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樊粹庭与近现代豫剧的变革和发展

2016-01-05 07: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张大新樊粹庭是豫剧诞生300年来第一位剧作家,也是中国戏剧文化史上罕见的集编剧、导演、剧团管理、戏剧教育、文化传播于一身的全能艺术家,更是豫剧现代化进程

         张大新

樊粹庭是豫剧诞生300年来第一位剧作家,也是中国戏剧文化史上罕见的集编剧、导演、剧团管理、戏剧教育、文化传播于一身的全能艺术家,更是豫剧现代化进程的奠基者与开拓者。他是在二十世纪30年代民族危机深重、“启智益民”的戏剧改良观念逐渐被有识之士认知和践行的时代背景下走上戏剧改革之路的。在40年的艺术生涯中,他自觉以“重大担负者”自任,毫不懈怠下“埋头工夫”,引导豫剧步入现代化的进程,被戏剧界公认为 “现代豫剧之父”,也有学者将其与黄吉安、成兆才、范紫东并称为“地方戏改革与创新四大家”。本文试对其豫剧改革的卓越贡献做简要的概括和归纳。

一、樊粹庭戏剧改革理论要点

樊粹庭豫剧改革理论主要体现在圆融畅达的戏剧观、固本求新的编导理念和雅俗相兼的审美理想等三个方面:

一是圆融畅达的戏剧观。樊粹庭先生学贯中西,思想敏锐,其在长期的编导实践中积淀形成的戏剧观,也呈现博采众长的兼容和变通特性。先生编创的精品剧目,大多能熟练地吸收借鉴西方悲剧观念,舍弃明清传奇带有极大偶然性和虚幻性的“大团圆”结局,让剧情按照正常的生活逻辑演绎推进。或悲或喜,令观众品味人生的苦辣酸辛,解悟世道的崎岖险恶,同时也给人以道德的感化和精神的启迪,坚信公道自在人心,正义必然战胜邪恶。也正是在这一点上,樊粹庭扬弃了西方悲剧理论对美与善不可逆转走向毁灭的过分张扬,而是在悲剧主人公遭到戕害冤杀之同时,暴露罪恶的根源,昭示光明的前景,给善良者以期待,把真善美的希望留给人间。

樊粹庭的戏剧观具有强烈的民族性和鲜明的时代性。换句话说,“樊戏”的核心价值聚焦在鲜明的民族意识、进步的思想观念和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上面。进入《樊集》所描绘的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历史场景,透过一串串感人至深的人生悲喜剧,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樊粹庭先生始终站立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潮头,关注民族的命运,心系苍生的疾苦,思考救治人心的途径。

二是固本求新的编导理念。樊粹庭献身戏剧事业,确立了以编剧导演为中心、以演员为主体,以观众为接受和评判群体的“三维互动”机制。与“三维互动”编演机制相辅相应,樊粹庭的编导理念还突出地表现在因人设戏和量材而用方面。他为豫梆新秀陈素真打本子,有意识地通过编创高难度的新戏,启迪发掘其艺术潜质,展示其文武兼擅、生旦俱佳的表演才华,创作与表演的珠联璧合,造就豫剧史上第一个辉煌阶段。这种 “因人设戏”的创作经验,后来又被樊粹庭先生发展成因材施教、培养和训练各行当豫剧名角的人才教育模式。1942年,以流亡西安的豫籍难童为人选组建的“狮吼儿童剧团”,就是实施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的成功范例。樊粹庭的编导理念具有明确的舞台指向,在恪守传统戏曲表演范式的前提下谋求方法和技巧的创新。从这一原则立场出发,他的剧本大多选择普通观众喜闻乐见的历史与现实故事,注重题材的传奇性和平民色彩,大胆采用夸张与突转手法,放大人物言行,构置关目情节,制造突转和悬念,营造峰回路转的冲突氛围,让台下的观众在强烈的情感冲击中获得精神的释放。

三是雅俗相兼的审美理想。樊粹庭变革豫剧的审美追求突出地表现为化俗为雅、趋雅入俗、雅俗相兼的普世化取向。鉴于土梆戏过于粗俗鄙陋,受人诟病,樊粹庭介入剧本创作之初,即有意识地剔除河南梆子戏词过于鄙俚浅陋、有伤风雅的字眼,化俗为雅,逐步提升其审美品格。与化俗为雅相对应,先生也十分注重驱雅入俗。尽管他学养深厚,剧作往往取材于历史与典籍,但从不故作高深,而是举重若轻,化雅为俗,熔铸经史,务使剧情契合世道人心。樊粹庭先生从通俗化、大众化的立场出发,驾轻就熟地在雅俗之间游弋,努力追求在舞台呈现时获得雅不伤俗、俗而不庸、雅俗共赏的审美效果。

