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藏友圈]火柴皮上的“大侠”

2015-10-13 08:5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班永威 文/图 梁彦威收藏的火柴皮。提到火柴,你想到的肯定是点火用的工具。但在梁彦威的眼中,它不是用来点火的,而是用来收藏和玩耍的,尤其是印有“梁山好汉&

 □班永威   /

wangk151032.jpg 

梁彦威收藏的火柴皮。

提到火柴,你想到的肯定是点火用的工具。但在梁彦威的眼中,它不是用来点火的,而是用来收藏和玩耍的,尤其是印有“梁山好汉”图案的火柴皮。

“我收集的这些火柴皮都是小时候玩耍用的,现在剩下的不多了。”梁彦威说。

几十张火柴皮

近日,在梁彦威家中,笔者见到了他收藏的火柴皮,几十张火柴皮用塑料包着。笔者拿出几张看看,火柴皮上有铁塔图案的,有双喜图案的,还有林冲图案的。

“我这不是收藏,其实是小时候的爱好,因为不想忘记那个时候的事情,所以才保留了40多张火柴皮。什么时候想起,就拿出来看看。” 梁彦威说。

梁彦威今年36岁,谈起火柴皮,他打开了话匣子。“记得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大部分人用火柴点火。那时,我最爱点火,每次回农村老家,都是我点火后,爷爷奶奶才做饭的。” 梁彦威称,过去的火柴头有多种颜色,像红色、黄色、灰色等,包装设计也美观大方。那时有很多人喜欢收藏火柴盒,因为方寸的火柴盒上有不同的图案,而火柴皮图案更是好看,有风景、人物的。不过那时的火柴盒色彩都很单一,远远没有现在孩子们玩的“三国杀”、“植物杀”类的卡片那样色彩繁多。

要皮不要“瓤”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火柴皮在校园里风靡起来。“同学们都有火柴皮,说上面的图案很好看,还用来玩游戏。下课后同学们都拿着火柴皮玩,看谁火柴皮上的图案好。”梁彦威说。

梁彦威不甘落后,开始疯狂地收集火柴皮。“为了找到一个完整的火柴盒,我简直是挖空心思。”梁彦威说,“我经常趁家人不注意的时候,把火柴头拿出来扔了,就要火柴皮。”

据梁彦威介绍,那时候火柴皮有多种玩法,几个小伙伴先挑选几张火柴皮,比谁的数量多,然后把所有“参赛”的火柴皮放在一起,撒在地上,看看有多少张的花面是朝上的,有朝上的就自己一个人得,收完了面朝上的,还要用手扇,如果有被扇翻的,也该自己得。第一个人扇过后,捡完了,才轮到第二个人扇。依次类推,直到把撒在地上的所有火柴皮都弄成面朝上,都进入个人的口袋才结束。

还有一种玩法是用嘴吹,谁拿出的多,谁就先吹,把花面吹得向上才能赢。

“每天放学写完作业,我们就开始了游戏,三五个一群,七八个一伙儿。家里的火柴经常还没有用完就被我偷偷地把外盒撕了,最后被妈妈发现了,我就不敢多玩了。但当时我们确实是乐此不疲,百玩不厌。”梁彦威说。

疯狂收集

那段时间,梁彦威一心一意地想着如何获得更多的火柴皮。于是,他开始撒谎“骗钱”。

“看到别的同学的火柴皮都很好看,我心里痒啊,就开始向妈妈、奶奶、爷爷要钱,说是学校让交钱。钱到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到小卖部买火柴。那时候,火柴皮上的图案很多,有水浒108将、红楼梦人物、西游记、动画片、动物、风景等。”梁彦威说。

在梁彦威的印象中,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收集印有水浒108将的火柴皮。那时,他不知道从哪听说,集齐108将的火柴皮就能换一台电视机。有了这个动力后,梁彦威别提多带劲了,整个县城学校周围的小卖部都被他跑遍了,但他最终只收集了20多个。“那个时候感觉很郁闷,心想怎么收集不到其他人物呢?”梁彦威说。

最终梁彦威还是没能集齐108将火柴皮,后来还因为这挨了一顿打,原因很简单,就是他要的钱太多了,被妈妈发现了。

痛失最爱

有件事是让梁彦威最心痛的。贪玩是孩子的本性,梁彦威也不例外。一次上语文课,不专心听讲的他把课本立起来,从抽屉里拿出火柴皮玩了起来。这一切都逃不过老师的眼睛,老师让他把火柴皮交出来,他就乖乖地交了上去。

“那可是108将的火柴皮,我非常喜欢。交上去后,我心里非常难受。”梁彦威说,“放学后,我看老师走了,就偷偷去她的办公室找,但老师的抽屉里什么也没有。”

一连几天,梁彦威很不开心,妈妈问他怎么回事,他也不回答。后来,梁彦威的妈妈问过老师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怪不得隔了一个星期,妈妈给了我一点儿钱,让我买东西。”梁彦威说,“我又买了许多火柴,火柴皮上的图案还是那几个,没有新的东西。”

后来,由于搬家,梁彦威收集的火柴皮大部分都丢了,就剩下几十张。

随着打火机的普遍使用,它逐渐取代了火柴。据了解,过去的火柴皮被少数人收藏,成了一种像古代尿壶那样的物品,但目前市面上并不多见。

“你的火柴皮可值钱啊。”笔者说。“值啥钱啊?也不成套,只是不舍得扔掉而已,也是对童年的一种回忆。”梁彦威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