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专家讲台

发展羊肚菌需谨慎

2016-05-09 08: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魏银初羊肚菌又称羊肚菜,由于菇帽部分长得很像羊肚,所以老百姓形象地称之为羊肚菌。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食用菌,主要以野生为主,但产量少、采摘困难。随着野生羊肚菌

魏银初

羊肚菌又称羊肚菜,由于菇帽部分长得很像羊肚,所以老百姓形象地称之为羊肚菌。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的食用菌,主要以野生为主,但产量少、采摘困难。随着野生羊肚菌资源的逐渐枯竭,羊肚菌市场缺口进一步扩大。通过科研人员努力探索,1980年,美国Don.Ower博士首次发现羊肚菌室内人工培育的技术秘密。人工栽培获得突破,世界羊肚菌产量也有很大提高,我国人工栽培产量近三年也有明显提高,但离商业化栽培仍任重道远。

近两年,全国羊肚菌生产如火如荼,南至福建、广东,北至黑龙江、吉林,西到西藏、新疆都有羊肚菌种植成功的报道。2016年春,四川金堂、湖北松滋、河南卢氏分别召开了规模较大的观摩会,商家宣传的“种植简单,每亩2万元~8万元纯收益”的噱头吸引着大众眼球,风险也接踵而来。据笔者对目前羊肚菌生产调查得知,只有百分之十的种植户盈利,大部分是亏损的。2015年,我市栽培羊肚菌亏损几万元至几十万元的不乏其例。因此,对羊肚菌的生产要有一个客观正确的评价。

目前尽管已经攻克羊肚菌人工栽培难题,但实现产业化,栽培难度超过了科学家和种植者的想象。商业栽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出菇不稳定、产量低和重现性差是每一个羊肚菌种植者最头疼的问题。

1.菌种问题。羊肚菌是子囊菌,遗传性不稳定,较易发生变异,如果多次扩大繁育的菌种不经严格的产菇测评,直接用于大量的生产,就有可能导致羊肚菌子实体生产率降低甚至绝收。

2.稳产是羊肚菌人工栽培最大的难题。羊肚菌生产重复性差,同样的种子,不同地块、不同年份产量相差甚远,甚至有种植者说出“种羊肚菌全凭运气”这样无奈的话。虽然目前市面上卖的菌种价格很高,每亩3000元~5000元(含菌种和立袋),但没有一个菌种销售者能承诺最低产量为多少。

3.气候问题。羊肚菌出菇期对环境温度较敏感,尤其是怕高温和过多雨水,春季气候起伏不定的异常因素常导致减产甚至绝收。

4.技术问题。有人以为种植羊肚菌就像种平菇那样容易,未认真学习就盲目生产,难免失败。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赵永昌提到:“掌控羊肚菌生长所需的温度、湿度、光照、空气、土质、酸碱度等环境因素是进行人工栽培需要攻克的难题。出菇期间土壤的高温(20)和阳光直射是最致命的,高温幼菇死亡和童菇顶灼伤畸形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再加上病虫害和自然灾害的影响,人工栽培羊肚菌的困难可想而知。”

5.消费问题。羊肚菌的价格高于其他多数食用菌,目前市场收购价25元~40/公斤,到消费者手中是40元~50/公斤,这样高的价格难以成为大众消费品。据美国市场信息,其鲜羊肚菌市场价相当于人民币25.25元~40/公斤,但美国的人均收入是我国的78倍。我国的羊肚菌价格还有下降空间。金堂县羊肚菌收购加工站的一位菇商说:“去年收购羊肚菌1公斤50多元,今年25元保不住。”羊肚菌研究任重而道远,应理性看待。我国羊肚菌人工栽培才刚刚起步,投资有风险,不能盲目跟风,建议控制规模,掌握一些教训和经验后,再以技术为依托扩大生产。

(作者单位: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驻马店市农业科学院)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