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房产 装修指南

智能照明被指“没有什么用”

2015-07-30 08: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苏弼坤 手机操控智能灯具。智能控制、不同灯光效果、光与音乐互动、定时开关控制……说到这,或许有人猜到这是智能灯吧?“刚开始感觉好玩,躺在卧室里

□苏弼坤

智能控制灯光变色.jpg 智能控制灯光变色.jpg

手机操控智能灯具。

智能控制、不同灯光效果、光与音乐互动、定时开关控制……说到这,或许有人猜到这是智能灯吧?

“刚开始感觉好玩,躺在卧室里能控制客厅或其他房间的灯,而且还能听音乐。但时间久了就感觉没啥意思了,关键是不实用。”昨天下午,家里装了智能灯的许先生说,智能灯其实和普通灯没啥区别。

智能灯  一时新鲜

“咱们普通人家毕竟不是歌舞厅,不需要炫酷的灯光和音乐。家里没必要变换各种照明颜色。更何况灯上面带的音乐播放器只能放一些设置好的歌,而且音质不怎么样。”许先生说,他们家装修的时候特意花了2000多元钱,在客厅和小儿子的卧室里装了智能灯。现在,智能灯已经成了儿子的玩具,只要有亲戚朋友来,儿子就拉着别人到他屋里玩灯泡。

“说有遥控开关、遥控音乐播放器的就是智能灯,确实有点儿牵强,这样的智能家电应该不会融入将来的智能家居体系。”许先生说,这样的智能灯和普通的灯泡其实没有什么区别,完全没有“智能”该有的价值。

笔者在淘宝和京东上搜索“智能灯具”时,共得到7000多个产品。但是这些所谓的“智能灯”仅仅是无开关、能变色、通过移动设备可控制灯和放音乐。而在评论中,多数消费者表示这些灯存在功能太简单、蓝牙连接不上或者连接上又掉线、移动设备操控距离有限等问题。总之,这些智能灯似乎没有得到应有的评价。

混淆“智能”定义

“其实现在平常百姓家或者说高档装修的家庭里用的‘智能灯’仅仅是在用‘智能’二字混淆视听。”从事多年灯具销售的吴先生说,“智能”并非仅仅只体现在“控制”上,仅能用手机、遥控器或者红外感应控制电灯开关、变色、亮度、播放音乐根本不能叫“智能”。如果厂商硬要说这是“智能”的话,那试问是不是所有能上网的手机都叫“智能手机”?

吴先生说,提起“智能”,很多市民肯定会想到电影大片中出现的智能灯具:装在汽车上能让汽车在夜间自动避让障碍物,装在家里能自动探测家中来人并连接监控和报警系统等……这些类似于“科幻片”的灯具的智能系统针对用户个人需求而发挥独特作用。

“我们需要的智能灯,不是现在网上和店里销售的简单的自动照明,而是更人性化的产品。”吴先生说,灯具的智能或人性化,应该体现在不同场合的不同应用上。例如,地下停车场内可以设置一些正常情况下亮度较暗,而在有车辆经过时变亮的灯,完全不用人操作。

总之,智能灯的“智能”目前并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在开发上还有很大的空间。

智能灯实用最重要

“再花哨也就是个灯泡,没有用的功能只会增加成本,并没有什么实际用处,既智能又实用才是人们需要的。”吴先生说,现在普通的“智能灯”和消费者想象的“智能”还有差距。

比如现在最常见的声控灯,之所以应用广泛就是因为它符合人们的需求。加装了光敏元件的声控灯,光线好的情况下有声响是不会亮的,而光线不好的时候,一点儿响声就能让其发挥照明功能。所以,智能灯应该实用,而不是注重制造浪漫。

吴先生认为,照明设备的所有功能都应该从用户的角度出发,繁琐的操控环节也不适合老人和孩子使用。放弃“高大上”的噱头,以人为本地设计才能真正“智能”,才能被消费者接受。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