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故事

安村封王的传说与考证

2016-02-26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尚金阳安村位于上蔡县城东42公里的杨集乡,东西3公里,南北1公里,是个村连村的大村庄。据说,在古代这里是一座极其繁华的城市,长9里,十三条街,位于上蔡、商水、项城三

□尚金阳

安村位于上蔡县城东42公里的杨集乡,东西3公里,南北1公里,是个村连村的大村庄。据说,在古代这里是一座极其繁华的城市,长9里,十三条街,位于上蔡、商水、项城三县之间,被誉为“鸡鸣闻三县,九里十三街”。这十三条街道到现在尚有王府街、郑家街、中街、骡马街、猪豕巷子、磨盘街、大寺后、竹木街及油坊街,其中有的已经变名为村庄。为什么这里有这样大的一个村庄呢? 为什么古代又有这么多街道呢?当地世传:这里曾濒临枯河,枯河是条漕运大河,因此这里航船如梭,商业云集,古代曾经封王于此。王府街即是王爷居住的地方。由于在此封王,这里发展得很快,形成了“九里十三街”的繁华局面。后来,枯河干涸了,漕运停止了,这里的商业也衰落了。由于这里商业衰落,周家口趁机兴起,所以有“死了安乐镇,兴了周家口”之说。

安乐镇是安村的古称,周家口即今周口市。这里为什么名安乐镇呢?《古蔡风物》说,这是从王莽赶刘秀而来的。

刘秀为了逃避王莽的追赶,连日奔波,十分困乏。一天,他躲在奶奶庙里一病不起,幸亏庙里老尼精通医术,为其治疗,供给衣食,才转危为安。他想起这些日子被王莽赶得无处藏身,性命难保, 今日在这里吃住安稳,感慨万分,即提笔在奶奶庙的墙壁上写下一首诗:“数日风尘苦奔波,唯有此地最安乐。他日我若得天下,再来河渚听棹歌。”河渚即指枯河。

后来,刘秀当了皇帝,想起在枯河岸边奶奶庙里遇难的事情,就下了道圣旨,封曾经救过他的 老尼为安乐仙姑,并委派一员战将在这里镇守,赐名“安乐镇”。据安乐村的老年人讲,直到民国时期,奶奶庙的大殿里还有刘秀避难安乐镇的壁画。

刘秀避难安乐镇是个传说,不足为凭,但作为地名传说,姑存无妨。

安村古代名西门城、南利,这是有文献可考的,并且与古代封王的传说亦相吻合。《水经注·颍水 》:“汝水别沟又东经西门城, 即南利也。汉宣帝封广陵厉王子刘昌为侯国。”《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南利条:“南利城在河南商水县南。汉封广陵厉王子昌为南利侯,即此。”据《水经注》记载, 汝水别沟又名汝水别渎、汝水支津、死汝,即今经安村西的枯河。据清末杨守敬、熊会贞合著的《 水经注图集》介绍,南利在上蔡东的汝水支津故渎岸上,即枯河岸上。安村有五府街,说古代曾封王于此,又有“九里十三街”之称,规模宏大,非刘昌封侯的南利,又是何处?《括地志·豫州·上蔡 县》:“南利故城在豫州上蔡县东八十五里。”安村距城里数与此也相吻合。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