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清明诗里的人文精神

2016-04-01 16: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年4月4日是清明节。在我国传统节日中蕴藏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清明节也是如此。扫墓、祭奠昭示着血脉的继承,让青年一代敬老尊贤、慎终追远,尽情释放内心的思念。刘长卿的

今年44日是清明节。在我国传统节日中蕴藏着深厚的人文底蕴,清明节也是如此。扫墓、祭奠昭示着血脉的继承,让青年一代敬老尊贤、慎终追远,尽情释放内心的思念。刘长卿的诗云: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纯灰化作白蝴蝶,泪血染成红杜鹃;日落狐狸眠冢上,夜归儿女笑灯前;人生有酒顷党醉,一滴何曾到九泉?死者长已矣,存者永怀悲!客心逐流,随缘到天涯,念千里孤坟何话凄凉?其所以能千古传诵、流芳百世,正是源于诗中充满了浓浓的人文情怀。

文如人,人如文。清明节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苏轼的《江城子》词道: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明月,短松冈。感情真挚,催人泪下,细细品读,天地乃恸。而在清明这一天,对于那些羁留异乡的人们,则只能在漂泊的地方感应清明的信息和呼唤,用自己独特的方式遥遥祭告,正如权德舆所云:自叹清明在远方,桐花覆葛溪长。家定是持新火,点作孤灯照房。陆放翁也有犹及清明可到家的哀婉诗句,流露出淡淡的无奈和惆怅。可见,古人清明节里的情文意识

诗言事,事成诗。宋初有个年轻人叫王禹偁,自幼家贫,只得寄居在朋友家,刻苦攻读。到了清明那日,朋友一家祭祖去了,独留下王禹偁一人。王禹偁想着自己孑然一身飘零在外,感慨万千,即赋诗一首曰:无花无酒过清明,兴味萧然似野僧。昨日邻家乞新火,晓窗分与读书灯。诗中既抒发了寄人篱下的无奈,又表明了自己奋发向上的决心,读来通俗易懂。

寒食节这天,民间不许点火的传统,人们只能吃头天做好的东西。中唐时期,有个叫韩翃的诗人,看到隔壁一位官宦人家寒食节照样灯火通明,丝毫不顾民间的习俗,于是愤然在这家外墙上题写了一首《寒食》: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官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诗人借古讽今,以讥诮这位官员享受特权,大有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之风。足证古代诗人面对强势不卑微、面对弱势不轻狂的崇高风骨!

民生是诗人成长的沃土,谁能与民生走近,谁就与伟大走近。张继的《阊门即事》曰:耕夫召募逐楼船,春草青青万顷田。试上吴门窥郡郭,清明几处见清烟?清明本是春耕生产的大忙时节,农夫却被召募去服劳役,倾诉了对统治者的强烈不满。明代诗人高启也如出一辙曰:满衣血泪与尘埃,乱后还乡亦可哀。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反映出元末明初战乱过后人烟萧疏、民不聊生的生活现实,饱含着百姓对和谐社会的期盼!

斗转星移,到了当代。大文豪、大诗人郭沫若为凭吊张家口革命烈士纪念塔,写过这样一首诗:烈士丰碑何巍峨,空中荡漾红旗歌,长垂塞上风云占,民族精英永不磨。热烈颂扬了革命先烈为国捐躯的高风亮节,感悟出人生的价值,正如司马迁所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近年来,摈弃陋习和文明祭祖的呼声成了国人共同的心愿,文明祭扫千姿百态,表现形式各异:鲜花祭奠、植树祭扫等文明祭奠新风正悄然兴起,辽宁某地的公墓推出了烧纸换鲜花文明祭扫活动,天津的无烟祭扫新理念得到市民的认同,网上祭祀也在逐渐兴起,设立专门的祭祀网站,亲朋好友在网页中为死者献上一束鲜花、留一支歌曲、点一根蜡烛、种一棵松柏或留下祭文。从扫墓祭祀郊游踏青咸与众乐再到网上祭祀清明节的人文精神升值了。

责任编辑:yss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