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艺术

泌阳农民马国发和他的泥塑作品

2015-12-17 08: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泌阳农民马国发和他的泥塑作品 □晚报记者 张广智 通讯员 邓敏 周豫琳 文/图马国发与儿子在一起. 幸福晚年. 童年. 天伦之乐. 寿星. 世界真美好. 天真无邪. 象河泥人马

泌阳农民马国发和他的泥塑作品

 

□晚报记者  张广智  通讯员  邓敏  周豫琳  /

jish151270.jpg

马国发与儿子在一起.

 

jish151266.jpg

幸福晚年.

 

jish151268.jpg

童年.

 

jish151264.jpg

天伦之乐.

 

jish151265.jpg

寿星.

 

jish151262.jpg

世界真美好.

 

jish151269.jpg

天真无邪.

 

jish151272.jpg

象河泥人马传人马国发一家人.

 

“做泥塑是俺家祖传的技艺,俺打算把泥塑作品做得越来越精,让更多的人欣赏和了解泥塑,让泥塑手艺发扬光大。”128,记者在泌阳采访时,泌阳县象河乡槐树李村民间农民艺术家马国发对记者说。

马国发今年42岁,是泌阳县象河乡槐树李村农民,被人们誉为“农民泥塑艺术家”。

马国发的父亲是一名泥塑爱好者,耳濡目染,马国发从小就喜欢玩泥巴。他8岁时就能捏出泥狗、泥猪等小动物。高中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务农。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地里劳作的马国发,又想起父亲用泥巴捏出的许多小鸡、小狗逗小孩子玩。于是,他心中生出无限的想象:一块没有生命的泥巴,能捏出富有生命的小动物,这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啊,自己何不学习做泥塑?这个美好的想法,成了他从事泥塑事业不竭的动力。从此,他一边参加劳动,一边学习捏泥塑。

家乡的土全是黄胶泥,黏度较大,非常适应捏泥塑。马国发就从村边的地里挖出黄胶泥,开始捏泥人。刚开始因为没有美学理论,捏出的泥人没有美感,不但不协调,也不形象,比较难看。他想,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何况泥塑艺术呢。他没有因此而气馁,反而更加努力。他暗自下定决心,非得做出好的泥塑作品不可。为了提高创作水平,马国发专门到驻马店市区的书店买来素描、雕刻、泥塑等书籍,在放牛时、在床榻上仔细研读,认真琢磨。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国发靠着对泥塑艺术的执着追求,全身心地沉醉在艺术的海洋里,孜孜不倦,刻苦钻研。渐渐地,他的泥塑技艺越来越娴熟、高超,捏出来的人物越来越形象、逼真、美观,也越来越受人们喜爱。

马国发凭着自己炼就的泥塑技艺,创作出一套十二生肖泥塑工艺品,被新加坡一位收藏家高价买走。后来,他创作的高大的佛像、杨贵妃和唐明皇等一系列泥塑作品,均被国外的收藏家买走。

2010年,泌阳县文化系统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把马国发的泥塑技艺列在其中,命名为“象河马氏泥塑”。从此,历年的盘古节上,马国发受邀在庙会上表演泥塑技艺。一块泥巴在他灵巧的手里变成活灵活现的人物,让许多游客啧啧称赞。马国发的泥塑作品风格不拘细节,力求传神。尤其是其塑造的各年龄段的笑脸,大胆夸张,形神兼备,栩栩如生,得到了人们的认可。他创作的《农民》、《花季少女》、《笑看人间》、《凝思》等泥塑作品,先后在全省文化产业博览会、全国农洽会等大型活动上展出,深受好评。

记者注意到,马国发的家庭和谐美满。在他进行泥塑创作时,他的妻子常常陪伴在他身边,帮他打下手。谈起当初的恋情,马国发说自己对泥塑的执着追求是架起他和妻子美好恋情的桥梁。如今他的一双儿女均在上学,他们对父亲的泥塑产生极大的兴趣,完成作业之后也跟着父亲学捏泥塑,与父亲一起在艺术的海洋里徜徉,品味艺术带来的美好享受。

面对未来,马国发对记者说:“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今后在泥塑创作中,我将进一步扩大视野,反映时代发展新面貌,为传统的民间泥塑艺术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