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文学

天中文学创作的“确山现象”

2016-02-05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张广智 文/图“保持一颗平静的心,保持内心的清明,就不会为世俗所累,就会不断取得成功。”这句话,是日前驻马店市作家协会主席刘康健在市作协组织

□晚报记者  张广智  /

“保持一颗平静的心,保持内心的清明,就不会为世俗所累,就会不断取得成功。”这句话,是日前驻马店市作家协会主席刘康健在市作协组织的确山县文学创作经验交流会上,对确山县文学创作队伍目前现状的中肯评价。因为平静,确山县活跃着一支不可小觑的文学创作队伍;因为平静,确山县的文学创作成绩硕果累累;因为平静,驻马店市文学界出现了势头迅猛的“确山现象”……确山县老一代作家宝刀不老,中年作家辛勤耕耘,青年作家强势涌现,文学创作呈现出老、中、青三代作家交相辉映的强劲势头。

reny16027.jpg 

确山县文学爱好者到盘龙山采风。

文学创作持续繁荣

据确山县作家协会主席李新华介绍,2012年,确山县新一届作家协会理事会的成立,为全县的文学爱好者找到了失散多年的“家”,《确山文苑》的创刊为全县的文学爱好者搭建了发表作品的平台。一批有志于文学创作的干部、教师、工人、农民、个体户和学生尽显风骚,小说、诗歌、散文、曲艺、儿童文学、纪实文学作品陆续问世,迎来了确山文学创作的春天。

同时,带动出现了一些小的文学团体,诸如县一高、二高和县一初、二初都相继办起了《致远芳》等校报,县诗词学会成立了“朗陵诗社”等,文学创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散到聚的发展历程,渐渐形成了一支比较活跃的创作队伍。许多长期搁笔的作者又重新拾起笔,部分在外务工和求学的文友经常电话联系和投稿。

确山县作家不断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挖掘创作源泉,作品的质量和品位进一步提高,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牛红丽先后在《山花》、《作品》、《福建文学》、《广西文学》、《啄木鸟》、《黄河文学》、《厦门文学》、《特区文学》、《牡丹》等全国知名期刊发表短篇小说20多万字。201310月参加了由河南省文学院举办的河南省文学创作研修班。2015年,她的长篇小说《厚朴记》获驻马店市“五个一工程奖”,短篇小说《翻塘》获“柳色杯”征文一等奖。

2013年,张新平的短篇小说《乡村二题》获“农金杯”全国小说大奖赛二等奖。

李新华的散文作品常见于《河南日报》、《牡丹》、《躬耕》、《中国散文家》、《秘书工作》等报刊,其中多篇散文作品获奖。2013年,他的散文《阳光总在风雨后》获第九届“河南省五四文艺奖”铜奖。

朱国喜的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读者》、《大河报》、《牡丹》、《河南日报》、《新课程·语文导刊》等刊物发表,著有小说集《开花的红尘》,散文集《梦里落花》、《缝在棉袄里的母爱》、《月是故乡明》、《七闲集》和诗集《岁月留声》。2015年先后荣获河南日报社“中国梦·法治情”征文大赛二等奖、“尼雅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诗词大赛二等奖。散文《夜读周庄》入选《中国散文选粹》。

80后确山籍年轻女专栏作家杨暖,中山大学古代文学研究生,佛山文学院签约作家。客居岭南十年,沉迷古典文化,在书卷与自然中返璞归心。近年以书写文化风物、女子的家园乡愁见长,独具恬淡悠远的暖氏文风。陆续在《天中晚报》、《羊城晚报》、《珠江时报》、《井冈山报》开辟专栏,文字被《读者》、《意林》、《青春美文》、《中国青年报》、《渤海早报》等上百家报刊首发或转载。

青年女作家杨彦丽擅长歌舞、朗诵、诗歌创作,作品相继发表在《诗歌月刊》、《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开封日报》等报刊,作品入选《新世纪诗选》等选本。先后荣获“诗颂杨靖宇”征文二等奖,第三、四届驻马店市诗歌大赛三等奖,“驿酒杯”“我的春节记忆”征文一等奖等。

青年女作家段艳玲的诗歌先后获“柳色杯”征文一等奖、第四届驻马店市诗歌大赛二等奖、第三届驻马店市诗歌大赛三等奖。

90年青年才俊郭俊峰的诗歌《在弘扬中传承》荣获石家庄市纪委“西柏坡廉政文化”诗歌散文征集活动优秀奖、小小说《慢车》荣获第二届“美丽天津·魅力滨海”网络微系列小说大赛优秀奖。

青年女作家李月强的作品清新唯美,创作仅仅两年就大放异彩。在2015年市作协组织的“柳色杯”征文中,其散文《父亲》获二等奖、小说《送猪》获三等奖,并在颁奖会上作重点发言。

其他如青年女作者韩冬琴、周冰冰、杨洋、田华、倪敏等和程春峰、李永君、刘英传、张云广、沈子昂、朱海红、魏宏伟、张辉、赫建超、余勇、彭磊等也分别创作出了高质量的文学作品并先后获奖。

确山县作家在时代和生活的感召下,创作热情高涨,提供的精神产品越来越多,尤其是出版的个人作品集增多,显示了该县文学群体雄厚的实力。

小说方面,20124月,老一辈作家鲁斌出版自传性质长篇小说集《履痕》;20132月,80后年轻女作者崔纳出版长篇小说集《那时花开》;20155月,确山县公安局秦文平埋头创作四年出版长篇小说集《征程从这里开始》;201512月,牛红丽的长篇小说《厚朴记》出版。

