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盘古文化

盘古圣地盘古人

2015-11-11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盘古开天辟地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说之一,而这个传说就发生在泌阳县。

感悟深厚天中文化 助力天中加快发展

——喜庆记者节“记者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报道之五

盘古圣地盘古人

记者  张付军 侯伟峰 /

 guols1511106.jpg

图为泌阳县盘古开天辟地公园。

盘古开天辟地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传说之一,而这个传说就发生在泌阳县。

泌阳县城南15公里处的盘古山,是传说中盘古开天辟地、造化万物的地方。在太古的时候,宇宙像鸡蛋一样混沌一团,巨人盘古在其中酣睡了18000年。他凭借神力开天辟地:左眼成了太阳,右眼成了月亮,皮肤和汗毛成了大地和草木。后来,盘古兄妹成亲、滚磨造人,肇始了我们人类祖先。

在这里,千百年来流传着古老的民谣:“泌阳县景致多,出南门涉沙河,二十五里到大磨。大磨西南盘古山,每年盛会三月三。盘古庙岁知多少,皓首兴叹不知年。”

在这里,一个个神话故事妇孺耳熟能详。“盘古山”、“盘古庙”、“石狮子”、“盘古神针”。一个个神话胜迹,让人看到了一幅真实的盘古神话图卷。

据相关历史资料记载,泌阳在南北朝时期就兴起了盛大的祭拜盘古活动。为表达对人根之祖的崇拜和敬仰,每年的三月初三盘古生辰这天,到盘古山祭祀、祈福的群众有数十万人。

2003年以来,泌阳县大力弘扬盘古文化,将这一传统庙会打造成集文化、旅游、经济开发、寻根拜祖、展示泌阳形象为一体的盘古文化节,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3届。

2005年,泌阳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盘古圣地”。2008年,泌阳“盘古神话”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盘古文化的发祥地,在市场经济深入发展、人们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泌阳县在传承盘古文化精髓的同时,赋予了其更多的内涵。“战天斗地、敢为人先、艰苦创业、自强不息”。泌阳县委、县政府用盘古精神激励全县人民的斗志,凝聚广大干部群众的合力,形成全县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比学赶超、顽强拼搏的强大精神动力。实现泌阳经济快速发展,加快泌阳小康社会建设步伐,建设和谐发展的新泌阳。

因为土地资源的稀缺,他们把目光瞄上了林下,一个个香菇棚成就了“泌阳香菇佳天下”的美誉。在泌阳,这叫林下经济。

传统的经济作物烟叶因为“不省事”在不少地方匿迹后,不畏艰辛的泌阳人仍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梦想,“金铜山”烟叶现已成为享誉全国的优质品牌。

万亩梨园在荆棘爬满的山坡上绽放。曾经的役用黄牛通过品种改良,披上了中国第一肉牛品牌“夏南牛”的外衣,走向国人厨房。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做强载体、做大产业、做实项目、做好招商、做优环境,推动工业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按照“规划先行、夯实基础、提升功能、城乡一体”的原则,持续提升全县城镇化水平,发挥新型城镇化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牢牢把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机遇,狠抓农业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水平。

坚持围绕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坚持改革创新,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盘古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为了做好盘古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工作,多年来,泌阳县不断加大对盘古文化的投入和保护力度,先后建起了拜祖广场、盘古文化纪念馆等。举办盘古文化研讨会,出版盘古文化书籍。新落成的盘古文化纪念馆为三进宫殿式结构,属汉代建筑风格,古色古香,恢弘大气。纪念馆里,南厢房展示的是民间纺织工具、农耕工具等,北厢房展示的是丝绸历史的演变。大殿里,大型壁画彩绘的是盘古神话故事:龙生盘古、滚磨成亲、百神佑子、恭请日月、盘古狩猎、驯养牲畜、抟土造人、八子八方和垂死化生。

眼下,盘古雕像、盘古游园等一个个文化符号烙印在泌阳城市建设中,并成为泌阳的一张名片。以民生实事为重点,泌阳县委、县政府着力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

与县城一河之隔,古路沟村的陈桂芝今年43岁,当了十多年菜农的她现在有了新的生活方式,白天在电子厂上班,晚上到沿河公园跳广场舞。陈桂芝告诉记者:“新桥建成后,一眨眼俺都变成了城市人,上班近了,早晚不到公园里看看,感觉浪费了这美景。”

陈桂芝说的新桥是泌水湖大桥,这座465.2米长、30米宽、双向6车道、带双边人行道的泌水湖大桥早已通车。一桥飞架南北后,不仅方便了两岸居民,也构架了泌阳“一河两岸、跨河发展”的蓝图。

随着城市建设跨步发展,泌阳县委、政府提出建设铜山湖生态旅游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商务中心区、老城区、产业集聚区、现代物流区和梁河园林商住开发带、泌水河生态景观开发带新的发展战略,现“六大功能区两大开发带”雏形初现。

在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中,泌阳把这项工作作为实现工业跨越发展的主战场、民营经济发展的聚集地、县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对16.8平方公里工业园区进行了科学规划,以电子电器制造、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产业,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特点。

连续几年的快速发展,如今的产业集聚区已打造成集技术研发、产品生产、物流仓储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集聚区,培育了全国闻名的夏南牛肉制品生产、光电产品制造等产业基地。

在“三纵三横”的干线公路主骨架,沪陕、新阳、焦桐三条高速公路贯穿全境。曾经“行路难”的泌阳迈上了“高速路”时代后,把泌阳建设成为驻马店、信阳、南阳、平顶山四市之间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目标,迅即被县委、县政府提上议事日程。

“建设四市之间区域性中心城市,不仅是驻马店的战略布局,也是泌阳发展的现实需要。”泌阳县县长张树营对泌阳的发展永远都充满信心。

今年底,泌阳县将形成建成区面积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1万;3年后,泌阳城区的面积、人口将稳步增加,产业集聚能力将稳步提升,影响力、辐射力也将有一个大的飞跃。

“回来了!”这是盘古圣地泌阳最独特的问候。

来到泌阳,走进泌阳县城,眏入你眼帘的首先是以盘古开天地为主题的盘古游园,这是盘古圣地的盘古人在真诚欢迎你的到来,也是在向你展示,这是盘古文化的发祥地,这是一方奋进的热土,这是和谐泌阳、活力泌阳。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