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舞蹈

[才艺圈]街舞达人“舞动”天中

2015-11-24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班永威 刘迪 文/图街舞起源于美国,是基于不同的街头文化或音乐风格而产生的多个不同种类的舞蹈的统称。中国青少年最早接触街舞,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电影《霹雳舞

□班永威   刘迪   /

街舞起源于美国,是基于不同的街头文化或音乐风格而产生的多个不同种类的舞蹈的统称。中国青少年最早接触街舞,始于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电影《霹雳舞》。当时的霹雳舞(Break Dance)就是Breaking的前身。Breaking是一种以个人风格为主的技巧性街舞舞种,也是街舞中最早的舞种。笔者日前见到了我市人称“豫南Breaking老佛爷”的B-boy赵威,听他聊了聊自己的街舞生活。

wangk15111201.jpg 

赵威和孩子们在一起。

wangk1511118.jpg 

赵威在练习街舞。

319850_参加《宝贝大赢家》1.jpg 

赵威的学员参加《宝贝大赢家》。

兵小子爱上跳舞

现年32岁的赵威是一名专业的街舞教练兼考级考官,他拥有一间自己的街舞工作室, 17岁开始跳舞到现在,他早已成为豫南街舞圈里的佼佼者。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赵威和街舞结下不解之缘是在部队里。“那个年代流行霹雳舞,迈克尔·杰克逊是当时很多战友的偶像。”赵威说,最初接触街舞是在他去东北当兵时,那时他还没听说过“街舞”这个名词,只是当时世界舞王迈克尔·杰克逊创造的“月球漫步”风靡全球,振肩、扭胯、甩腿、旋转,行云流水的滑步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喜爱。赵威就是其中的一个。

“听见音乐响起就不由自主地跟着动起来。”赵威说,那个时候条件有限,不像现在可以跟着老师或是网络视频学习,当时他只能在闲暇的时候听听磁带,回忆看过舞蹈的片段,自己摸索着模仿。

练习得多了,部队里很多人知道赵威会跳霹雳舞。有一次部队表演,他登了台。赵威回忆,虽然霹雳舞在当时看来有点儿不伦不类,但是部队领导鼓励他继续练习。

遭白眼后让人刮目相看

2003年从部队退伍后,赵威开始专注学习街舞。当时街舞在我市还未兴起,因为没有专业的街舞培训机构,赵威就去网上找视频跟着练习。“当时郑州的‘功夫宝宝’组合是比较有名的街舞团体,我就学他们。”赵威说,那时没有练习室,他只能去当时二七广场的水泥地上练习。练习时间大部分集中在下午和晚上,只要不上班他就会去练。

后来有个机会,赵威跑到郑州找到几名街舞前辈,希望他们给自己指导一下。可谁曾想,见到前辈后,根本没有人教他,全凭自己观摩。他去请教前辈“地板步”、“头转”的技巧,人家说:“你这都不会,来干啥呀?”无奈,赵威返回驻马店,下定决心不管付出多大的努力都要学会那些动作。

他把所有的闲暇时间都用在练舞上,摔跤、练习、摔跤、练习,一遍一遍地重复那些舞蹈动作,就这样苦练了3个月后,他又去了郑州,完美的动作让那些前辈刮目相看。

2006年,为了提升技术,赵威决定去北京的北舞堂学习。“当时我留了个长辫子,兜里带着800元钱就只身赴京了。”赵威说,当时北京人看不起河南人,刚到练习室,就有人用不太友好的口气问他“你会什么呀”,听完这话,赵威一句话没说,连着转了七圈“手转2000”,这下大家都傻了,再也不说什么了。

在北京的那段时间,在老师的指导下,每天8个半小时的高强度练习,让赵威收获颇丰。

做喜欢的事情不后悔

赵威告诉笔者,他早期的学舞之路是艰难的。“以前街舞不是很流行,普通市民对这种舞蹈并不了解,家人也不支持,觉得我不务正业。”赵威说,宽大的T恤、拖地的多兜裤、夸张的饰品,这些街舞装扮让人觉得跳街舞的人像是小混混、毛孩子。他平时和朋友一起出门练习,有些不知情的路人看见他们还会说他们是小流氓。

由于缺乏科学的训练指导,他还要忍受伤病的煎熬,平时练习小伤不断,扭伤手腕和脚是常事。有一次,在练习的时候他伤到了软组织,骨膜脱离,一天要抽四管血。

条件有限、伤病折磨、家人不支持、路人不理解,面对这些赵威还是坚持了下来。“做自己喜欢的事,坚持走这条路,我才不会后悔。”赵威说,不管这条路有多难走,他都会坚持下去,因为他觉得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努力的过程再怎么艰难都是一种享受。

成了“宝贝大赢家”

努力和收获是成正比的,赵威的坚持换来了如今的成就,他所创建的工作室在不宣传的情况下,接收了100多名学员。在他的工作室里,笔者见到了大大小小十几个奖杯:蓼城全国街舞少儿Breaking冠军、北京欢乐谷国际街舞精英挑战赛齐舞比赛季军、全国街舞精英挑战赛齐舞挑战漯河亚军……一个个盛满荣誉的奖杯都是他带领的学员赢回来的。

上周在东南卫视播出的《宝贝大赢家》中,出现了赵威所带学员的身影。赵威说,送学生去东南卫视参加节目也是偶然。最初是由于一个朋友把他拉到“星光大道”节目的微信群,借着机会赵威把孩子们练舞的视频发在了这个群里,有人看到视频,觉得孩子们跳得不错,就把这个视频推荐给了各个卫视相关节目的负责人,后来被东南卫视选中,就让孩子们去参加节目了。

赵威介绍,参加节目的一共有7个孩子,都是工作室的第一批学员,最小的8岁,最大的13岁,跟着他学习街舞已经3年了。“当时一共3名评委,孩子们的节目全票通过,赢得了欧洲音乐之旅。评委们评价这群孩子很有潜力,是未来街舞天团的人选。”赵威说,他带的学员,很多都出去比赛过,郑州、北京、韩国。他希望能带孩子们走上更大的舞台,让更多的人认识驻马店,了解驻马店。

最近,赵威还在筹划送学员去“非常6+1”,他已经选好了学员,正在做准备工作。当笔者问他万一选不上怎么办,他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这次选不上还有下一次。

用心教学

和街舞相伴了15年,问及对以后我市街舞的发展有什么看法,赵威说,现在街舞越来越受欢迎,驻马店的培训班也越来越多,他希望那些街舞老师们在教学生之前,先学习一下街舞的起源、文化等,然后教给学生,让学生们在学习街舞之前,有一个深刻的认识。“教好学员,赚良心钱”是采访中赵威一直提起的,他希望街舞老师们能多培养好的学员走出去,这样才有意义。不要让街舞教学和培训速成化、表演化。

赵威说,现在的孩子很幸福,在家人的支持下,有先进的练习设备、专业的技术指导、科学的训练模式,他们学街舞比自己当年轻松得多。

    赵威是一个严厉的教练,现在他的学员中,年纪最小的才4岁,他会手把手地教,碰到小孩撒娇闹脾气,他会把在一旁观看的家长“赶”出去。他说:“学习街舞是需要坚持的,一个高难度动作想要学好,就得练两三年。既然把孩子送过来,我就得把孩子教好,这样才是对孩子负责,如果家长舍不得,那就不要学。”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