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限行电动车 别忽略产销环节

2016-04-07 08: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限行电动车 别忽略产销环节 □庞 岚 北京市交管局发布通告:自4月11日起,长安街等10条主要街道将禁止除普通自行车之外的其他非机动车通行。这意味着电动自行车在这些道

限行电动车   别忽略产销环节

 

□庞  

 

北京市交管局发布通告:自411日起,长安街等10条主要街道将禁止除普通自行车之外的其他非机动车通行。这意味着电动自行车在这些道路上将不再有通行权。警方称,凡违反禁限规定的,将被处以20元罚款,拒绝接受处罚的扣车。

据交管部门统计,去年北京市电动自行车共发生交通事故31404起,死亡113人,伤21423人。

对于很多市民来说,骑电动自行车上下班、接送孩子上下学既方便又快捷,不怕堵车,不用挤公交车,也不必担心公交站地铁站和目的地之间说近不近、说远不远的“最后一公里”,所以,电动车限行必然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一些不便。但是对于管理部门来说,超速的电动车在道路上乱钻乱行现象十分普遍,如果对其听之任之也是对公共安全的不负责任。

电动自行车可以分担交通压力,而且比较环保,所以在主要街道禁限的同时加以严管,让这种交通工具既不闯祸又继续为市民服务,恐怕才是大家所期待的。正如交管部门所说,在道路上核查超速的电动车难度很大,电动车驾驶者也有可能看见警察就减速,走远了再加速……

因而,严管电动车的主要环节,恐怕还是在生产、销售方面。既然电动车执行目录管理制度,那些不在目录之内、不符合标准的就不应该允许其生产、销售。据统计,北京市目前有400万辆电动车,符合国标纳入工商部门目录并注册上牌的只有90万辆,符合上牌标准但没注册的有20万辆,不符合登记规定的达到了290万辆。

生产、销售超标电动车的商家开门做生意,不可能“潜伏”起来,对其依法核查也不存在什么法律障碍,这就需要工商、质监等部门再给力些。

此外,之前曾有媒体报道电动自行车的改装乱象——很多电动自行车店提供调速收费服务,只需一把螺丝刀拧开控制器,把慢速模式的线拔了即可,整个调速过程仅需10秒,调过之后速度翻倍。还有的厂家生产一种可以智能调速的电动车,只需左手刹车,右手转几圈,就能解除限速。

所以,要在生产、销售环节堵住超标电动车,还应该要求生产企业生产的电动车必须安装不可拆除或不可调节的限速装置。

其实,对电动车生产、销售环节的严格要求,也是为了这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想象的是,如果任由超标车上路充当“杀手”,就必然引发交管部门禁限道路的不断扩大,而一旦道路上禁止电动车行驶,受到影响的就不仅是市民,还会砸掉整个电动车行业的饭碗。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