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艺术

遂平“桃符宋”

2016-01-04 08: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遂平县桃核雕花工艺源自我国古代桃符文化,有着明显的宗教色彩和商贸习俗特征。此种桃符文化经遂平县槐树乡坡于村宋身海挖掘整理后,以其吉祥、欢乐的主题得到广泛认

       遂平县桃核雕花工艺源自我国古代桃符文化,有着明显的宗教色彩和商贸习俗特征。此种桃符文化经遂平县槐树乡坡于村宋身海挖掘整理后,以其吉祥、欢乐的主题得到广泛认可。

宋身海1940年出生于遂平县槐树乡坡于村,初中文化,从小跟随父亲学习兽医,一直从事民间兽医工作。因受祖辈、父辈的影响,小时候就喜欢对桃符文化研究和桃符工艺品制作。为了求证桃符和桃符制作的历史发展,他几乎走遍各地的图书馆和书店,参阅了《词源》《辞海》《古汉语大词典》等大量书籍。他在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上发现了有关桃符的图案和文字记载,经专家指点,在《敦煌遗书》中证实此图案和记载属朱书桃板和十二条敦煌推年立法符。1996年退休之后,宋身海专门从事桃符产品的研究开发,花去他所有积蓄。为传承桃符文化,他走遍全国各地,收集了许多有关记载桃符文化的书籍和散落在民间传统桃符制作工艺。

桃核雕花工艺利用弓子、大刀、小刀、磨片、锥子、棉布棒、玛瑙等传统工具,纯手工制作。桃符制品分为两部分,一是古老板符:吉祥符、平安符、祛病符、避邪符、太极符等;二是传统工艺:手链符、念珠符、十二生肖符、官吏符、百姓符、福寿符、断梦符等。

桃符文化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民俗观念极强,各个历史时期都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和具体内容。从古至今桃符的主要作用是驱邪、保平安、降吉祥,在民间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多年来,宋身海先后赴郑州、开封、洛阳和广东、北京等地参加产品展销活动。每到一地,其产品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引起文化部门的关注。他的桃符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民间艺术博览会,中央电视台、河南卫视和《大河报》《郑州日报》《郑州晚报》《洛阳晚报》《驻马店日报》等媒体对其进行了详细报道。宋身海2005年加入中国民协。中国民协副主席夏挽群称其为“桃符宋”。

“桃符宋”手工制作的桃符制品,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遂平县专门成立了桃符文化研究会,对桃符传统文化进行大范围深层次的挖掘整理,收集有关文史资料。

“桃符宋”桃符制作工艺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桃符文化继承了传统的宗教文化、道教文化、节庆文化等。

宋身海在桃板上制作的甲骨文桃符“亦龙”在北京莲花池庙会上被上合组织副秘书长俄罗斯人扎克诺夫发现,他如获珍宝。200610月,宋身海的桃符作品在“黄河民俗文化展演活动”中荣获优秀作品奖;20084月,在郑州举办的第十届亚洲艺术节上,宋身海选送的民间工艺艺术品《桃符》荣获特别荣誉奖;2011年,宋身海被英格兰皇家艺术基金会特聘为永久艺术顾问,并特别授予银质勋章一枚,终身享受学术出版专项基金最高津贴申请资格。201112月,宋身海的桃符制作工艺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徐佳瑞 辑自市政协文史委《天中记忆·文化卷》)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