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市场监管

强化计量惠民生 提升服务见实效

2016-05-20 08: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q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市质监局负责人陈长海(中)向省质监局调研人员介绍我市计量检测情况。2012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和省政府、市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

guols1605360.jpg 

市质监局负责人陈长海(中)向省质监局调研人员介绍我市计量检测情况。

2012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和省政府、市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的实施意见》,围绕全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需要,积极探索并研究解决政府、企业、百姓在涉及民生计量方面的实现途径和有效办法,取得了初步成效。

全市共建立计量标准216项,其中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33项、授权专业计量标准60项、企业最高计量标准23项;有检定人员453人,28人通过了国家计量师资格注册;强检计量器具200多万台(件),强检率90%以上;五年来,累计查处计量违法案件200多起;抽查定量包装商品900多批次,平均合格率为93.22%;计量器具制造企业产品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加强能源计量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了计量检测体系,取得AB级计量合格确认(在有效期内)企业47家,C标志企业16家;组织开展了“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五年来共走进居民社区664个,免费为群众检测计量器具5220台(件),在市中心城区集贸市场开展“放心秤”工程,从2014年起对市区16个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并配备“公平秤”40台;强化诚信计量信用制度建设,备案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单位230家,验收合格诚信计量示范单位17家。计量工作已经融入并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计量工作要深入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认真落实省政府、市政府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实施意见》的各项任务,强化计量在促进“三个转变”中的基础保障作用,为促进我市产业发展、实现质量立市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是加强计量标准建设,完善量传溯源体系。统筹全市计量标准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科学规划量传溯源体系,加强食品安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计量标准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全面提升计量技术保障能力。二是加强工业计量工作,提升节能降耗服务能力。围绕能源、化工、冶金和高新技术等特色产业的发展,开展计量检测服务;围绕全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开展计量专项检测服务;围绕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开展计量个性化检测服务。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推行计量许可网上审批,提高审批效率,增加审批透明度;建立强检计量器具电子档案,实现强检计量器具信息动态管理。四是加强计量监管,维护群众切身利益。重点加强电能表、水表、燃气表、加油机、加气机、出租车计价器、电子计价秤、矿用粉尘浓度仪、可燃气体报警器、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检测仪、个人辐射剂量率仪等计量器具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监管,开展对集贸市场和乡镇社区医疗卫生单位使用的强检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加强对制造计量器具企业的监督管理,规范计量器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提高计量器具产品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计量专项检查和整治活动,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五是加强计量惠民工程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活动,组织好“推进诚信计量、建设和谐城乡”专项行动,引导商业、服务业提高诚信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强化诚信计量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以经营者“自律、自理、示范”为基础的诚信计量体系。

让我们携起手来,不断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以庆祝世界计量日作为计量工作的推动日,更好地发挥计量工作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及推动富强、文明、平安、美丽驻马店建设中的作用。

链接——

计量的定义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计量是研究测量的科学,是所有科学赖以发展的支柱门类。计量学是所有科学发展的技术基础,任何工业产品、商业交易、科技成就、科学实验的背后不可能没有计量的支撑。从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业、商贸、医疗、国际贸易,到最尖端的科学和高新技术领域,计量时时刻刻都得到实际的应用。

计量的发展

计量的历史十分悠久,从人类开始认识物质世界的时候起就有了计量。中国古代用人体的某一部分或其他的天然物、植物的果实作为计量标准,如“布手知尺”、“掬手为升”、“取权为重”、“过步定亩”、“滴水计时”来进行计量活动。在我国计量已有5000年的历史,计量在中国历史上称为“度量衡”,其原始含义是关于长度、容积和质量的计量,主要器具为尺、斗、秤。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它的概念和内容也在不断拓展和充实,远远超出“度量衡”的范畴,现代计量已发展成为三大领域十个学科门类,三大领域是法制计量、科学计量、工业计量,十大学科是几何量、温度、力学、电磁、无线、时间频率、电离辐射、光学、声学、化学计量。计量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保障的一项重要技术基础和管理基础。没有计量,产品的质量将无法保证;没有计量,经济活动将不能正常运转,公平、公正、诚实、守信就成了一句空话,和谐社会也无从谈起。

世界计量日的由来

187552017个国家在法国巴黎签署了“米制公约”,这是一项在全球范围内采用国际单位制和保证测量结果一致的政府间协议。“公约”的初衷是在全球范围内保证测量结果的一致性,“米制公约”为科学研究、工程测量、商贸结算以及社会中的测量活动设立了一个全球化合作的框架。100多年来,国际米制公约组织对保证国际计量标准的统一、促进国际贸易和加速科技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1999年,第二十一届国际计量大会把每年的520确定为世界计量日,以后每年的这一天,国际计量组织都会确定一个宣传主题,各个国家以各种形式进行庆祝,通过宣传普及计量知识,推动计量在科技和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世界计量日的确定,使人类对计量的认识跃上一个新的高度,也使计量对社会的影响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2016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及意义

今年是第17个世界计量日,宣传主题是“动态世界中的计量”。 2016年世界计量日主题反映的是动态数据的准确测量,及须适应如今科技快速发展的新型计量模式。

定量包装商品知识

什么是定量包装商品?

