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嫘祖文化

嫘祖故里满眼春

——西平县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纪实

2015-12-07 12: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记者 丁 振西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汉高祖四年置县,沿袭至今已2200多年,创造了嫘祖文化、冶铁铸剑文化、法家文化,开创了华夏农耕文明、服饰文明、冶金文明,被誉为

 

 

记者

西平,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汉高祖四年置县,沿袭至今已2200多年,创造了嫘祖文化、冶铁铸剑文化、法家文化,开创了华夏农耕文明、服饰文明、冶金文明,被誉为“中国嫘祖文化之乡”、“中国冶铁铸剑文化之乡”、“大铜器文化之乡”、“河南省书法之乡”。

近年来,西平县坚持把造林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来抓,积极组织实施大绿化、大生态工程,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干群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加快了绿色西平的建设步伐。

目前,全县林地面积31.58万亩,活立木蓄积总量179.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19.26%,形成了山区油桐、平原杂果的格局。该县建成千亩特色经济林示范点1个,百亩以上经济林基地近20个,林产品产业逐步兴起,全县林业人均收入600多元,先后被授予“全国林业工作站建设合格县”和“河南省平原绿化高级达标县”、“河南省绿化模范县”、“河南省林业生态县”等称号。

 

理清思路,积极实施城乡绿化一体化战略

 

重视绿化、爱树护绿是西平人民的优良传统。历届县委、县政府都把绿化造林工作当作一场绿色接力赛,一棒一棒传递下去,一步一步走向更高。特别是近年来,西平县委、县政府结合实际,制订了西平县城乡绿化中短期、长远规划和《林业生态县创建实施方案》,大力推进新农村生态建设和城镇园林化建设,全县85%以上的行政村开展了“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广泛开展“生态示范乡镇、园林式单位”争创活动。3年来,全县共新建完善农田林网80余万亩,绿化路沟河渠1000多公里,林网控制率达96.25%

西平县建立健全县绿化委员会办事机构,配备专职人员3人,使全县的林业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监督等各项职能健全,城乡绿化规划协调一致、同步发展。城区绿化建设成效显著,建立洪河公园及多个城市小游园,使市民出门300内就有休闲绿地或小游园。同时,该县还实施拆墙透绿工程和城市多层次绿化工程,注重街道绿化、垂直绿化。

 

严格标准,大力实施林业重点建设工程

 

西平县抓住国家实施“六大林业工程”的大好机遇,大力实施林业重点建设工程。5年来,全县共完成各项工程造林任务3.5万亩,并坚持造林与改善生态环境和农民增收致富相结合,使绿化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为了确保造林质量,该县坚持造林“质为先”,按照乡村绿化林种、树种结构合理搭配的原则,实施因地、因时适种,严把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同时,在各项造林工程的实施过程中,该县始终突出一个“严”字,使植树造林成活率在93.2%以上,保存率在90.3%以上。至目前,全县宜林荒山、荒地、荒滩基本得到绿化,绿化率达95%,县内国道、省道、高速公路及河流、水库沿岸应绿化地段已全部绿化,宜林网农田96.25%实现了林网化。

 

落实政策,全面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林业建设积极性

 

近年来,西平县把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实行个体承包作为加快林业建设、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实行谁造林、谁经营、谁受益的政策,鼓励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承包、租赁、拍卖、转让等形式投资林业生态建设。林业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无偿提供造林规划和技术指导、技术服务,提供优质种苗和信息。

西平县通过领导办绿化点辐射带动,普遍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建立万亩义务植树基地1个,每年植树近140万株。同时,建立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和考核制度,全县的义务植树尽责率在93.5%以上。

西平县还高度重视绿化的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国土绿化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每年的植树节前后,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大力宣传开展义务植树的重要意义,分管此项工作的副县长发表电视讲话,全面提高全民的绿化意识,使全县人民对国土绿化重要性的知晓率在88%以上,对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县群众支持率在95%以上。

 

强化责任,全面推行林业工作目标管理

 

西平县将林业生产纳入综合目标管理内容,规定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和县直有关单位的负责人为造林绿化第一责任人,实行县四个班子领导分包乡镇(街道),县直各局委、乡镇(街道)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地块的工程岗位责任制和林业技术人员责任追究制,实行任务与奖惩挂钩,验收不合格的推倒重来。

西平县每年都把绿化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设立绿化资金专户,做到专款专用,2010年以来共拿出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对廊道建设进行了奖补。

为确保造林成效,西平县认真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对确权发证工作进行专项督察,有力推动了全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对林政资源的管理严格实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强林地、林木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确保任期内无重大毁林案件及病虫害、森林火灾的发生。至目前,全县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乱砍滥伐林木、滥捕野生动物和破坏林地、绿地的现象,连续5年无重大森林病虫害和森林火灾发生。

该县还认真做好对全县古树名木的普查与保护工作,专门下发文件,对古树名木进行了全面普查,建立档案,并对全县国家一、二级古树名木实行了围栏和挂牌保护,划定了保护范围,制定了管护措施,将古树名木管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落实,有效巩固了造林成果,西平县先后被授予“森林资源林政管理先进单位”、“全省森林防火先进集体”等称号,确保了森林资源和森林生态不受侵害,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提供了生态支持。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