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文学

春节

2016-02-05 07: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钟 芳 春节是中国的新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它从《诗经》中款款走来,载着五千年的祝福,载着五千年的憧憬,充满着诗情画意。古往今来,春节诗

       春节是中国的新年,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它从《诗经》中款款走来,载着五千年的祝福,载着五千年的憧憬,充满着诗情画意。古往今来,春节诗歌,佳作纷呈,脍炙人口。除夕守岁,饮茶品诗,感受着春节的快乐喜庆。

       汉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春节被正式确立,当时称为正日、正旦。三国曹植写下了著名的《元会》诗,堪称春节诗之祖。“初岁元祚,吉日惟良,乃为嘉会,宴此高堂。”诗人描绘了春节是祥和吉日,君臣、亲朋好友相聚,尽兴贺岁的热闹情景。晋朝的傅玄《庭燎》诗也描述了当时的欢庆情景:“元正始朝享,万国执圭璋。枝灯若火树,庭燎继天光。”唐代的卢照邻《元日述怀》中云:“篮仕无中秩,归耕有外臣。人歌小岁酒,花舞大唐春。草色迷三径,风光动四邻。愿得长如此,年年物候新。”作者以人歌、花舞、岁酒、草色风光,形象地烘托春节一派欣欣向荣、灿烂缤纷的景象。“曙气变东风,蟾壶夜漏穷。新春几人老,旧历四时空。身贱悲添岁,家贫喜过冬。称觞惟有感,欢庆在儿童。”唐朝李约的《岁日感怀》,字里行间,表达了春节最快乐的是儿童,小孩子盼望过年的喜悦心情。

       除夕守岁是春节最重要的年俗活动之一,最早记载见于西晋周处的《风土志》:除夕之夜,各相与赠送,称为“馈岁”;酒食相邀,称为“别岁”;长幼聚饮,祝颂完备,称为“分岁”;大家终夜不眠,以待天明,称曰“守岁”。

       除夕之夜,全家人开怀畅饮,团圆取乐,共祝新年。“欢多情未极,赏至莫停杯。酒中喜桃子,粽里觅杨梅。帘开风入帐,烛尽炭成灰。勿疑鬓钗重,为待晓光摧。”这是南北朝诗人徐君倩在除夕与妻子守岁时写下的《共内人夜坐守岁》诗句,形象地描绘了夫妻二人围坐炉旁,通宵守岁,等待辞旧迎新的时刻。那种喜悦心情跃然纸上,给人留下强烈共鸣。至唐代,除夕守岁的习俗盛行。唐太宗李世民写有守岁诗:“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白居易在 《客中守岁》的诗中曰:“守岁尊无酒,思乡泪满巾。”北宋大文豪苏轼的《守岁》诗最为耳熟能详:“欲知垂尽岁,有似赴壑蛇。修鳞半已没,去意谁能遮?况欲系其尾,虽勤知奈何。……明年岂无年,心事恐磋跎。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诗人回首往事,感叹岁月蹉跎,同时勉励自己要“努力尽今夕”,所表现出的那一种只争朝夕、自强不息的奋进精神让人钦佩。

       歌咏春节喜庆气氛者,宋代大文学家王安石可算写到极致。他的《元日》诗家喻户晓:“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作者站在新年的门槛上,刻画了人们燃放鞭炮,畅饮屠苏酒的欢庆景象,以诗的语言抒发了他革故鼎新的政治豪情。

       最值一提的是清朝林则徐的《除夜诗》。1842年,诗人被流放新疆,在伊犁过除夕,当夜心潮起伏,难以入眠,于是写道:“流光代谢岁应除,无亦无心判莞枯。裂碎肝肠怜爆竹,借栖门户笑桃符。新幡彩胜为争奋,晚节冰柯也不孤。正是中原薪瞻日,谁能高枕醉屠苏。”全诗淋漓酣畅,雄美悲壮,给人以极大的振奋和感染。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凝视着喜庆的红灯笼高高挂起,徜徉在古色古香的春节诗韵中,我的心向着春天飞翔……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