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重阳文化

中国·上蔡第十三届重阳文化节活动开幕

2015-10-21 09: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jh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中国·上蔡第十三届重阳文化节群众文化活动开幕金秋重阳 浓情敬老本次活动主题为“爱佑中华 善孝同行” □晚报记者 李 杨/文 侯 飞/图 本报讯 金

中国·上蔡第十三届重阳文化节群众文化活动开幕

金秋重阳   浓情敬老

本次活动主题为“爱佑中华  善孝同行”

 

□晚报记者    /     /

zhaol151026.jpg

 

zhaol151024.jpg

 

本报讯  金秋重阳,大地飞歌。1020日下午,“爱佑中华  善孝同行”中国·上蔡第十三届重阳文化节群众文化活动伴随着歌舞《中国梦》的优美旋律在上蔡县蔡明园文化广场隆重开幕。

 中国日报网总监张振方,全国助学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刘峰,中国民协研究部主任、中国孝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侯仰军,河南省文联副主席张剑锋等出席开幕式。

 市领导张宪中、张卫东、张德轩、杜中强,市老领导邓来法、徐群才出席开幕式。

 来自北京的老领导、特邀书画家、驻马店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上蔡县四大班子领导及部分爱心企业负责同志和数千名群众,共同庆贺九九重阳节,共同感受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体悟重阳文化的魅力与内涵。

多项群众文化活动陆续开展

此次重阳文化节群众文化活动由中国日报网、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驻马店市文联、上蔡县委、上蔡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北京人民在线文化发展中心协办。

 本届重阳文化节群众文化活动本着“特色、节俭、持续、传统”的原则,以重阳文化节庆活动为载体,广泛传承孝道美德和重阳习俗,突出“爱佑中华  善孝同行”活动主题,进一步创新办会形式和内容,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方式,全力打造重阳文化品牌,扩大上蔡的知名度,逐步把中国·上蔡打造成全国重阳文化节庆盛典地和孝文化传承中心。

开幕式上,表演了歌舞、戏曲、相声等文艺节目,国内当红演员和《梨园春》擂主前来助阵。为丰富节庆文化活动,整个活动期间,该县还将举办中老年人健身才艺大赛、“重阳孝老情”戏曲文艺演出、“重阳寿星”及全县孝心模范孝道家庭评选表彰、2015驻马店(上蔡)第三届全国汽车场地越野公开赛和经贸展示展销等8项活动。目前,“重阳寿星”及全县孝心模范孝道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中小学校“感恩亲情、敬爱老人”主题教育活动和“尊老爱幼志愿服务月”活动已经在上蔡城乡陆续开展。

上蔡县

努力打造全国孝文化中心

作为中国重阳文化的发祥地,2003年至今,上蔡县已连续举办十三届“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活动。2003年国家邮政局在上蔡县举办重阳节特种邮票首发式。200512月,上蔡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重阳文化之乡”,成为全国第一个以节日文化为主题命名的文化之乡。中央文明办编辑出版发行的《我们的节日》一书,明确点名重阳节发源地为河南上蔡。20063月,上蔡县重阳习俗入选河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16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上蔡县委、县政府把“尊老敬老,构建和谐,努力打造全国孝文化中心”作为保护和传承重阳文化的主要内容和目标,将重阳文化之乡建设纳入全县发展总体布局,坚持发展老龄事业,使重阳文化和尊老敬老社会风尚得到更广泛的传承。该县先后被国家授予“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全国敬老模范县”、“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县”、全“国五保供养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yjh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