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培训认证

开学了还要不要上辅导班

2015-09-16 08: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张龙开学了,很多学生参加的假期辅导班也结束了。要不要让孩子在开学期间继续上辅导班,不少家长为此感到纠结,尤其是初三、高三面临升学压力且课程紧张的考生的家长。近

 □张龙

开学了,很多学生参加的假期辅导班也结束了。要不要让孩子在开学期间继续上辅导班,不少家长为此感到纠结,尤其是初三、高三面临升学压力且课程紧张的考生的家长。

近日,笔者在采访时遇到不少家长咨询孩子上辅导班的事。市民李先生介绍,他的女儿楠楠这学期上初三。假期里,楠楠上了数学、英语、物理三个辅导班,开学了,学习任务重了,时间也紧张了,她想只上英语、物理辅导班,课外自学数学。让李先生纠结的是,数学是女儿的弱势学科,他担心女儿中考时数学“拖后腿”,不知该如何办。

李先生介绍,女儿的总成绩不错,其中数学满分120分,初二时基本维持在100分左右,与其他科目相比,算是她的弱科。假期中,楠楠报有数学辅导班,可现在开学了,时间紧张,她想利用平时空闲时间,自己琢磨着学习。

李先生认为,既然数学是弱势学科,就该继续补习,但又不想勉强孩子。他想咨询,到底是让孩子跟着老师学,还是找个辅导班补习一下,哪个效果更好?

笔者走访我市部分培训机构了解到,开学后,不少开设暑期辅导班的机构一下子冷清了许多,仍接受培训的也只是双休日上课。

据一家培训机构的杨老师介绍,楠楠数学成绩在100分左右,算是不错的成绩,说明她平时做数学基础题、中等题是没有问题的。数学考题中,难题的分值一般为15分至20分,考100分左右,说明基础知识掌握得比较扎实。杨老师认为,楠楠对一些综合类题型掌握得还不够。

“如果孩子实在不想上,家长不要勉强。”杨老师说,如果时间允许、孩子愿意,而且能找到适合孩子的重综合、拔高类辅导班的话,可以上。

如果楠楠自学的话,她该如何补习数学?

杨老师介绍,楠楠的学习重点首先要放在课堂上,要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紧跟老师讲课的步伐。另外,要时刻保持“不懂就问”的学习习惯。

“学习数学,要注重基础知识。”杨老师说,任何科目的学习都万变不离其宗,数学也不例外。据他介绍,目前中考命题以基础题为主,虽然后面两道大题的要求是“高于教材”,但基本都是对教材中的例题或习题进行引申、组合而来的。

杨老师介绍,之前班里有个学生平时数学成绩在70分左右,他复习时,把重点放在基础知识上,中考时得了96分。对于楠楠来说,只有把基础知识打牢,做拔高题时才能得心应手。

其次就是“条块结合”,系统复习。专题的知识,称之为“块”,如初三的一元二次方程,这块儿比较难;“条”,就是指关于方程的知识点,是一个条理性的知识。“条块结合”,就是把学过的知识编织成网络,将3年所学的知识系统化。“这就要求学生学会总结,从解题思路、解题技巧上总结规律,提高解题能力。”杨老师说。

针对楠楠的情况,杨老师表示,像基础知识掌握得比较扎实的学生,初三学习和复习的重点应该放在“条块结合”上,提高综合解题能力,在拔高题上力争多拿分。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