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藏友圈]砚台收藏“蒸蒸日上”

2015-09-15 08: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市民王先生收藏的砚台。□班永威 文/图“近年来,砚台拍卖价格持续上升。2007年,西泠印社推出了历代名砚专场,清代伊秉绶等铭大西洞端砚以96.8万元的成交价成为全

 wangk150958.jpg 

市民王先生收藏的砚台。

□班永威   /

“近年来,砚台拍卖价格持续上升。2007年,西泠印社推出了历代名砚专场,清代伊秉绶等铭大西洞端砚以96.8万元的成交价成为全场‘标王’。2010年,清康熙御制松花石龙马砚以425.6万元高价成交。同年,‘乾隆御用’御题诗澄泥伏虎砚及紫檀盖盒以1400万元成交。”昨日,市收藏家协会副主席常见告诉笔者,近年来,砚台价格越来越高,收藏砚台的人也越来越多。

砚台受宠

“我认识的一名书画家,前段时间买了几千方端砚。”昨日,市民王先生告诉笔者,他也想收藏一个。据了解,随着电脑的普及,文房四宝渐渐远离了人们的生活。

“笔墨纸砚兼具艺术与实用价值,珍品因存世稀少备受藏家推崇,再加上近年来出现的收藏热,带动了文房类藏品的升温。就市场整体价格而言,未来文房四宝还有很大的升值空间。”常见说。

在常见看来,大量民间热钱涌入端砚收藏市场,一方面是因为拍卖市场持续多年的成交热,已经让广大收藏者对文房杂项的投资属性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一些特殊材质的藏品出现明显资源稀缺,在市场上刺激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材质要好

砚台在现代社会不再广泛使用,但它的历史价值显而易见,而市面上值得收藏的都是历代传承下来的珍品。那么,在古砚收藏的过程中,应当注意什么问题?

常见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首先,年代的长短对藏品的价值有一定的影响,但砚台与大多数藏品不同,它非常独特,并非越古老的砚台就越值钱。据常见介绍,明清以后,文人对于材质要求很高,精品也多,从目前的市场来看,价格最高的为明清两代的砚台。很多收藏者对“清三代”,即康熙、雍正、乾隆年代的藏品比较偏好,这些藏品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其次,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目前的端砚普遍升值10多倍,一些靓砚、名家砚甚至升值近百倍,有些石品如老坑涨幅更高,在古砚中遥遥领先。对于收藏者和投资者来说,投资老坑端砚,从石质石材、石品花纹和雕刻工艺方面研究,择优购入,将来都会有升值空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