态势、强信心、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助推全市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从今天起,本报开设《稳增长 保态势 强信心 抓落实》栏目,推出上半年“全市经济发展亮点聚焦”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以华中正大、金龙沃诚为代表,上半年全市共有两批82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357亿元,全年将完成投资162亿元。

政府与社会资本加强合作,全市筛选17PPP项目,其中2个项目列入省首批示范项目,释放社会投资活力,让投资在稳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

中原银行驻马店分行组建成功,兴业银行驻马店分行即将挂牌营业,驻马店农商行和西平、汝南农商行组建工作有序推进,年底可实现3家企业在主板上市、8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项目建设、投资拉动、改革激活……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市委、市政府保持定力、主动发力、积极作为,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为稳增长、保态势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经济运行逆势上扬亮点纷呈】

 

今年初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改革、稳增长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抓住项目建设、工业经济、服务业发展、开放招商、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保持了全市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34.45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一季度回升2.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黄淮四市第2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8.1%,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50.7亿元,同比增长8.7%,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2位、黄淮四市第4位。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70.1亿元,增长19%,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4位、黄淮四市第1位。其中,房地产业完成投资88.3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全省1.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0位、黄淮四市第1位。

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2.93亿元,增长12.2%,高于全省3.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黄淮四市第3位。其中,税收收入增长8.1%,居全省第6位、黄淮四市第2位。

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完成2179.6亿元,增长13.7%,增速居全省第4位、黄淮四市第3位;各项贷款余额1021.4亿元,增长19.5%,增速居全省第2位、黄淮四市第1位。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9.6亿元,增长13.2%,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黄淮四市第1位。完成进出口总额2.1亿美元,增长9.9%,增速居黄淮四市第2位。

全社会用电量——完成53.9亿千瓦时,增长1.6%,高于全省5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黄淮四市第1位。其中,工业用电量33.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9%,增速居全省第10位、黄淮四市第3位。

 

【产业发展稳中向好增速领先】

 

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坚持把稳定工业运行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和减轻企业负担活动,加强对工业运行的分析和监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了工业经济的稳步回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20亿元、利润67.5亿元、税金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14.5%4.5%

服务业发展总体稳定。坚持把服务业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强化政策支持,努力弥补发展中的短板,促进了服务业的稳定发展。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1%,较一季度提升5.7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上半年,全市夏粮总产量419万吨,同比增长5.4%,其中夏粮单产460.4公斤,同比增长4.7%,夏粮生产实现了“十三连增”。全市肉类总产量39.8万吨,同比下降2.9%;禽蛋产量17.6万吨,同比增长1%;牛奶产量2.8万吨,同比下降18.5%

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来源于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稳步推进。

全市深入开展促开工、促在建、促投产活动,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继续实行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制度,采取现场办公会、早餐会等形式协调解决问题,同时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征地拆迁集中行动,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上半年,全市2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4.2亿元,264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6亿元,其中194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257亿元,均实现超时序进度10多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市深入开展大招商活动,先后派出200余支招商小分队,开展定点定向招商,取得了上半年开放招商工作新突破。

上半年,全市共举办各类主导产业专项招商10次,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8个,合同投资529.2亿元;全市累计到位省外资金114.8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居全省第2位、黄淮四市第2位。

 

【各项事业持续推进改中激活】

 

三证合一。近日,市工商局开出了我市第一张载有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号和工商部门公章的营业执照,这一行政审批改革在我市已经成功实现。

按照全省“一跟进两聚焦”、“一导向三重点”的指导思想,市委、市政府统筹谋划、精心部署,稳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的改革,全力推进重点改革事项的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市中心城区围绕九大功能片区开发,积极实施民生工程、产业配套,启动了三大类100个重点城市建设项目,总投资18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6.5亿元。目前,这批城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已完成投资10亿元。

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市中心城区集中开展了“百日综合整治”行动,启动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六城联创”工作,目前已全面掀起高潮,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各县结合各自实际,积极谋划实施了一批城市综合体和片区开发项目,县城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形象明显提升。717,全省提升县级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暨促进住房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泌阳县召开,对泌阳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城市建设、民生事业的稳步推进,有赖于财税收入的稳定增长。市委、市政府把财税收入摆在首要位置,努力克服经济下滑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影响,坚持依法理财治税,完善税收征管机制,确保了财税收入的稳定增长。

上半年,全市财政总收入完成77亿元,增长7.6%,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6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9.9亿元,增长15.3%,高于全省平均增幅3.2个百分点,规模和增幅分别居全省第5位和第2位、黄淮四市第2位和第1位。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