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梁祝文化

祝英台亲手毁了自己的爱情

2015-08-28 09: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df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河南文化产业网讯:在中国古代所有爱情故事中,梁祝的传说可谓深入人心,广为流传,更有爱情至上者将梁祝化蝶奉为爱情最高境界。其实,所谓的最高境界不过是爱不成了

 


  河南文化产业网讯:在中国古代所有爱情故事中,梁祝的传说可谓深入人心,广为流传,更有爱情至上者将梁祝化蝶奉为爱情最高境界。其实,所谓的最高境界不过是爱不成了便扼杀自己年纪轻轻的生命。而这些自以为殉情就是真爱的女人们,却从来没深入地想一想,除了那个时代特有的环境导致了梁祝悲剧的发生之外,真正毁了他们爱情的罪魁祸首到底是谁?要我说,是祝英台这位才女亲手毁了她与梁山伯的爱情姻缘。也许有人认为我在哗众取宠,也许有人觉得我很无聊,竟然拿老百姓心目中至高无上的千古传说来表现自己。可无论你怎么贬低我或者咒骂我,有一个不争的事实你不能否认,梁祝的爱情本来就是个传说,现实中根本没有可以说服人的论据来证明梁祝爱情确有其事。

  梁祝的真相是这样的,梁山伯是地方七品芝麻官、为人正直、在任期间清正廉洁;祝英台是个劫富济贫的侠女,受人陷害含冤而死。而且,他们俩是不同朝代的人。只因梁山伯

  祝英台亲手毁了自己的爱情

  两袖清风,到死也没给自己留个棺材钱,当地老百姓心疼这位官员,怕他落个死无葬身之地,于是自发地捐钱为梁山伯买块棺材,选个好地点准备将其入葬,却不料在挖土过程中居然挖出了已经陷入地下的上个朝代侠女祝英台之墓,当老百姓看到墓碑上刻着的祝英台事迹,又想到梁山伯一生清白为官,却落得个英年早逝,并且尚未娶妻。于是,善良的老百姓们自作主张将两人合葬,演绎了一段流传千古的梁祝爱情故事。是不是觉得这样解说梁祝实在太残忍,破坏了你心目中的爱情神话。可现实本来就是残酷的,你又能怎样?即便梁祝爱情是事实,那一场惊天动地的悲剧,也是祝英台一手造成的。

  但凡看过梁祝故事的,都知道梁山伯是出了名的木讷,他一心苦读圣贤书,根本不关心窗外事。三年的学习生涯,他唯一接近的就是女扮男装的祝英台及其书童。放在现代社会来说,梁山伯纯粹就是一书呆子,不懂世故、不明事理。这样的一个男人,祝英台却自作聪明地以各种比喻来暗示对方自己的女儿身,简直就是对牛弹琴。那十八里相送的浪漫场景,其实就是毁掉梁祝爱情的佐证。当然,以当时的社会环境来讲,要女扮男装的女儿家,面对中意的男人直截了当地表明自己的身份似乎有点不守妇道了。可是,你祝英台既然能那么任性地想到引出算命先生来说服父母同意自己女扮男装去求学,为何就不能再睿智一次,再任性一把,让爱情开花结果?

  古往今来,为爱情而私奔的男女不在少数,祝英台为何就不能抛开一切和梁山伯从此走天涯?如果说祝英台爱得不够深,却能以命相许。那么我就想问一问,为了爱,命都可以不要,为什么还在乎那个害人的封建礼教、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咳,一念之差,害梁山伯丢了性命,也毁了祝英台及祝家一生的清誉。

  羽化成蝶,也许令人感动,也许非常浪漫,却不够真爱。因为真爱应该是在现实中蜕变成蝶才最美好,连生命都不存在了,哪里还有资格和权利说爱?

责任编辑:df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