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优惠促销

[泡吧圈]秋葵花香里的“花茶人生”

2016-03-22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胡江涛 文/图提起信阳毛尖、铁观音、碧螺春等茶,很多人耳熟能详。可是,提起秋葵花茶,恐怕知道的人不多。其实,秋葵花茶在我国已经出现近10年的时间了,由于大家不了

 □胡江涛  /

提起信阳毛尖、铁观音、碧螺春等茶,很多人耳熟能详。可是,提起秋葵花茶,恐怕知道的人不多。

其实,秋葵花茶在我国已经出现近10年的时间了,由于大家不了解,秋葵花茶才显得有些小众。

在上蔡县,很多人知道李瑞英是一个典型的爱茶者。一次偶尔的机会,她喝了秋葵花茶,在得知秋葵花的功效后,立志让这种花茶在驻马店、河南乃至全国更加普及。于是,李瑞英化身“采花大王”,在秋葵花茶的海洋里,洋溢“花茶人生。

yuanzh160392.jpg 

李瑞英在秋葵田里采摘。

1出尽了风头

312日,李瑞英再次接到了周口市扶沟县一家中药公司打来的电话。

这家公司的老总看中了她的秋葵花,准备预订150公斤,价格参照去年的标准,每公斤2400元。

李瑞英想继续在秋葵花茶上做文章,销售自己加工过的秋葵花茶。

原本在地里自生自灭的秋葵花,通过加工烘制成为色泽鲜润的花茶,包装后,身价倍增。

去年,李瑞英为了消除手工烘制秋葵花茶的弊端,购买了自动化花茶烘烤设备。她制作的秋葵花茶不仅在品相上有了极大的改观,口感上也更加吸引人。

在我市举行的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李瑞英的秋葵花茶可谓出尽了风头。

近两年,秋葵菜在驻马店餐桌上并不鲜见,可很多人不知道秋葵花可以制作成花茶,而且功效相当了得。

2与秋葵结缘

312日,上蔡县东洪镇河北村,明媚的阳光下,李瑞英站在一望无际的田野里,蹲下身,手中捧起一堆堆土。李瑞英拿出几十个塑料袋,隔不远就用铁锹取一些土壤,装进袋子里。

再有十几天就到种植秋葵的季节了。她需要分析土壤的养分含量。

今年,李瑞英准备种植800亩秋葵,种植规模比去年翻了一番。

2011年,李瑞英去南方办事,和合作伙伴吃饭时,发现餐桌上多了一份黏稠稠的菜,还挺好吃。合作伙伴告诉她,那是黄秋葵。

那是李瑞英第一次吃这个菜。

李瑞英通过网络查询,得知黄秋葵俗名羊角豆,为一年生草本植物。黄秋葵性喜温暖,原产地印度,广泛栽培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素有“蔬菜王”之称,有极高的经济用途和食用价值。中国河北、山东、江苏等省引入栽培。其中,湖南、湖北、广东等省栽培面积尤为广阔。

李瑞英上心了。

后来,她得知,驻马店乃至整个河南省,秋葵的种植面积都非常少。

为什么不在驻马店种植秋葵呢?

说干就干。2012年,李瑞英先投入10亩地,种植秋葵。

3为秋葵打开销路

李瑞英从浙江省购买种子,按照对方的要求种上。

7天后,地上长出了一个个小芽。21天后,小芽长出了四片叶子。28天后,黄秋葵开花结果。又过了几天,果实长到10公分左右。李瑞英希望果实再长大一点儿,可果实就是不长了。

李瑞英急忙给专家打电话。专家说,秋葵只能长到这么大,建议李瑞英尽快采摘,否则果实变硬就不好吃了。

李瑞英跑到饭店和酒店,推销秋葵。她告诉大家,秋葵病虫害少,嫩果(荚)肉质柔嫩、润滑,营养价值高,堪比人参,却比人参更适合日常食补。秋葵果实中还含有一种黏性物质,可助消化,治疗胃炎、胃溃疡,并可保护肝脏及增强人体耐力。这几年,人们把黄秋葵叫做“植物伟哥”,它不仅能补肾,还可以防治便秘。

不少饭店和酒店购买了她的秋葵。客人吃后,对秋葵这道新菜大加赞赏。

李瑞英的秋葵销路打开了。

4秋葵花竟是宝

2013年,李瑞英的秋葵种植规模再次扩大。

李瑞英想,秋葵果实能吃,有非常丰富的营养价值,能否将秋葵花做成花茶呢?

李瑞英再次想到了网络。网络上显示,秋葵干花茶自2009年面世以来,其功效逐步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秋葵花泡茶后,味道偏淡,但是香味比较明显。秋葵花茶富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叶黄素,以及VCVE等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与胡萝卜素的含量,在目前发现的植物中位列第一。秋葵干花还富含硒、钙、镁、铁、磷、钾等多种微量元素和可溶性膳食纤维。

没想到秋葵花有这么好的功效。想起自己以前扔掉的那些秋葵花,李瑞英心疼不已。

通过农技专家的指导,李瑞英决定腾出时间,制作秋葵花茶。

5花茶上市

原本对做花茶一窍不通的李瑞英,学会了用烘箱试制花茶的基本流程。

她把收集到的秋葵花放到烘箱上,排水、烘干。经过几十次的尝试,李瑞英终于掌握了秋葵花茶的制作技术。

现在,李瑞英购买了自动化烘箱,直接用电脑控制烘箱的温度和湿度,制作出来的秋葵花茶,不仅颜色漂亮,口感还非常好。

李瑞英制作了小罐装、礼盒装的秋葵花茶,到我市的部分药房、茶叶店、超市等处推销。此外,李瑞英注册了商标,准备把精力放在电商平台上。

河南筑梦律师事务所主任何银富是个比较挑剔的爱茶者。在去年上蔡县的九九重阳节农产品展销会上,何银富品尝了李瑞英的秋葵花茶后赞不绝口。

在何银富的的办公桌上,长期摆放着几罐秋葵花茶。每天早上,何银富都会取3朵花放在晶莹剔透的玻璃杯里,用不超过80℃的温水冲泡,多次泡饮,一直喝到快下班。下班前,他顺便把3朵花吃掉。

何银富说,秋葵花的口感有些像霸王花,滑滑的、黏黏的,淡淡的。之前他经常口舌生疮,喉咙发炎,喝了半年,现在基本好了。

李瑞英想把秋葵花茶打造成驻马店的一张名片,让更多的人喝到秋葵花茶,并通过秋葵花茶了解驻马店。

李瑞英希望和更多的爱茶者交朋友。如果你想更多地了解秋葵花茶,可以和李瑞英联系。微信号:13526391611QQ289819522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