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绘画

[才艺圈]一个女孩的艺术追求

2016-03-15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班永威 文/图阳光、快乐,脸上时刻洋溢着蓬勃朝气的范秋艳,虽然还没有踏出大学校门,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才艺女孩,很有“范儿”。她不仅学业出类拔萃,而且涉

□班永威  /

阳光、快乐,脸上时刻洋溢着蓬勃朝气的范秋艳,虽然还没有踏出大学校门,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才艺女孩,很有“范儿”。她不仅学业出类拔萃,而且涉猎广泛,书画、戏剧、播音主持方面都表现得很出色,是个“多面手”。近日,她向笔者娓娓道出了自己的成长历程。

展现天赋

yuanzh160351.jpg 

范秋艳画的蛇惟妙惟肖。

yuanzh160349.jpg 

范秋艳的油画作品。

“我对绘画的热爱可以追溯到会拿铅笔的时候。我妈说,我小时候最大的乐趣就是乱涂乱画,为此我没少挨骂。我四五岁的时候,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准时收看动画片《葫芦小金刚》。有一次吃过晚饭,我拿起铅笔把看过的葫芦娃的桥段画了下来,拿给爸妈看,还给他们讲述了故事内容。当时他们很吃惊,没想到四五岁的孩子竟能画得这么好。”范秋艳称,她上幼儿园时,注意力很难集中,但是上美术课时特别认真,而且想象力丰富,每一幅画的背后都有一段小故事。绘画老师说,如果她有绘画爱好,可以好好培养。

此后,范秋艳的父母就开始有意识地让她学绘画。妈妈给她买来彩笔,爸爸给她定做了一个画册。只要闲下来,范秋艳就会画一些小人、鸟兽、虫鱼、花草等。随着年龄的增长,范秋艳的审美观念有了变化,她不仅会给画好的小人涂上好看的颜色,还会找来故事书上的插画临摹。就这样,她慢慢喜欢上了绘画。

正式拜师

yuanzh160352.jpg 

范秋艳和她的画作。

小学二年级暑假,妈妈给范秋艳报了一个绘画兴趣班。那是她正式接受专业老师的培训。当时班里有十七八个像她一样大的孩子,都抱着小画板涂涂画画。

老师问范秋艳的妈妈:“孩子以前学过画画吗?”“没有,她就是喜欢,在家经常画。”妈妈回答。老师看了范秋艳带来的葫芦娃、奥特曼、机器猫等画作后,笑着说:“画得不错呀!”并拿着她的画给别的同学看。

初学时,范秋艳以画简笔画为主。过了一段时间,老师让范秋艳接触素描。

收获荣誉

暑假结束后,回到学校的范秋艳在绘画方面得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认可。范秋艳被老师推荐,代表班级参加学校的绘画兴趣小组,接受学校美术老师的统一培训,国庆时学校将在这些学生中选出最优秀的8名,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绘画大赛。

经过一次次的磨练,最后范秋艳成功入选,成为8名学生中的一员。国庆时,范秋艳和其他学生代表在一个百米长的画卷上绘出他们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爱。那是范秋艳第一次上电视。那次,范秋艳获得了彩笔、铅笔等奖品。

不断追求

初中毕业后,范秋艳考上了艺术职业中专美术系,把美术当专业,融入生活学习。因为范秋艳有一定的美术功底,所以当了班里的美术课代表。

范秋艳的专业老师曾向别的老师夸赞范秋艳:“她是班里的高材生。”在上中专时,范秋艳曾参加全市绘画大赛,获得一等奖。

由于高考时文化课成绩略差,范秋艳只能上普通的大学。范秋艳的爸爸一心想让女儿毕业后成为教师。范秋艳报志愿时,她的爸爸妈妈轮番劝说。最后,范秋艳妥协了。她选了学前教育专业。

准备上大学时,范秋艳看到已打包好的美术工具,她哭了。梦想就到此为止了吗?

开学后,范秋艳背上装有美术工具的行囊去了大学。她立志要自学美术,同时好好学习学前教育专业课。

目前,只要有空范秋艳就会拿起心爱的画笔,静静地画画。她说:“画画是我的追求。每幅画都有我想表达的意思。我不在乎是否成功,只在乎这个过程。回首以前,付出和收获其实是成正比的。只有锲而不舍才能成功。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以自信和乐观的心态生活,付出就是成功最好的起点。”

有一种精神叫锲而不舍

□班永威

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被后人誉为“书圣”。王献之是王羲之的第七个儿子,他天资聪颖,机敏好学,七八岁时始习书法,师承其父。有一次,王羲之看到王献之在聚精会神地练习书法,便悄悄走到其身后,猛然伸手去抽儿子手中的毛笔。王献之握笔很牢,笔没有被抽走。王羲之很高兴,夸赞道:“此儿后当复有大名。”

王羲之曾对王献之说:“你只有写完院里的18缸水,字才会有筋有骨、有血有肉。”王献之颇不以为然。他勤奋地练了5年,写完了3缸水,但得到的是父亲的频频摇头。后来,王献之真的用尽了18缸水,其书法达到了力透纸背、炉火纯青的程度。王献之的书法与其父的并列,两人被人们称为“二王”。

从上述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王献之有一种精神——锲而不舍。而本期“才艺圈”的主人公范秋艳的身上也有这种精神。王献之成了书画家,范秋艳虽然没有什么大的成就,更不能与王献之媲美,但她的这种精神很感人。她从小开始学画,一直坚持到现在。虽然绘画不是她的专业,但有股精神一支撑着她,让她与画为伴。

现实生活中,笔者经常看到许多家长给孩子报特长班,让他们学钢琴、吉他、跆拳道、篮球等,有的孩子甚至从小到大学了七八样“特长”,但到最后没有一样能拿得出手的。许多家长的理念是“让孩子学着玩玩”,孩子不喜欢就算了。家长给孩子输入这种理念是不正确的,因为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有锲而不舍的精神。

缺乏锲而不舍的精神,不仅体现在一些孩子的身上,而且体现在很多成年人身上。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很多人往往选择放弃,甚至连“反抗”一下都懒得。

    锲而不舍是一种让人积极向上的精神。笔者觉得,无论是谁,只有具有这种精神,才能享受付出后的成功喜悦。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