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天中名院

走特色之路 承国医精髓

——遂平县中医院特色发展纪实

2015-12-29 08: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代廷伟遂平县中医院占地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编制床位500张,实际开放床位412张,年急诊门诊人次达10多万人次。近年来,尤其是2014年以来,遂平县中医院坚

代廷伟

遂平县中医院占地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编制床位500张,实际开放床位412张,年急诊门诊人次达10多万人次。

近年来,尤其是2014年以来,遂平县中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中医特色服务为主导,以全面提高医疗质量为主题,以精湛的技术、优质的服务、低廉的价格服务病人为宗旨,严抓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核心制度落实,艰苦创业,锐意改革,务实创新,科学管理,大力改善医疗服务环境,不断攀越医技高峰,推动了医院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一所集中西医结合医疗、急救、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中医药服务于一体一流的现代化医疗设备,医德双馨的专业队伍,特色突出诊疗技术的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奏响了精医为民、昂首奋进的最强音,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遂平县广大群众面前。

中医立院推动医院大发展

2014年,遂平县中医院以刘琦为院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新一届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5岁,均具备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更趋年轻化、专业型,为医院的发展注入了青春和活力。新一届领导班子敢想敢干,工作思路清晰,首先提出了突出中医特色、以中医“治未病”、康复、传统医学和现代微创治疗技术相结合的发展方向,为医院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医院姓‘中’,必须办成有特色的医院,才能生存发展。只有突出中医特色和优势,形成品牌,才能赢得病人的信赖。”刘琦说,“中医特色是我们医院有别于综合医院的优势,与其和其他医院在同一条道路上拼杀,不如另辟蹊径发展中医特色。”

该医院将针灸康复科和中医“治未病”科建设、“治未病”与健康体检有机结合起来,配备健康状态信息采集、中医体质辨识与风险评估等设备并开展工作,彰显中医药特色优势。

内强素质增强医院竞争力

2014年以来,该医院结合“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开展,采取每月有重点,每周有检查,检查有反馈,反馈有整改,以评促改,有效地促进了医院各项工作的开展,使医院医疗水平、医疗质量再上台阶。

该医院还把改善医院服务环境作为突破口,重点对原有西门诊病房综合楼进行了改造、装修,加装了电梯,病区全部安装了扶手,为康复科、眼科、疼痛科增添了业务用房,外三科、妇产科的住院环境得到了彻底改观。环境改善了,住院病人增加了,病人满意度提高了,医院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为培育优秀中医人才创造良好条件。该医院通过广泛开展学术研究、学术讨论、技术大比武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调动全体医务人员学技术、钻业务的积极性。注重中医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对有潜力、有悟性、有年龄优势的技术人才选送到省级以上名牌中医医院进修学习,为科室建设及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保障。

2014年以来,该医院对原有CT进行了更新,16排螺旋CT投入使用,同时根据业务开展情况,陆续购置了四肢多普勒、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自凝刀、骨科治疗仪,即增加了收入,同时也为临床诊断提供了保证。

外树形象增强医院吸引力

如今,众多患者提起遂平县中医院都如数家珍,纷纷称赞该医院医生的良好医德和护理人员为他们提供的优质服务:“在这里看病我们放心,也很满意。”

以良好的医德塑形象。该医院和全体中层干部签订了《行风建设责任书》,建立了医德医风档案,定期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真正把尊重病人、关爱病人、服务病人、维护病人的权益当成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来对待,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让病人满意。以低廉的收费塑形象。医院始终坚持以低廉的价格服务病人,通过严格药械招标采购、严格药品使用管理、控制门诊人次收费和住院床日收费等措施,带给病人真正的实惠。以优质的服务塑形象。该医院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是否到位的标准。以“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医院加强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教育,公布了举报电话,设置了意见箱,公布服务承诺及便民措施,为了更好的提高服务质量及服务水平,定期邀请省中医院专家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组织科室负责人到省重点中医院参观学习,组织护士长进行轮训,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科室管理水平及服务标准;组织老专家、患者及家属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法,先后实行了病人电话预约就医及咨询服务,病人出院回访要求100%,手术单病种限价,开设了名老中医工作室;全面实施了优质护理服务。

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为加强农村中医工作,充分发挥中医院在全县的龙头作用,为广大农村患者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该医院选派2名技术骨干常住玉山镇卫生院和和兴镇卫生院,开展“中医健康大讲堂”活动,不定期组织医疗技术骨干下乡义诊,送健康等各种形式公益活动,引导社会大众接受和享受中医药服务,不断增强“中医院”这个品牌在老百姓心中的影响力。

“遂平县中医院之所以能取得快速发展,得益于遂平县委、县政府及市、县卫计委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医院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呵护。”院长刘琦在接受采访时信心满满地说:“在新一轮的大发展中,我们将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增进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强中医特色与医院特色建设,整合医院医疗资源,扬长避短,走科技兴院之路,重视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继续秉承‘保稳定、促和谐、创新思维求发展’的管理理念,借医疗体制改革的春风,创新工作思路,力促医院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