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票友圈]爱研究戏曲的小伙儿

2015-09-01 08: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班永威80后王乐的QQ、微博、微信的名称都是“戏曲人生”。他说,听戏、唱戏、研究戏曲,是他这一辈子最大的爱好,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没能从事专业的戏曲工作,但

 □班永威

80后王乐的QQ、微博、微信的名称都是“戏曲人生”。他说,听戏、唱戏、研究戏曲,是他这一辈子最大的爱好,虽然因为种种原因没能从事专业的戏曲工作,但是,戏曲给予他的滋养教化,将伴随他的一生。

听戏20多年

今年30岁的王乐四五岁就开始听戏,并且能跟着咿咿呀呀地学唱,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他听的第一种戏是河南的一个小剧种:太康道情,是在一盒磁带里听到的。磁带正面是《王金豆借粮》,剧情是家道中落的书生王金豆,大年三十没有饭吃,只好到未婚妻家借粮食,受到未婚妻及嫂嫂的款待。磁带的背面是《金玉奴》,讲的是花子头的女儿金玉奴救了穷书生莫稽并帮助他攻读,莫稽得中进士后却嫌金玉奴出身贫贱,在上任的船上将金玉奴推下江。年幼的王乐把这两出戏当成了一出戏,非常恨王金豆,心想:这个人怎么这么坏,人家对他那么好,他却忘恩负义,把人家推入江中。

他人生的第一堂课是戏曲,戏里的故事给他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

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深深地爱上了戏曲,甚至一度想去学唱戏。但是由于家人不支持,年幼的他未能如愿。小时候从收音机、电视机里听戏,后来买磁带、光盘,他所有的零花钱都用在听戏上。曾经为了看戏,他天天熬夜,以致休息不好流鼻血,也曾经用攒了半年的零花钱,买了当时很贵的陈素真的《梵王宫》和崔兰田的《桃花庵》两盒光盘。网络普及后,他每次上网只浏览戏曲网站,下载戏曲唱段。现在他电脑中保存的戏曲,毫不夸张地说,不吃饭不睡觉,一个月也看不完。

进行戏曲研究

戏听多了,自然想研究。他购买了《豫剧唱腔音乐概论》、《中国戏曲志·河南卷》、《豫剧艺术汇总》等相关书籍,寻找机会向剧团的老师虚心求教豫剧板式及剧目问题,有模有样地研究起豫剧的唱腔板式、豫剧的历史演变和相关艺术家的演艺经历。近年来,他陆续向唐(喜成)派弟子叶华,豫剧大师桑振君的弟子刘伯玲、赵贞玉,桑振君的女儿崔婉琳等求教老艺术家的演艺经历。

随着博客、微博、帖吧等的兴起,王乐在网络上陆续发表了《豫剧名家对豫剧的贡献》、《豫剧坤旦年龄层划分》等文章,有的文章还被百度百科等转载引用。他通过QQ聊天群,向全国各地喜欢豫剧艺术的朋友讲解简单的豫剧知识,义务给他们传送各种豫剧唱段、曲谱和剧照,尽最大的努力宣传豫剧艺术。他做这些事感觉很快乐,从来没感觉到累,并且越干越有劲。

生活中的王乐是一个很“宅”的人,不吸烟、不喝酒、不泡吧,也不喜欢应酬,闲暇时就在家里看书、听戏。用他的话说,哪一天不听戏,就感觉生活少了点儿什么。笔者问他为什么这么痴迷戏曲,他说:“戏曲里表现的大忠大孝、大智大勇、大善大恶、大美大义,提炼了传统道德里的精华,是中国人世代传承的道德范本,值得我们发扬下去。”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