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从贾雨村谈贪官“成长”三部曲

2016-03-21 08: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贾雨村谈贪官“成长”三部曲 □翟华玲 看过《红楼梦》的读者,都会对贾雨村这个人物印象深刻。他是书中最早出现、也是坚持到最后的人物。贾雨村出身贫寒,饱读

从贾雨村谈贪官“成长”三部曲

 

□翟华玲

 

看过《红楼梦》的读者,都会对贾雨村这个人物印象深刻。他是书中最早出现、也是坚持到最后的人物。贾雨村出身贫寒,饱读诗书,凭借自己的努力官至“大司马”,最终却落得“枷锁扛”的结局。那么,贾雨村从年轻有为到锒铛入狱,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笔者从心理学的角度,浅析贾雨村的堕落三部曲。

第一是理想化阶段。理想化就是

不考虑任何干扰因素,认为一切事物都会按照最完美的状态发展,但在实践中却是没办法实现的一种状态。贾雨村刚一出场,就看得出他是个有远大理想和家族荣誉感的落魄书生。面对祖上曾是“诗书仕宦之家”而今“根基已尽”的现状,他希望通过仕途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光宗耀祖,“再整基业”。

得中进士的贾雨村对自己的未来踌躇满志,抱着安邦治国的志向,怀揣光宗耀祖的梦想,坚守“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信念,满腔热情地走向工作岗位。

第二是去道德化阶段。指个人原有的道德伦理体系彻底解体,做出原本想都不敢想的事来。贾雨村考中进士并升任知府,初入仕途,可谓春风得意,顺风顺水。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贾雨村很快就遇到了事业上的第一次沉重打击。“虽才干优长,未免有贪酷之弊;且又恃才侮上,不上一年,便被上司寻了个空隙,作成一本,参他‘生情狡猾,擅纂礼仪,且沽清正之名,而暗结虎狼之属,致使地方多事,

民命不堪’等语。龙颜大怒,即批革职”。

而在贾家的提携下重新出山的贾雨村已完全撕去儒家士人的清高外衣,放弃了寒窗苦读时立下的志向,开始疯狂地追逐名利。至此,贾雨村已经完成了人生的蜕变,成了另外一个模样了。

第三是非人格化。这是去道德化的必然结果。在犯罪心理学上,非人格化的贪官充分利用合理化的心理防御机制,规避良心和道德的谴责,进行自我辩解。复职后的贾雨村接手的第一个官司就是冯渊案。初听苦主告状,他马上大怒,立刻正言厉色缉拿凶人,一副公正严明形象。旁边门子一个眼色,他即心领神会,进入密室商议,叙起旧情,热情之至。计议一定,他却故作姿态,连说不妥,真实想法深藏不露。事后把出了大力的门子“远远充发了才罢”,可谓“笑里藏刀”、“笑里藏奸”。

贾雨村的结局,是书中“登高必跌重”、“因嫌纱帽小,致使枷锁扛”的典型写照。贾雨村从一个有志青年沦为阶下囚,不外乎一个“贪”字。

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已查处140多名省部级以上高官,在他们的堕落之路上,虽然情况各不相同,但综合起来,也可以用以上“三部曲”画出贪官们相似的曲线。

常言说“贪如水,不遏则滔天;欲如火,不遏则燎原”。当一名官员把为自己捞取好处视为常态时,党和人民的利益就被放弃了,信仰和原则也被忘记了。面对这样的教训,愿正在追逐权力迷恋权力的官员能够警醒。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