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女娲文化

遂平蝎子沟

2015-11-16 08: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张俊亭 蝎子沟位于遂平县嵖岈山镇红石崖村西面一个山谷里,东西走向。村子中央有条小河,串街而过。村里住着10多户人家,60多口人。这里为啥叫蝎子沟?相

 

         张俊亭

       蝎子沟位于遂平县嵖岈山镇红石崖村西面一个山谷里,东西走向。村子中央有条小河,串街而过。村里住着10多户人家,60多口人。这里为啥叫蝎子沟?

相传,新的宇宙、大地将要形成的时候,人类始祖女娲在红石崖炼五色彩石补天。女娲和哥哥伏羲滚磨成亲后,从柏天山(今大歪尖山)下来,住在蝎子沟南山半山腰悬崖下一个宽大的山洞里。后来,他们在山洞里生下两个肉蛋,伏羲见状非常生气,不容分说一怒之下,把这两个肉蛋扔到下面山沟里了。过了一段时日,伏羲下山砍柴,见那两个肉蛋仍完好无损,他耐着性子仔细观看,肉蛋还不时地蠕动。他感到蹊跷,就抡起斧头把两个肉蛋砍开。这一砍不当紧,从这两个肉蛋里分别蹦出50个男孩、50个女孩。伏羲看到活蹦乱跳、天真可爱的小孩甭提多高兴了,便亲昵地把他们抱回洞里,人类从此繁衍开来。从那以后,这条隔了很长时间才生出儿女的山沟就叫蝎子沟了。

女娲洞为天然山洞,在半山腰间悬崖下,洞口偏东北方向,洞内套洞分上下两层,面积约40平方米,女娲、伏羲兄妹在此不知居住了多久,离开此洞以后,洞门口自然生出一棵枸树来,这棵枸树像一位倒立的女人,两腿向上自然岔开,更奇怪的是两腿中间长有酷似女性生殖器的树洞,背后对应处还长着肛门,妙不可言,叫人称奇。这棵老枸树树龄多少年谁也说不清。看过的人都风趣地说:“那是女娲娘娘留下的化身。”

风山寨紧挨蝎子沟南面,海拔高不到500。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女娲炼石补天拯救万民之功德,自发在山顶沿悬崖修筑了一座石寨,寨里修建了庙宇,庙内供奉着女娲和伏羲始祖及各路天神。常言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多少年来,远近善男信女、香客慕名到此焚香拜佛、祈福、求子的络绎不绝,非常灵验。可惜由于年代久远,加之文化大革命破除四旧时被彻底破坏,现在庙宇、房舍荡然无存,只剩下断断续续的房屋根基、一眼水井和残缺不全的石寨古迹可鉴。因为女娲属风姓氏族,所以这座山叫风山,寨叫风山寨,庙就流传为女娲庙。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