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艺术

遂平大铜器

2015-11-23 07: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遂平县民间大铜器主要分布在西部山区的槐树、嵖岈山、玉山、花庄、沈寨5个乡镇。遂平大铜器是中华民族古乐打击器的一个分支,以大铙、大镲(又称钹)、大鼓为主要乐

 

       遂平县民间大铜器主要分布在西部山区的槐树、嵖岈山、玉山、花庄、沈寨5个乡镇。

遂平大铜器是中华民族古乐打击器的一个分支,以大铙、大镲(又称钹)、大鼓为主要乐器。演奏时配以造型舞蹈,音色铿锵,粗犷豪放。传统技巧及绝活有传、撂、翻铙镲,对击和闷击等风格独特的技艺。其主要用于闹年、拜年、贺寿、镇宅、祭祀、祈福以及为民间舞蹈表演时的伴奏等。每个表演队、会20人到130人。现传承曲牌有140多首,每队、会常用曲牌50多首。

遂平大铜器主要器具有大铙(黄响铜质)123号,直径50厘米60厘米,重5公斤9公斤;大镲(又称钹),直径35厘米,重1公斤;大鼓(牛皮面),直径100厘米左右,高55厘米,重30公斤。附属乐器有二鼓与大锣、二锣、小镲、小鼓,合称小5件。大铜器会旗有三角形、边牙、黄色龙纹。

在遂平县槐树乡附近曾流传着一种说法,古人打仗,一手持矛,一手持盾,取胜一方将士,有以矛敲盾的,有以盾相击的,有以盾击地的,也有敲饭锅的,以此表达取胜的心情。由此,后来的能工巧匠做成了铙、钹、鼓敲击乐。

据《说文》《字典》记载,大铜器的主乐器铙、钹为古代乐器。表演时依据曲牌乐谱演奏,边鼓指挥,舞动司鼓的指挥与全体乐手边打边舞,其动作多有古人活动的影子,具有古老而独特的艺术品质。《叽叽咕》《八卦阵法》《补天乐》《桃园三结义》等流传至今。可谓是大铜器在遂平发展的历史轨迹,遂平大铜器已有3000多年以上历史。

民国时期,以铙扇的多少论规模,由四大扇扩大为十六大扇,还有竹马、旱船、狮子、高跷等活动到邻近的西平、泌阳等县演出。

解放后,农民群众为表达翻身做主人的喜悦之情,主办铜器会的热情更为高涨,西部山区5乡镇几乎村村有大铜器会。不仅操持起了大铜器,而且还操办起了社戏,真是村村响铜器,处处是歌声。适逢喜事和传统节日,各村的铜器会或走村串城,或参赛比艺,或自娱自乐,犹以正月十五到二月二期间为最盛。

大铜器是以铙数量的多少论规模的。1986年,玉山街北队以40人、十二大扇夺得省级大赛一等奖。花庄镇张竹园队以80人、二十大扇的规模,运用戏曲跑龙套的表演手法,登上县剧院公开表演。1988年,槐树乡杨楼、江茨园村联合组队参加河南省第二届艺术节,获优秀表演奖,并被载入《河南风情》。1992年,槐树乡杨楼、江茨园村联合组建二十四大扇规模,集130人,在县城、驻马店市演奏,影响较大。

2007年春节,杨楼大铜器队参加全省第六届中原文化庙会,获优秀奖。2008年,江茨园村应邀进京参加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荣获金奖,并获“中华第一大铜器”荣誉称号。

遂平县大铜器的生存与发展,具有地域文化、宗族文化的双重性,音乐结构简单,情绪热烈,群众参与性强,适宜于广场演奏,亦可舞台演出,有极强的适应能力。曲牌中善、助人、恩爱、励志等均有所表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自强不息精神的艺术反映,是传统文化的活化石。

20085月,遂平大铜器被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③2

(徐佳瑞 辑自市政协文史委《天中记忆·文化卷》)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