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民间文学

大 哥

2016-05-23 07: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李 霁 大哥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个子中等,头发乌黑,额纹深密,眼神和善,身材微胖,胳膊粗壮,手茧厚实,虽饱经风霜,却总红光满面。 大哥干活在附近村

       大哥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个子中等,头发乌黑,额纹深密,眼神和善,身材微胖,胳膊粗壮,手茧厚实,虽饱经风霜,却总红光满面。

       大哥干活在附近村庄颇有名气,那时改革开放伊始,没有杀虫剂,也没有除草剂,想把地种好,不生虫、不长草,就必须辛勤劳动。在我们庄北边有一块地,地势低洼,土质贫瘠,不成庄稼,每遇雨,别的地可以进人干活,而那块地还一踩一股水,庄上的人都叫它蛤蟆眼地。犁地时,湿一点犁的地成粘条,稍等有点干,又僵硬难疏,耙不平,一庄人对此都很头痛。分地时庄人决定把这块地一亩半算一亩,但没有一个人要,大哥挺身而出决定自己要,一庄人窃喜。父亲也说他不该要那块地。冬天来了,万籁俱寂,别人都在无聊玩乐中度过,而大哥却天天早早起床,拿着铁锨下地。他把地势低的地方挖上沟,土往高的地方堆,几个月时间,大哥便把那块地挖了五条长50多米,宽1左右,深1多的沟。用坏2个铁锨,5个铁锨把,穿坏5双鞋。大哥把那块地全部种上芝麻,当年雨水多,别人家的芝麻有许多被淹死了,大哥的芝麻却安然无恙。

       大哥天天就在地里,渴了喝点水,累了吸口自己卷的烟,没有家人喊吃饭时,就在地里劳作。大哥说:“中午太阳毒,锄草容易死,庄稼长得好,可以多打粮食,累点热点都不算啥。”

大哥没有光鲜的外表,没有动听的言语,却有着永远的善良,对弟弟有着无私的爱。我们兄弟5人,在我们这个只有十来户人家的小庄上,也可谓是人丁兴旺,父母高兴,但同庄的人却很嫉妒。因为如果都娶上媳妇成家,我们就会是个“大家族”,这是他们不愿看到的。二哥、三哥到婚娶年龄却难以成婚,父母忧心,大哥更是着急,待到二哥有娶妻的机会时,大哥便把他银行里的存款3000元都拿出来资助二哥。那时,银行的利息比较高,大哥却从来不提自己的损失。在资助弟弟的事情上,大哥还和大姐闹矛盾,大哥想为二哥盖几间房子,他已没有多少钱,提出和大姐一块去银行贷款。大姐没有答应,原因是她家住的两间小草屋七漏八淌还没有能力去修缮。大哥和她大吵大闹,说她不帮弟弟。这件事过去多年,大姐来走亲戚大哥都不理她。四哥娶妻时,大哥把自己准备盖房子的石头让给了他。

在我求学的路上,大哥对我帮助很多。他还一直劝三哥支持我,他把自己求学的失落寄托在我身上,经常给我讲些古人勤奋学习的故事鼓励我。

我中招考试那年,考点设在邻乡一中学校。吃饭要花钱,父亲跑一个庄5毛钱也没借到。眼看第二天就要去报到,我很着急,大哥从外地回来知道后,把家里仅有的5元钱交给我,并嘱咐我好好考。到高考时,大哥偶遇驻马店一个中学老师,对方向他炫耀认识高考录取人员,答应为我上大学做工作,大哥感激涕零。一次,大哥从驻马店回去跟母亲说:“我给老师下跪,求他帮助小五,老师答应了。”后来,这件事让我五味杂陈,并不因为大哥给人下跪我就会被录取,那年我也够录取条件。

       静夜里,我脑海里都是大哥。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如此之快,就是因为有千千万万像大哥这样的辛劳人,在各个行业辛苦又勤奋地忙碌着,他们是撑起社会前进的脊梁。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