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博物馆

淞沪抗战纪念馆展品公开

2015-08-13 10:42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df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雕塑再现中国军队官兵在上海街头顽强作战的情形。  ■室外展区  “汇聚”——“历史涟漪”——“淞沪战歌”和&ldq

淞沪抗战纪念馆展品公开“血沃淞沪”再现悲壮历史

雕塑再现中国军队官兵在上海街头顽强作战的情形。

  ■室外展区

  “汇聚”——“历史涟漪”——“淞沪战歌”和“抗战遗迹”浮雕墙——雕塑“结-1937”——“历史之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碑——雕塑“淞沪军民抵抗日军”——警世钟——文化艺术墙

  ■室内展馆

  “淞沪魂”长卷石刻墙——序厅——“血沃淞沪”——影视厅——登塔——临展区——服务区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新馆开放后,将举行“八一三”淞沪会战“血沃淞沪”主题展。主题展共分七部分,以文物、图片为主,新增实物、照片千余件(幅),包括抗战时期往来的电文、手令、战役总结等文书,战前敌我双方的军事地图、官兵家书、嘉奖令、电影胶片,以及军械、军服、缴获的日本军旗等,大部分为首次对外公开。

  同时,邀请著名画家、雕塑家魏景山、夏葆元、邱瑞敏、章永浩等精心创作了14件抗战题材艺术作品,辅以声、光、电互动手段以及新媒体导览系统,全方位还原“八一三”淞沪会战的历史风貌。

  【第一部分】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

  ■“上海各界纪念一·二八抗战十五周年大会”签名轴

  1947年1月28日,上海各界约3000人在陈铭枢等人的发起下,于八仙桥青年会(现西藏南路123号)举行了“上海市各界纪念一·二八抗战十五周年大会”。李济琛、黄炎培、陈铭枢、沈钧儒、邓初民、马叙伦、马寅初、罗隆基等为主席团。李济琛致开会词后,19路军领袖陈铭枢作演说。在说到“19路军是死了,但这颗种子还留在人间”时,不禁热泪夺眶而出。

  此签名轴系“上海各界纪念一·二八抗战十五周年大会”中所使用。上面有许广平、董必武、史良、沈钧儒、翦伯赞、陈铭枢、章伯钧、周建人、马寅初等数百名各界人士签名,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纪念意义。

  【第二部分】“八一三”淞沪会战

  ■四行孤军留沪同志总会纪念章10月26日至31日,中国军队第72军88师524团团副谢晋元率一个加强营,奉命坚守三面受敌、孤立无援的四行仓库,执行阻击牵制日军、掩护主力部队撤退的任务。纪念章是当时谢晋元所部退入孤军营后,为避免营外人冒充孤军的名号招摇撞骗,召集连以上官佐商议决定制作的证章,用以佩戴在孤军营全体官兵胸前加以区别。此证章蓝底红字,中间绘有一朵梅花图案,寓意孤军士兵在敌人面前忠贞不屈之意。

  【第三部分】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

  ■近150家民营工厂内迁

  在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上海和全国各界民众、爱国党派、团体以极大的热忱和献身精神投身于淞沪会战。

  “八一三”淞沪会战为上海和华东沿海地区工厂的内迁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有助于掩护长江下游地区的抗日力量向中南和西南腹地转移,对全国持久抗战起了重要作用。从1937年8月11日上海工厂迁移监督委员会成立至11月中旬上海沦陷,上海共迁出的民营工厂近150家,工人2500余人,机器物资1.46余万吨。

  【第四部分】日军在上海的暴行

  ■南站受轰炸大量平民伤亡“八一三”淞沪会战中,日军对无辜的平民和战俘进行了灭绝人性的大屠杀,仅宝山县被日军杀害的就有万余人之多。

  8月28日下午,日军派出12架飞机于南站一带,投掷了至少8枚炸弹。当时南站附近是人口稠密地区,完全没有中国军队驻防,日军的轰炸导致大量平民伤亡。

  【第五部分】正义的声援

  ■各国记者的报道

  “八一三”淞沪会战不仅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声援,也得到了全世界主持正义的各国政府、各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海外华侨的鼎力援助。

  中国抗战爆发后,世界各国的新闻工作者纷纷来华,报道中国抗战实况。

  【第六部分】历史的审判

  ■英烈留名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历经艰苦抗战取得胜利的中国人民,将昔日横行中国的日本战犯逮捕并予以审判、惩处。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与淞沪会战相关的抗日英烈,其中15名是牺牲在淞沪战场上的烈士,包括姚子青、滕久寿等。27名是参加过淞沪会战,在其他战场上牺牲的烈士,包括高志航、茅丽瑛等。

  【第七部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抗战胜利壶

  此壶系1945年抗战胜利后,景德镇制作的一批特型瓷壶之一,曾被著名画家、教育家吕凤子收藏。该壶细瓷白底,盖钮为拳头造型,壶身题有“凤子先生清玩”“戊子之夏”“渴时甘露”等字样。

责任编辑:df

(原标题:人民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