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历史 博物馆

宏济桥石碑与赵倜兄弟

2015-12-25 07: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赵新春 汝南县城拱北门是当年李愬雪夜入蔡州的破城之处,紧挨城门便是护城河,宏济桥(明代称呼,现在称天中山桥或汝北桥)古桥便居其上。宏济桥始修于明

         赵新春

       汝南县城拱北门是当年李愬雪夜入蔡州的破城之处,紧挨城门便是护城河,宏济桥(明代称呼,现在称天中山桥或汝北桥)古桥便居其上。宏济桥始修于明代,历经岁月的风雨和文革的破坏,虽然经过了整修,但依旧显得沧桑而破败。桥上车辙深深,青石铺条有新有旧,但破损残旧的护栏雕刻里,依然透出当年的精美。如今,随着西侧新桥的开通,宏济桥作为文物已不让大车行走,桥上更多的是纳凉和钓鱼的人们。然而就这来去悠然的人们脚下,几块带字的铺路石碑上却记载着一个曾经叱咤河南的汝南名人和家族故事,默默见证着历史的风云悲欢。

铺路青石碑位于桥的南侧,已断成两段,一横一竖挨着平铺。碑的上半截不知是因为车辆碾轧还是人为破坏也烂成了两半,但碑上的大字依然清晰。“巡缉总司令杰臣赵大人军政之碑”13个字全用隶体,遒劲古朴,疏朗俊雅,碑亦有楷体小字数行,但因损毁严重,多已模糊不清。碑边花纹清晰,雕饰精美,可以想见当初制碑者的用心。

巡缉为清末负责地方治安组织,但多称为巡防。1915年,赵倜督军河南的第二年,下令河南各县取消巡防营,筹立巡缉营,并设统领,也就是石碑上的巡缉司令,管辖3县或5县的巡缉营。这块石碑不知造于何时,原来立于何处,但碑中所书的巡缉总司令“杰臣赵大人”显然就是河南督军赵倜的二弟赵俊,因为只有他曾任汝南等10县巡缉营统领。

赵俊,字杰臣,家中排行老二。他的哥哥就是曾在河南历史上显赫一时的赵倜。

赵倜(18711933年),原名金生,字周人,清末汝南人(他的出生地今属平舆县玉皇庙乡)。赵倜是家中老大,兄弟三人除了老二赵俊,还有曾任河南宏威军司令的三弟赵杰。

赵倜幼年家贫,读书不多,但与赵倜相熟的河南名人张钫撰写的《河南督军赵倜》认为(赵倜):“聪明好学,又有胆量。投军以后,以身体强壮魁梧,文笔通畅,为上司所赏识。”赵倜曾到上蔡做过学徒,后受清代最后一个武状元汝南人赵云鹏家委托送信到北京,而阴差阳错进入清朝毅军统领马玉昆手下当兵,并深得赏识。到清朝灭亡时,已官拜参将。二次革命时期,赵倜奉袁世凯之命追剿白朗起义军,因功授河南护军使,加之与袁世凯同为河南老乡,1914年得以督理河南军务,并积极拥护袁世凯称帝。19159月,因为联合14省将军劝进,赵倜被袁世凯封为一等侯。1916年袁世凯病逝后,趁河南省长田文烈改调为农商总长,赵倜兼任河南省长,提出“豫人治豫”口号,开始编建宏威军,并自任宏威军司令(后其三弟赵杰接任),扩军至三万多人,开始了长达8年赵倜治豫时代。

相对于声名显赫的家中老大,赵家老二赵俊并不出名。除了他曾依仗赵倜的势力于1918年——1920年任10县巡缉营统领,分管汝、宝、郏、襄、叶、鲁、方、舞等县外,关于他的记载并不太多。但从《河南文史资料》一篇赵倜后人的回忆文章里我们知道,虽然为官,但大字不识一箩筐的赵俊大多时候只是住在汝南赵家宅院里做着宅翁。

赵倜的三弟赵杰,年轻时便被赵倜带到军中培养,在东北讲武堂学习过军事。袁世凯当上大总统后,赵杰曾到袁世凯的总统府担任侍卫武官。赵倜主政河南以后,赵杰一直是其得力助手,任宏威军总司令。相比于赵倜的手腕温婉,这位赵杰行事更为强硬,在赵倜的荫护下可能还有些飞扬跋扈。张钫在《河南督军赵倜》中两次提到吴佩孚对赵倜、赵杰的评价:“赵大哥倒是老实人,只是没有主意,尤其对赵老三太放任,弄得名誉不太好。”“我对赵大哥真无办法,他将来一定会吃赵老三的亏。”吴佩孚人称“小诸葛”,对赵氏兄弟评价应该相对公允。

赵杰的部队军纪败坏,里有不少混混和土匪。1922年赵杰的宏威军被冯玉祥军打败后,不少人转身又成了土匪,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一度横行于豫鄂边界的绰号“老洋人”的张庆。

赵倜兄弟的辉煌终结于1922年发生的第一次直奉战争。当时选择与奉系联合的赵倜、赵杰兄弟,在郑州东二里岗与直军激战,但没有想到的是,赵杰的部队很快瓦解。战败的赵杰被褫夺官勋,赵倜亦被免职,结束了督军河南8年的赵倜时代。赵倜先到上海,之后去了沈阳,成为张作霖的顾问。19272月,随张作霖的奉军回到开封,被任命为河南宣抚使。19286月,又回到东北。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赵倜以张学良高等顾问名义住居北京,直到1933年患癌症在北京德国医院病逝。

战败后的赵杰也辗转去了上海,与兄长赵倜北上成为张作霖的座上宾不同,赵杰则南下广州投靠了孙中山。因为积极帮助孙中山购买枪支,得到了孙中山赏识,1924930,赵杰被任命为建国豫军招抚使,参与豫军对军阀陈炯明、赵恒惕等攻伐。19253月,孙中山病逝北京后,赵杰也因病隐居上海休养。1930年夏,准备受南京政府之命回豫主持军务的赵杰,被遇刺身亡,死后葬到了汝南。

对于赵倜督豫的成败,张钫有这样的评价:“赵倜督豫8年,对地方无所建树,其治军也始终停滞于毅军后期那一套,毫无改变,故未练出一支有战斗力的部队。他的军队(尤其是赵杰的宏威军)纪律之坏,远较一般北洋军队为甚,河南人之恨赵倜,以受他的军队纪律影响最大。”

民国时民众对于赵倜如何评价在众说纷纭的记载多又混乱,具体情况需要专家考证。但作为驻马店人,作为老汝南人的赵倜兄弟留给汝南这座千年古城的,除了在老一代汝南人记忆中的赵家大院外,或许就剩下宏济桥上这条被踩在脚下的青条石碑了。③2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