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物质

二十四孝与驻马店

2016-01-11 07: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 赵新春《二十四孝》全名《全相二十四孝诗选》,是元代郭居敬编录的宣扬儒家思想和孝道文化的通俗读物。讲述了从舜到北宋黄庭坚,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下二十四个

 

         赵新春

《二十四孝》全名《全相二十四孝诗选》,是元代郭居敬编录的宣扬儒家思想和孝道文化的通俗读物。讲述了从舜到北宋黄庭坚,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下二十四个孝子孝敬父母的故事。这二十四个孝子的故事,今天看来或有糟粕,但却体现了中华民族推崇孝道的历史传统。

驻马店地处中原南缘,是历史上北上南下的重要通道,也是东西南北文化交融的主要地区。因此,在驻马店这片土地上,在代表二十四孝倡导孝道文化的这些历史人物中,有拾葚异器的东汉蔡顺,世居于此;有卖身葬父的东汉董永,游寓至此;有伴随孔子追求理想的孔门三孝子,游历至此;也有卧冰求鲤的王祥,被后人追慕于此。他们影响着这片土地,也奠定了今天驻马店孝道文化的基础。

在二十四孝中,东汉蔡顺是驻马店本地人。《后汉书·周磐传》说他与安城(今汝南王岗镇境内)人周磐同郡,是汝南郡人,《册府元龟》说就他是汝南安城人,明清《一统志》和《汝宁府志》则明确说他就居住在汝阳县(今汝南县)的二孝庄(即今汝南县西董会村)。

据《后汉书》记载,在蔡顺很小的时候父亲去世,他就成了孤儿,与母亲相依为命。他孝敬母亲的故事,《后汉书》讲了三件。第一件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母子连心,古籍称“噬指”或“啮指”。说是有一天蔡顺出外砍柴,突然感到心慌,就急急忙忙地赶回家,原来是家里来了客人。他的母亲因为急着叫蔡顺回来,就不由自主地咬了一下自己的指头,结果母子连心,蔡顺就感应到跑了回来。第二件古籍称“抱棺逥火”。说是蔡顺母亲去世还殡在家里,没想到邻居家突然发生了火灾。眼看大火要烧到自己家,烧到母亲的棺材,蔡顺为保护母亲,就趴在母亲的棺材上大哭。也许被蔡顺的孝心感动,这火竟隔过蔡顺家,直接烧到下家。第三件是“闻雷泣墓”。蔡顺母亲生前害怕打雷,所以每逢下雨,蔡顺就要跑到母亲的坟上,用身子遮挡在母亲坟上,陪在母亲身边,安慰母亲“顺在此”。这事儿也感动了当时的汝南太守韩崇,还专门给蔡顺准备了辆车,方便他下雨快速地赶到母亲的坟上。 

在二十四孝中,“啮指痛心”说的是孔子弟子曾参的故事,《搜神记》中也有晋朝汝南安城人、曾任河南尹的周畅母“啮指”唤儿的记载。“闻雷泣墓”,在二十四孝里则是发生在魏晋时期营陵(今山东昌乐东南)人王裒身上的故事。

蔡顺在二十四孝里拾葚异器的故事,《后汉书》没有记载,最早是在一部叫《东观汉记》的书里。西汉末年王莽之乱,因为食物缺少,蔡顺只能拾桑葚供母子充饥。一天,他碰到了强盗(二十四孝说是遇见赤眉军),强盗看到蔡顺把红色的桑葚和黑色的桑葚分装到不同的篓子里,就很奇怪,问蔡顺这是为什么。听他说黑色的桑葚因为熟甜给自己的母亲吃,红色的生涩自己食用,强盗被他的孝心感动,于是“遗盐二斗”(二十四孝中说,送给他三斗白米,一头牛),以示敬意。

    除此之外,三国时期汝南安城人周斐所著的《汝南先贤传》也记载了蔡顺孝母一件事。蔡顺家水井上提水的桔槔坏了,因为在母亲的丧年上,不敢修理,时间长了上面竟爬满了扶老藤。这事儿在今天看起来好像不算什么,但对于非常重视守孝之制的古人来说,却是非常可贵的。正是因为蔡顺的孝顺,他的母亲以当时罕见的九十岁寿终,而蔡顺也活到了八十岁。

二十四孝中东汉董永卖身葬父的故事,随着《天仙配》电影、电视剧的播出而家喻户晓。《搜神记》说董永是千乘人(今山东高青县北),至于他的去处,《大明一统志》说“董永墓在孝感县东北一十里广阳乡”,“扬州如皋县亦有永墓”,清代《汝宁府志》说董永后来去了湖北安陆县(今安陆市)。根据《大明一统志》汝宁府有“二孝庄,在汝阳县(今汝南县)西,汉孝子蔡顺、董永所宅”和清代《汝宁府志》《汝阳县志》人物志将董永列入“流寓”人物的记载,董永在西汉末年为躲避山东赤眉起义和战乱,流寓汝南,应该在这里生活了很长时间。

查阅古代典籍,结合民间传说,不难发现,董永人生中娶妻生子的这段美好时光,恰恰就在他流寓汝南的这段时间里。因此,对于董永来说,今天的驻马店这个地方完全可以称得上他的第二故乡。关于董永和驻马店,至今不少地方仍有遗迹和传说,如汝南县西有相传为董永遇到仙女的董会村(即《大明一统志》说的二孝庄),村里亦有董永儿子董仲为母亲修建的仙女冢(衣冠冢,村和墓原址被宿鸭湖淹没);在西平、遂平、上蔡三县交界处有董仲寻母的仙女墓、仙女池、离儿滩等。