凡是以销售为目的,与消费者利益密切相关,在一定量限范围内具有统一的质量、体积、长度标注的预包装商品均为定量包装商品。药品、电器等商品不能套用此规定。

什么是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

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是指去除包装容器和其他包装材料后内装物的实际质量、体积、长度。

什么是定量包装商品“C”标志?

C”(英文CHINA的第一个字母)标志是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合格标志,定量包装商品带有“C”标志表明其净含量是有保证的,是生产企业自愿对消费者的承诺。对印有“C”标志的定量包装商品,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而不必担心缺斤短两。

生产、销售定量包装商品违法行为如何处罚?

生产、销售的定量包装商品,经检验不符合有关规定的,责令改正,可处检验批货值金额3倍以下、最高不超过30000元的罚款。

获得“C”标志的企业,违反规定的责令其整改,停止使用“C”标志,可处5000元以下罚款,整改不符合要求的吊销其证书。生产者未经备案、擅自使用“C”标志的,责令其停止使用,可处30000元以下罚款。

生产者未正确、清晰地标注净含量的,责令改正;未标注净含量的,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可处1000元以下罚款。

购买定量包装商品注意事项

为了防止出现缺斤短两,杜绝欺诈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请您在选购定量包装商品时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产品包装外观有“C”标志的产品,“C”标志是企业通过定量包装计量保证能力的标识,也是定量包装商品免检的标识。

2.选择包装物外观“净含量”字迹较大的产品,部分企业在外观标识上放大字体,为方便消费者,尤其是老年消费者选择购买提供了便利。

3.消费者在选择定量包装商品时,如发现该商品净含量标注中有“±”等字样的符号,请慎重购买。

法定计量单位构成及意义

计量单位:用以量度同类量大小的一个标准量称。

法定计量单位:由国家以法令形式规定允许使用的计量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规定:国际单位制单位和国家选定的其他计量单位为国家法定计量单位。

我国的法定计量单位包括:

1)国际单位制的基本单位;(2)国际单位制的辅助单位;(3)国际单位制中具有专门名称的导出单位;(4)国家选定的非国际单位制单位;(5)由以上单位构成的组合形式单位;(6)由词头和以上单位所构成的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

国务院于1984227发布了《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命令》,采用法定计量单位是各行各业必须执行的强制性、基础性标准。

(表1SI基本单位7

1.jpg 

(表2)我国选定的非国际单位制单位16

 2.jpg

(表3)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计量单位及符号错误实例

3.jpg 

计量小常识

电子秤作弊六手段:

1)垫角法:秤不放平则称不准,有商贩故意将桌子放斜,或用纸板垫高秤身一角。

2)连盘出售法:商家有意不将秤盘放在秤上,待顾客购物时,按上单价数字后,再将放有商品的秤盘放在秤上计量,结果盘的重量也就成了商品的重量。

3)留底数法:有些商贩在表示重量的数字中先储存一定的底数,消费者购物时,先储存的底数也就连同所购商品一并计算了价款。

4)冲击法:空秤时将商品重重地丢进秤盘,冲击力使秤的重量数在一瞬间被人为加大。

5)遮字幕法:有的商贩故意将商品等物堆于电子秤的字幕屏前,使顾客看不清楚字幕上的单价,然后乱报重量和金额,如果不注意,便会被商家蒙骗。

6)吸铁石法:在电子秤的底部放置吸铁石,使电子秤字幕屏的价格改变。

呼气测酒驾到底准不准

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是公安交通部门用于现场快速检测车辆驾驶人员呼吸酒精含量的主要执法工具,用于对呼出的肺泡气体中乙醇含量进行定量分析的仪器,适用的环境条件为0~40

呼出气体酒精含量探测器是一种用于行政监测的强检工作计量器具,即行政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所使用并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检定周期为半年。

guols1605361.jpg 

市质监局计量工作人员在商场检查金银饰品称重天平。

guols1605363.jpg 

    市质监局计量工作人员在超市检查计量器具。

guols1605382.jpg 

    市质监局计量工作人员在加油站进行计量检查。

责任编辑:wq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