确山县作家出版散文集和诗集的分别是:201210月和20151月,县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朱国喜分别出版个人散文集《月是故乡明》、《七闲集》;县委组织部干部室主任刘英传出版文集《立身十二谈》。20125月,县城自由职业者张海龙出版诗集《送你一束花》;201511月,县退休教师张云广出版中国乐府诗集《大陆风》;201512月,张海龙出版第二部诗集《我是蒲公英的种子》。

文学活动丰富多彩

20135月,确山县作家协会积极完成县委承办的“天中作家看确山”创作采风活动。创作采风过程中,县委书记栗明伦亲自参加会议并致欢迎词,带领全市50多位作家参观了城市建设、工业建设和产业集聚区建设。采风结束后,作家们创作出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先后在《驻马店日报》、《确山文苑》上刊登,部分优秀作品被国内、省内报刊转载。

20149月,金秋时节,恰逢《确山文苑》创刊5周年,确山县委宣传部、县文联举办了“确山梦·文苑情”征文大赛。期间,县作协鼓励全县文学爱好者积极参赛,踊跃投稿,收到各类文稿100多篇,评选出了优秀作品若干名,达到了征文目的。

201511月,确山县作协配合县政府、县文联、县旅游局组织开展了“魅力确山·与你相约”摄影与征文大赛。在采风创作期间,县作协组织会员积极参加,鼓励会员踊跃投稿。会员们创作出了很多优秀作品,在专家的评审下,分别评出散文、诗歌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达到了宣传确山、推介确山的目的。

为增强全县文学爱好者深入生活写作的广度和深度,扩大作家协会的影响力,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近年来,确山县作协克服无资金、无车辆的实际困难,在会员们的齐心协力下,先后组织部分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赴北泉寺、乐山林场、金顶山景区、薄山湖、彩云谷、天目山等风景区采风。采风期间,大家怀着对美好生活的无比热爱,观赏了县内部分风景区的湖光山色。采风笔会活动结束后,会员们创作出了不同体裁、文笔优美的采风作品,并分别被省、市报刊采用。

确山县作家协会还注重对外交流。每期出版的《确山文苑》,定期赠送给市文联、市作协以及其他县区的作家协会,同时也向外地确山籍的著名作家约稿,以增加《确山文苑》的可读性。

20157月,确山县作协组织会员积极参与了市作协组织的“长江三峡”读书及创作采风活动;20158月与泌阳县文联、作协联合举办了赴舞钢祥龙谷创作采风及联谊活动;20153月组织会员分别到驿城区胡庙桃花节、泌阳蛛山举行外出采风活动;20149月组织部分优秀会员到信阳鸡公山举行文学创作采风活动等。每次采风活动结束后,会员都写出了一批高水平、高规格的作品,分别被相关媒体采用。

2015年金秋红叶绚烂时,在确山县留庄镇政府的支持下,确山县作协组织会员到留庄镇观赏十万亩生态农业富硒水稻示范园,观赏美丽的格桑花,并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在市、县报刊选登。

文学队伍发展壮大

确山县作家协会对爱好文学创作并发表过一定数量作品的各界人士敞开大门,吸收其为县作家协会会员,扩大了县作协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壮大了文学队伍。三年多来,县作协先后发展县级会员82名。同时,确山县作家协会做好省、市作协会员的推荐工作。近三年来,推荐朱国喜、罗国伟、牛红丽、刘英传、张海龙等5人相继加入了省作协,推荐程春峰、韩冬琴、赫建超、曹天顺、田建设、段艳玲、彭磊等32人加入了市作协。

至目前,确山县作家协会已发展会员120多人,会员涵盖了公务员、工人、农民、医生、教师、法官、警察、企业家、个体经营者等多种职业,形成了不同的文学见解、美学取向、创作流派交错共存、老中青相结合的局面。

会员队伍的壮大,形成了会员间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相互学习、相互交流,不断丰富提高自己的创作灵感和水平的可喜局面,正在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格局多元、门类齐全、发展迅速的创作队伍。

文艺刊物是培育和发现文艺家的阵地,是呵护文艺家迅速成长的平台。多年来,确山县作协在县文联的大力支持下,严格遵循“弘扬老区文化、彰显确山魅力、培育文艺新人”的办刊宗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艺术上严格把关,认真组织、创作、刊发了一批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保证了《确山文苑》按时按质按量出版,并以此为依托,发现新人,培养新人,发现和网罗了一批富有才气的“草根”作家,壮大了全县文学创作队伍,越来越多的本土作者从《确山文苑》起步,走向《中国散文家》、《散文选刊》、《诗刊》、《特区文学》、《中华诗词》、《河南诗人》等国内、省内权威刊物。

随着文学创作队伍的不断壮大,确山县文学创作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盛局面,各个文学体裁中都有一批老、中、青创作骨干,其中有以赵爱民为领军,以杨暖、朱国喜、李月强、杨洋、王朝阳、朱海红等为代表的散文创作队伍;有以张新平为领军,以牛红丽、程春峰、郭俊峰为代表的小说创作队伍;有以陶秉礼为领军,以杨彦丽、段艳玲、周冰冰、梅金红等为代表的诗歌创作队伍;有以周保成为领军,以魏宏伟、沈子昂、韩冬琴、常宇等为代表的诗词创作队伍;可谓花团锦簇,姹紫嫣红。

    平静可以包容一切,平静也无处不在,所以不必一味追求所谓的成功,而应追求一种平静的心态,因为有了平静的心态,成功就一定离你不远了。记者从确山县作家协会上述取得的成绩来看,似乎明白了一个事理:平静看似无声,实则有种无形的力量,让人拥有不可匹敌的强大气场,自成一道风景。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