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艺术

退休老人张景春的文艺情结

2016-01-20 09: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春节前夕,在驻马店市举行民间传统文艺展演中,正阳县退休老人张景春表演的民间小品剧《猪八戒背媳妇》,瞬间

退休老人张景春的文艺情结

 

1.jpg

 

11.jpg

 

   

驻马店闻网讯(通讯员 田玉堂)春节前夕,在驻马店市举行民间传统文艺展演中,正阳县退休老人张景春表演的民间小品剧《猪八戒背媳妇》,瞬间吸引了台下所有观众,被电视台录制成节目在市电视台播出。大家啧啧称赞:“正阳县还有这样一位民间文艺人才!”

今年67岁的张景春,1974年退伍被分配到锦州铁路分局山海关车辆段。“虽说从事的是铁路工作,但我从小就喜欢音乐。”张景春告诉记者,初中三年他曾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文艺节目,唱民歌、拉二胡。“笛子就是那时候学的,还有幸得到了专业老师的指导。”

2003年张景春内退到天津市静海县,在那里多次组织民间大秧歌队,参加县里比赛,开展文艺小乡活动。空闲时就找个僻静的地方口吹吹笛子,悠扬动听的笛声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倾听。一次,有几个搞乐队的朋友看他笛子吹得好,就建议他可以吹吹唢呐。从那时起,张景春就学起了吹唢呐。刚开始吹,乐队的老师教了一段时间,基本功扎实的他立刻心领神会。之后,他又自学萨克斯,观碟看书,对照要求勤学苦练。“乐器一通百通,但换气方式均不同,尤其是吹号,对用气、舌头、嘴唇的要求很高,一定要音准音色足才好听。”张景春回忆说。

民间小品剧《猪八戒背媳妇》 ,是一个民间非常有名的小品剧。为了演好这个小品剧,张景春不知查询了多少个板本的资料,先后到几十个庙会场上观看《猪八戒背媳妇》。回到家里,他仔细揣摩,从服装、道具到化妆、表演,每一项张景春练习的都不少于100遍。后来,他终于排练出有自己独具风格的民间小品剧《猪八戒背媳妇》。无论是在县城广场,还是在农村集市、庙会上,只要是张景春演的《猪八戒背媳妇》,台下人群立刻围拢过来。每年《猪八戒背媳妇》这个节目张景春也演上百场。一场戏演下来,很是消耗体力,老汉居然吃得消,雄风不减当年。

40多年来,能歌善舞的张景春带着对文艺的满腔热爱,学习唱民歌、扭秧歌、拉二胡、吹唢呐,吹拉弹唱样样。自娱自乐,让张景春的晚年生活“活”出了精彩,也“活”出了年轻。“虽说我看上去人有点显老,但我的心态很年轻哦。”张景春笑着说,不少人在电话里听他的声音,以为只有40多岁呢。张景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行举止间时不时透出帅气和儒雅,文艺范十足。

说到以后的打算,张景春给记者透出了一点小心思,他正在组织办一个晚霞舞蹈队,教老年人吹笛子、跳舞,让那些退休后空闲又喜欢音乐的老年人,可以到他那里自娱自乐,过个充实愉悦的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