二十四孝中有三位是孔子的徒弟,除了前面说的“啮指痛心”的曾参,还有百里负米的仲由和芦衣顺母的闵损。

    曾参,字子舆,后世儒家尊他为“宗圣”,今天广为所知的“吾日三省吾身”就是他提出来的。相传他著述有《大学》《孝经》等儒家经典,是孔子的得意弟子。

仲由是我们熟知的子路,百里负米的故事见于《孔子家语·致思》,原文是子路的一段自述加上孔子的评述。子路说,父母在世的时候,因为家里穷,自己吃野菜也要到百里以外的地方给父母背米吃。父母不在后,自己游学去了楚国并得到楚王的重用。现在每次外出随从的车子有上百辆,座位上的垫子铺得特别厚,每次宴饮也都是丰盛的山珍海味,但他却一点也不高兴。因为他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总觉得父母去世就像在昨天,他想再像以前那样给父母百里负米,可是没这机会了。于是,孔子说:“由也事亲,可谓生事尽力,死事尽思者也。”这也是《韩诗外传》“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一说法的来源。

闵损,字子骞,在孔门以德行与颜渊并称,孔子曾赞扬他“孝哉,闵子骞!” 芦衣顺母又称“单衣顺母”或“鞭打芦花”,说是闵损的继母冬天给自己生的两个孩子穿用棉花做的冬衣,却给闵损穿用芦花做的“棉衣”。一天,闵损的父亲出门要闵损帮忙牵车,因为衣薄天冷,他的手几乎无法握住缰绳。父亲知道原委后,要休他的继母,于是闵损就劝父亲说:“母在一子寒,母去三子单。”他父亲很感动,就不再休妻。而他的继母听说后,也非常后悔,从此对待他像自己的亲生儿子一样。

孔子这三个弟子,都是孔子周游列国的跟从弟子。公元前491~489年,孔子在蔡国(今上蔡县西南)三年,除了短暂去过楚国叶邑,大部分时间都住在蔡国,并在这里教书授徒,收了漆雕开、漆雕哆(《孔子家语》作漆雕侈)、漆雕徒父(《孔子家语》作漆雕从)、漆雕凭、曹恤、秦冉等蔡籍弟子,形成了以漆雕开为代表的“漆雕之儒”。这三年中,曾参、仲由、闵损三人都没有离开过孔子,在蔡国也生活了三年的时间。上蔡县华陂镇是漆雕开的故里,当地人传说,漆雕开死后,在卫国做官的子路还专门带人为漆雕开修墓,并购买了三亩祀田。由此可见,二十四孝中的这三位孔门弟子,与驻马店也算是情感很深。今天,上蔡县还有厄台、孔子晒书处、孔子弟子漆雕开墓、曹恤墓、孔子问津处(新蔡县也有此遗迹)等,他们活动的历史遗址和遗迹,西平等不少地方也有关于孔子和弟子的游寓的故事及传说。

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讲的是三国西晋时期王祥。其事见于孙盛的《杂语》、新蔡人干宝的《搜神记》和《晋书·王祥传》。故事讲述的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病中的王祥继母朱氏突然想要吃鱼。于是,王祥就到河边,脱掉衣服,准备剖开水面上的冰捉鱼。这时候,冰突然自己融化,有两条鲤鱼跃出水面,就跳到了王祥的怀里。《二十四孝》为突出王祥的孝心,把上述情节中的“剖冰”演绎成“卧冰”,让王祥用身体的温度去融化冰层。王祥后来官至太保、爵封睢陵侯,是当时的一大名人,永嘉南迁,与晋朝皇族司马氏“马、王共天下”的琅琊王氏就是他和继母朱氏所生弟弟的后人。

《晋书》和《搜神记》记载王祥孝母的故事,还有两个。一个说他母亲想吃烤黄雀,就有黄雀主动飞入他家;另一个说他家李树结果,“母命守之”。每逢下雨刮风,王祥就抱树哭泣,希望随母所愿,祈求果子不被吹落。

与王祥卧冰求鲤情节类似的孝子,在《搜神记》里还有楚僚和王延。这两个人的籍贯书中没有交代,我们也无从知道。但王祥是山东琅琊(现在山东临沂)人,《晋书》《搜神记》交代得十分清楚,好像王祥与驻马店并无交织或瓜葛。然而,遂平县和兴镇金刘村王庄当地人说,他们那里不仅有当年王祥卧冰求鲤的河(现在的万泉河),还有王祥墓、王祥祠等遗迹。

查阅《太平寰宇记》、明清《一统志》等书,除了山东临沂王祥求鱼的孝河外,在江苏常州、安徽望江县、河南洛阳、江西抚州都有王祥求鱼的卧冰池、孝感瀆或河流。卧冰求鲤的王祥只有一个,他不可能分身到这么多地方,对此宋代诗人张征在江西抚州卧冰池所在的孝义寺曾写过一首诗,述及这种现象,说“虽膺犹堪赏,前贤况可师”。《大明一统志》在记载安徽望江县卧冰池时也有评说,认为这是“人慕其孝,因以名池”。

遂平县王祥卧冰求鲤的万泉河和遗迹,如果不是王祥曾经居此,那么也应该是当地人或后来迁居于此的王祥后人追念先贤,倡行孝义的“因以名池”美好祈愿!或许,这就和《陕西通志》《关中胜迹图志》说蔡顺墓在陕西渭南一样,代表“人慕其孝”的良好愿景。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