二、樊粹庭剧作的题材类型、时代精神与人文内涵

樊粹庭献身豫剧改革30余年间,创作改编剧本70余部。依据剧本情节主线和戏剧冲突的性质,本文拟将“樊戏”现存剧目大致划分为历史剧、社会剧、婚恋剧、神话剧四类。樊粹庭先生的历史剧大多编创搬演于国难当头、民族危机深重的战争年代,具有以史为鉴、感召国人的明确指向和悲怆坚韧的时代精神。其社会剧关注的是下层民众的生存状况,揭示的是挣扎在社会底层的劳苦大众所遭受的压迫与欺凌,表现的是弱势群体面对强权与罪恶坚韧的反抗与拼搏,具有拯民于水火的救世精神和激愤壮烈的悲剧意识。樊庭先生的婚恋剧继承古典戏曲崇情尚义的传统,在弘扬以爱情为基础的进步婚姻观念的同时,也对门当户对、以礼节情等以伦理道德为依归的婚姻格范做出了理性的批判,对争取妇女人格独立与婚姻幸福发挥了积极的鼓动引导作用。樊氏神话剧的精神底蕴和人文内涵突出地表现在三个方面:对压制扼杀人类自主天性的王法律条的诅咒与反抗,对两情相悦的婚姻爱情理想的渴望与追求,对仁孝信义亲情道德的恪守与弘扬。这三者在剧作中相互交织,冲突激荡,悲中有喜,喜中有悲,呈现善恶对峙、悬念叠起、令人神移目眩的神奇场景。

三、樊粹庭戏剧创作的卓越成就

“樊戏”众多堪称经典的艺术珍品至今仍活跃在各地戏曲舞台上,感动着新老观众,成为当下戏剧改革的重要参照。概括起来,先生戏剧创作的突出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创立完善现代豫剧剧本体制。樊粹庭先生对古典戏剧的结构形式烂熟于胸,他现存的剧本大多借鉴传统剧目遵循故事情节发展时空转换的顺时性结构方式,按照生活的正常逻辑设置情节,使戏剧冲突沿着发生—发展—高潮—结局的逻辑顺序逐次推进。

二是以舞台为中心设置戏剧情节。“樊戏”情节安排的优长在于:遵循李渔“立主脑”的创作理念,善于围绕主要人物展开,使观众在观演过程中轻松把握剧作的情节发展脉络;在情节安排上,力求排场紧凑,剪裁得体,繁简有度;在场面描写上,注重冷场热场相互调节,使剧本的舞台演出始终保持着浓烈向上的氛围。

三是塑造众多个性鲜明的角色形象。打开《樊粹庭文集》,扑面而来的是一大批栩栩如生的戏剧人物形象,在他们身上,既体现出先生同情妇女命运、鼓励她们为争取独立自主的社会地位而不屈抗争的进步妇女观。樊粹庭在人物形象塑造方面的特点和经验,可以归纳为三点:善于通过细腻的心理描写,凸显人物的性格;善于在事情发展的动态中表现人物性格的发展变化;注重人物的语言、动作、行为与其身份、地位、社会背景相吻合。

四是构建平易浅切的大众话语体系。樊粹庭剧本的语言是活泼生动的舞台语言,又带有浓郁的文学色彩。其显著特色有三:樊粹庭的剧本语言还是意蕴丰赡的文学语言。樊粹庭不愧是语言运用的高手,他凭借着极高的天分和过人的才力,古今雅俗之语都能在他手里变成鲜活生动的剧本语言。

樊粹庭先生以其坚实系统的豫剧改革理论和全方位的艺术实践,在中华戏曲发展史上树起了一座巍峨的丰碑。历史的汗青将把他和关汉卿、李渔、齐如山、范紫东等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册上。洋溢在“樊戏”中的民族意识、时代精神和大众化品格,映现在每一个戏剧角色身上的坦荡襟怀和个性风采,既是剧作家才情与智慧的结晶、豫剧从古典走向现代的生动史诗,也是后世戏剧奉为圭臬的艺术典范、人类文化的瑰宝。③3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