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名人库

崔贵友 甘为他人做嫁衣

2015-11-18 07: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一双慧眼识才,勤勤恳恳奉献,弘扬社会正能量,讴歌人间真善美,他是泌阳县新闻圈和文化圈的伯乐,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崔贵友 甘为他人做嫁衣□

     一双慧眼识才,勤勤恳恳奉献,弘扬社会正能量,讴歌人间真善美,他是泌阳县新闻圈和文化圈的伯乐,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崔贵友 甘为他人做嫁衣

         郭玉霞

       人们通常把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说成是给别人做嫁衣的人。这句话道出了他们勤勤恳恳、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可要想成为一位“裁缝”高手,为他人做出一件件漂亮的嫁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有深厚的“裁缝”功底、良好的职业操守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市老记者协会泌阳分会会长崔贵友就是这样一位“裁缝”高手。

家住泌阳县泰山庙镇的崔贵友,从小就喜欢舞文弄墨。1968年初,他高中毕业就报名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在北京卫戍区服役,保卫首都。由于他积极上进、表现突出,并经常在军报上发稿,入伍5个月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兵1年后被破格提干。参军17载,他连年被评为“先进个人”和“模范党员”,多次受到团部嘉奖,还被北京卫戍区授予三等功,被提拔为正营级干部。

19851月,崔贵友带着装满一大木箱子的各种荣誉证书和几十本发稿剪贴转业回泌阳县委宣传部报到,继续从事他酷爱的新闻外宣工作。他的职务也由一开始的县委新闻组长、新闻科长,到后来的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县文联主席,无论职务如何变化,他撰写新闻的劲头始终不减。

几十年来,不管刮风下雨、酷暑寒冬,他踏破铁鞋、勤奋写作,一年四季上山下乡挖掘素材,足迹遍布全县各乡镇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村村寨寨和工厂学校。国家、省、市报刊媒体经常刊登他的新闻稿件和文学作品及图片,多次上头版头条。他的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新闻作品大赛中获奖。

上世纪80年代,农村笔杆子匮乏,投稿的人少。为了尽快在全县范围内培养写作人才,思维敏捷的崔贵友勇于创新,积极向各局委、各单位和各乡镇选拔推荐有一定文字功底的新闻爱好者或者回乡的初高中毕业生,鼓励他们应聘为骨干通讯员,很快就在全县各乡镇和县直局委组建了新闻通讯组。同时,他建议县领导在全省率先举办泌阳县新闻通讯员培训班,邀请《河南日报》杜时国等专家前来授课。此后,泌阳县就形成了每年都举办新闻培训班的惯例。

由崔贵友亲自挑选的全县130多人的新闻通讯员队伍,大多数是农民,他们活跃在广大农村,分布在全县各乡镇,在辛勤劳动之余随时随地把身边发生的好人好事写成新闻稿件,传播国家政策和经济信息,为乡亲们排忧解难,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土记者”。

泌阳县由于常年重视新闻通讯员队伍建设,大量宣传正能量的稿件源源不断刊登在党报党刊上,崔贵友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佳公仆”、“优秀共产党员”等,并受到市委表彰,由他牵头挂帅的新闻通讯组连年被评为“全市新闻工作先进单位”。

自从崔贵友转业后,他不仅自己坚持笔耕不辍,还善于挖掘、培育、举荐写作人才。几十年来,他手把手培养了百余名出类拔萃的笔杆子,有的成了独当一面的国家干部,有的成了著名的作家和新闻记者。

1985年,崔贵友到距县城百里之外的下碑寺乡采访,意外发现张代村回乡务农的高中毕业生周豫琳和邓敏一边拿锄头干农活,一边搞文艺创作,他们还抱团成立了当时全国第一家农民文学团体——春蕾文学社,并创办了油印刊物《春蕾》。几天后,崔贵友撰写的报告文学《一束根植于乡土的报春花》刊登在《河南日报》3版头条,在省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与关注。

慧眼识才的崔贵友经过多方奔走,努力向相关领导和部门推荐,不久,周豫琳和邓敏同时来到县城就业。如今,周豫琳在县文广新局工作,邓敏在泌水街道办事处工作,两人分别是县作家协会主席和副主席,早已成为中原有名气的诗人、作家。

有一次,崔贵友了解到官庄镇牛岗村回乡青年牛付彦有写作潜力,他就重点培养,将其先后安排在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县人武部当专职报道员。19895月,牛付彦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十大社会监督哨兵”,并获得“全国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86年,当时在泌阳县邮政局工作的王有震酷爱新闻写作,不间断在党报党刊上发表文章。崔贵友在考察中发现王有震在写作上能吃苦耐劳,还有悟性。于是,他多次极力向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宣传部领导举荐,很快将王有震调到了马谷田镇政府,专门从事新闻外宣工作。王有震不负众望,消息、通讯、报告文学、纪实文学等大量优秀作品见诸报端。他本人连年被省、市媒体和县委评选为“优秀新闻工作者”,十余次被授予“驻马店市优秀新闻报道工作者”荣誉称号。鉴于王有震的突出贡献,2009年经县委宣传部推荐,他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几年前,患有疾病的王有震退了休,可是他却退而不休,带病继续发挥余热,弘扬社会主旋律,讴歌真善美。王有震在崔贵友的言传身教下,相继挖掘推出了张喜凤、徐云玲、吴强、张旭、吕绍军、吕超、彭万军这7位新闻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特别是徐云玲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今年8月,王有震又推出县劳动就业局退休干部韩成章入选“中国好人榜”,成为“全国诚实守信好人”。

8年前,崔贵友从县委宣传部退休后担任市老记者协会泌阳分会会长一职,他组织大家开展好一系列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活动的同时,仍坚持撰写新闻稿件,作品经常被党报党刊采用。今年3月的一天,他根据泌阳县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在全省抽查考评中进入全省30个先进县行列的先进经验采写的消息《泌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效显著》,315便在《驻马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

老师,我真诚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的栽培与关爱,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昨天,王有震特意给崔贵友赠送了一面绣着“培育新人传递社会正能量,为人师表高风亮节是楷模”的锦旗。

唐朝韩愈在《马说》中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泌阳县电视台老台长孙炳欣对笔者说:“崔贵友老师今年已经68岁了,他是泌阳县新闻圈和文化圈的伯乐,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