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眩宝

李叔同裸女油画在南京展出曾消失近百年

2015-10-20 17:14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原标题:李叔同裸女油画在南京展出 曾消失近百年  李叔同《半裸女像》  玻璃画《水中楼阁》  清末民初的玻璃画《女半身像》之一  清末的玻璃画、中国最早的老油画、

原标题:李叔同裸女油画在南京展出 曾消失近百年

  李叔同《半裸女像》

  玻璃画《水中楼阁》

  清末民初的玻璃画《女半身像》之一

  清末的玻璃画、中国最早的老油画、李叔同的《半裸女像》……经过两天两夜的“长途”旅行,昨天凌晨,200多幅珍贵油画抵达南京。

  本月25日,《历史的温度:20世纪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将在金陵美术馆正式开展。公众可以看到中央美院众多的压箱“宝贝”,很多都是百年来第一次出“家门”赴展。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展品,光保险金额就高达数亿元人民币。

  已经失传

  珍稀玻璃画,首次来宁

  这次展览,最久远的当属玻璃画。这次展览,有10件老玻璃画和老油画来展出。“玻璃画已经失传了,而且,坏了不能修复。所以,一百多年来,玻璃画都没有走出过‘家门。《历史的温度》大展的策展助理、中央美院副教授郭红梅介绍。

  “玻璃画是清代乾隆年间,由意大利画家郎世宁带到中国的。当时,作为外销品或者专门内部订购。”玻璃画制作非常精巧,玻璃要薄,要反着画正着看,上 色的时候,涂一个色层,要等个两三天,才能晾干,然后再涂其他色层。一幅画颜色越丰富,需要的时间越长,一般而言,一幅画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在当时,玻璃画是“奢侈品”,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宫廷贵族喜欢拿宫廷画炫耀,或者作为“身份证”,悬挂在客厅、书房等。所以,清代玻璃画都要用贵重的木材制作精致考究的外框,比较流行的是金丝楠木画框。

  “高质量的玻璃画很难保存,据我所知,目前国内已知收藏的老玻璃画仅有1000多幅,很多流失国外。”郭红梅介绍说。物以稀为贵,2007年,伦敦苏富比举行老玻璃画专场拍卖会,其中一幅描绘清代富贵人家生活场景的老玻璃画,配有精美的镜框,成交价达到了18万英镑。

  含蓄优雅

  100多年前的“透视装”啥样?

  《水中楼阁》《女半身像》《高跷》……现场,郭红梅给大家重点介绍了三幅玻璃画,这三幅玻璃画都是中央美院馆藏精品中的精品。《水中楼阁》绘画的是 在一个水中楼阁旁,有一群嬉戏的人,水中还有一朵朵开败的莲花。“这幅画中云和水,都是非常复杂的。画面中的云彩很真实,而水则波光粼粼。”最难得的是, 这幅画高44.6cm,宽65.5cm,这么大的玻璃画已经很少见了。

  这次来宁展出的还有古代的“春宫画”,现场,郭红梅给大家“亮”了两幅,都是《女半身像》。画面中的女子,脸粉扑扑的,看上去还有几分羞涩;她穿着 一双尖尖的“小鞋子”。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上身的衣服,是一件“透视装”,没有内衣,可以清楚地看到女子的身材。“当时的春宫画,是比较含蓄优雅的。”郭 红梅说。

  而另外一幅《高跷》是菱形的,颇有杨柳青年画的风格。郭红梅说,当时的玻璃画风格,就是既有西洋的一面,又有宫廷和年画的一面。

  这次展览,中央美院的镇馆之宝:李叔同油画原作《半裸女像》也会展出。

  《半裸女像》作品画幅很大,宽116.5厘米、高91厘米,画面当中一女子半裸上身,双目微闭,斜倚在椅子上,画面恬静、优美。现在这幅油画整体画 面保存比较好,但画面有几处卷折痕和局部颜料脱落。创作年代大概在李叔同留学日本期间,1909年前后。“我昨天看到了这幅作品,觉得太震撼了。”著名画 家、金陵美术馆执行馆长刘春杰说。

  李叔同《半裸女像》留存的经历可谓多灾多难。据记载,1918年李叔同在出家之前,曾将他的油画作品寄赠给当时的北京美术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前身),但这批作品后来下落不明,据传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丢失了,后来一直下落不明。

  直到2011年中央美院美术馆在库房清理民国时期藏品时,将当时还是佚名作品的《半裸女像》与资料进行比对,并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和科学检测,才将其最终确定为不知原作下落的李叔同《半裸女像》。

  这幅《半裸女像》堪称中国近代美术史上的一件重要作品。“裸女”这个题材在当时是不为中国传统社会所接受的,而作品的尺幅又“极大”,能够经历百年沉浮并流传至今,实在是幸运之极。

  镇馆之宝

  李叔同《半裸女像》原作也来了

  重重包装之后

  用集装箱运送

  这次展览,是中央美院第一次集中展示他们自己的宝贝。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批宝贝已安全抵达。“所有展品都非常珍贵,所以每一件都量身定做保护框。”郭红梅说,老玻璃画在装箱时,首先要用胶带绑起来,起到减震作用。经过几重包装后,把同样大小的作品,放在一个包装箱内。然后贴上封条。

  200多件作品,装了33箱,由集装箱车运送过来。“车内恒温恒湿。”

  从北京到南京,路上一共耗费了两天。“上午10点出发,下午5点到山东省博物馆休整,第二天继续上路。”

  保险金额数亿

  展馆安保升级

  既然这次展览这么难得,那么保险金如何?刘春杰笑,“数亿元,超过两亿元。其实,这都是保守的,很多宝贝是无价之宝。”

  作品抵达金陵美术馆后,也让这里的安保瞬间升级。“我们在原有的安保人员之外,还增加了8名特警。”除了人防外,还有技防,他们在展厅的各个角落增加了十余个摄像监控,这些监控“盯着”每一幅画,只要有动静,都会被它们捕捉到。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现代快报 )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