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艺术鉴赏 收藏

[藏友圈]陶器上的那些字

2016-01-05 08: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班永威 文/图走进市民王征家,笔者惊呆了。他家的一间屋子里摆设的不是光鲜亮丽的陶瓷,而是带着泥土的陶器。这些陶器被王征整整齐齐地摆在架子上,虽然它们的颜色比较

□班永威   /

走进市民王征家,笔者惊呆了。他家的一间屋子里摆设的不是光鲜亮丽的陶瓷,而是带着泥土的陶器。这些陶器被王征整整齐齐地摆在架子上,虽然它们的颜色比较暗淡,但走进这个屋子的人都会注意到它们。

笔者发现,王征收藏的陶器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上面的花纹、颜色不同,陶器上的字更是不同:有祝福子孙幸福的,有希望家中年年有余的……

 wangk16017.jpg

王征和他收藏的陶器。

收藏陶器的时间不长

王征今年40岁,在我市一家国有企业工作。书画圈的人对他的字画比较熟悉,可知道他收藏陶器的并不多。“我收藏陶器的时间不长,才9个月,收藏的陶器有上百件。陶器和陶瓷不一样,陶器是‘民间艺术’,陶瓷则是‘官方艺术’。”王征告诉笔者,他很喜欢陶器的质朴、自然、厚重,给人一种朴素的感觉。

据王征介绍,陶器与瓷器的区别在使用材料和烧成温度上。陶器可以使用包括瓷土在内的各种矿物粘土制作。

此外,陶器与瓷器的区别不在于有釉没釉,陶器可以有釉,如汉代琉璃釉器、唐代五彩琉璃器等。瓷器也可以无釉,如白瓷素胎器。由于其质地洁白细腻,没有人把它们看成陶器。陶瓷大多色彩亮丽、质地细腻,一眼就能看出是精心制作的。

收藏的陶器形状不一

wangk16019.jpg 

收藏的陶器形状不一

wangk16018.jpg 

蒜头瓶。

王征收藏的陶器,形状不一、高低不同、造型各异。

“你知道这个西汉食盒是做什么用的吗?”王征问笔者。笔者摇头。他说:“这是古代人装零食用的,例如花生、枣等这样人们经常吃的食品。”

笔者看到,这个西汉食盒高约20厘米,呈椭圆形,上面的线条比较粗,绿色、红色、白色、黑色相间,使得整个食盒看起来小巧精致。西汉食盒虽然经过岁月的洗礼,显得黯淡无光,但笔者依然可以清晰地看到盒子上的颜色和线条。

“这个是茧形壶,又称‘鸭蛋壶’,因器形似蚕茧,又若鸭蛋而得名,初为战国时期秦国所产,后盛行于西汉,壶腹或彩绘流云、几何图案,或仅以暗刻弦纹装饰。茧形壶在当时既用作容器,又可在战争中埋入地下,用以倾听远方敌方骑兵马蹄声。”王征说。

王征家架子上的陶器,有圆形、椭圆形、扁形的,有的高约70厘米,有的仅高6厘米。

笔者看到,王征家还有几个陶俑,一个是唐代女人,造型丰满;一个是太子造型,风度翩翩;还有一个胡人牵着一头骆驼,惟妙惟肖。

陶器上的“祝福语”

说起为何收藏陶器,王征表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市场上买了一件陶器,看到上面的文字非常有意思,于是,他就开始关注陶器了。

“虽然收藏的时间不长,但我收藏的陶器都是自己喜欢的。有时我会到老百姓家中收,有时和朋友交流,以物换物,有时在古玩市场见到喜欢的就买下来。”王征说,“我非常喜欢陶器上的文字,这些文字都是祝福的意思,大都是祝福子孙幸福、家中年年有余的。看到这些祝福的文字,我觉得古代人对美好的生活十分向往。”

笔者在陶器上看到一些文字,如“富利后世有万喜”,意思是向往美好的生活;“栗千担”,意思是我的粮食很多;“豆万担”,意思是我家的豆子很多等。

笔者在一个陶器上看到一个罐子,上面有人拿着弓箭骑着马,欲射向猎物,王征说那是狩猎罐。“这种罐子一般是猎户家庭用的,寓意能猎到更多的动物。”王征说。

笔者拿起一个陶器观看,王征告诉笔者这是蒜头瓶。笔者注意到,这个陶器上面刻有“安亭”二字。王征解释,刚开始,他也不知道“安亭”是什么意思,后来,他翻阅古书后才找到答案,“安亭”在古代是个地名,这个蒜头瓶就是在“安亭”生产的。“这说明古代人也有打造品牌的意识。”王征说。

    “带有文字的陶器,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考古价值都比较高。考古人员发现陶器时,一般会在陶器上面寻找文字,看是哪个年代的。”王征说:“我喜欢书法,看到陶器上的文字,便吸取其精髓,对自己书法水平的提升也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