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打通“生命通道”需要长效机制

2016-03-31 08: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打通“生命通道”需要长效机制 □刘学华 医院大门口成了马路市场。这是晚报记者在市雪松大道东段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门口看到的场景。商贩推着车辆沿街叫卖,

打通“生命通道”需要长效机制

 

 

□刘学华

 

医院大门口成了马路市场。这是晚报记者在市雪松大道东段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门口看到的场景。商贩推着车辆沿街叫卖,不但医院门口拥挤不堪,附近的快车道上也排起了长龙。(详见330《天中晚报》)

去过医院的人大都有体会,不但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门口熙熙攘攘、摊贩云集,市区其他医院附近的情况也都差不多。住院的病人、照顾病人的亲属,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有消费需求,自然就会催生商品供给,于是马路市场应运而生。只是苦了由此经过的行人和车辆,特别是“时间就是生命”的120急救车,“无论如何按喇叭,这些摊主都无动于衷”。

打通“生命通道”刻不容缓,公共道路不应被侵占,生命更经不起耽搁。事实上,有关部门对占道经营的摊贩的治理从来就没停止过,但是收效甚微,“禁止摆摊设点”的提示牌形同虚设。往往是执法人员一出现,摊贩们赶紧搬东西走人。而当执法人员一离开,摊贩们又“卷土重来”。

其实,医院大门口附近摊贩的存在有一定合理性,方便病人以及照顾病人的亲属就近购买可口的饭菜,一味取缔并不见得明智。需要反思的是治理方式,集中、突击治理是否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妨改变思路,变打击、驱离为引导、规范,以长效机制取代集中治理。可以考虑专门划出一片区域,远离医院大门,不影响公众出行,指定摊贩在此经营,也可以与医院内设食堂进行某种形式的接轨或者合作,互利共赢。而对于不服从管理,依然堵塞医院大门和占道经营的摊贩,提高处罚力度,坚决予以打击。

医院方面应安排专人对指定区域的摊贩进行管理,建立准入制度,提高准入门槛,确保他们提供的饭菜干净、卫生,价格公道合理,病人和亲属们吃得放心,从而彰显医院方面对病人及家属的体贴入微,拉近医院与病人及亲属的心灵距离,改善医患关系。

当然,指定区域经营听起来很美,但对于床位、停车位都很紧张的各大医院来说,真正实施起来并不容易。有困难不等于完全办不到,只要有关方面重视起来,开动脑筋,办法总会有的。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